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疫情之下,美业门店如何度过难关?

2020.04.01出处:美业新纬度作者:美业新纬度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面对疫情,美业经营者要做最坏的打算,抱最大的希望,寻找生存的B计划。在疫情期坚持学习和训练,着力提升品牌化、数据化、在线化、零售化的能力。2020的多重压力,是对美业经营者的严重性考验,也需要行业从业者抱团取暖,守好行业的基本盘,在历史的拐点上,完成新的蜕变,顺利切入产业升级的快车道。

四、当务之急:经营者要做什么?

恐慌情绪的笼罩下,美发行业在2~5月的经营状况都不理想,只有稀少的客人进店。6~9月基本恢复正常,但是会出现明显的倒闭潮和壮大潮,形成V型市场。10~12月会进入旺季,但很多低端店撑不到这个时候。预计一线城市将会有1/3的低端店消失。

无论是哪一类店面,如今摆在面前最急迫的问题是怎么做?怎么做才能减轻疫情对自己的影响,让自己度过劫难,去迎接新的市场格局。

以下4点,是我们认为美发店要赶紧启动的工作。

1.保住现金流

对于连锁店来说,那些盈利不好的店,盈利低于10%甚至没有利润的店,要及时关掉,这是及时止损的最佳途径。

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现金流吃紧的美发店,切不可参与任何激进的打法,哪怕是有可能会错失一些“肉”,但是相比于活下去,错过一些机会又怕什么呢?

2.减少开支

为了消解商户部分经营压力,万达、龙湖、华润、新城、远洋等超20家房企对商业地产推出减免租金的举措。

房租作为最大开支,是美业老板目前遭遇的最大的难关。因此可以尝试跟房东沟通一下,看看能否少交或者缓交。尤其是商场店,更有必要联合商户一起去谈。

3.安抚员工

管理层做好分工,成立疫情专项小组、线上教育小组、客户互动小组,各小组做好自己的工作。

这种情况下,老板切不可自乱阵脚。如果觉得成本难以负担,可以与员工协商,在维持本店正常运营的同时,能否发一半工资,大家共渡难关。

切不可粗暴裁员或者拒发工资,从长远来看,这无疑是自我毁灭。

4.数据化运营

这时老板要格外重视研究门店数据,一是调取损益表,预测二三月份的成本开支;二是调取会员数据,进行A、B、C归类分析;三是把发型师和助手的烫染,及新老客户数据调出来,通过数据盘点,找出问题和出路,以便帮助做下一步的判断。

五、美业门店,启动“新开工”模式

新的经济环境,也要求美业调整自我快速适应。如果你的店既不是高端店,也没有足够的储备,现在做调整已经晚了。但是尝试去做下面三点,你也有机会存活下去,未来顺势逆袭并非不可能。

这些措施,要在开门营业之前就启动,要当作一场战役一样去对待。

1.“一专二收三管”,化危机

在开门营业后,门店必须做到“一专二收三管”。定岗定编,团结一致抗风险。

A.一专:成立专门的疫情专项小组。

B.二收:做好对外的信息收集,比如疫情动态、政府通知和同行的措施等;做好内部信息收集,比如员工的体温信息、优化与顾客的互动等工作流程。

C.三管:人员分为客户小组、作品技术小组、管理小组,通过远程办公,为开门营业做好准备。

客户小组,负责与顾客沟通,帮助顾客在疫情期完成基础的形象管理,比如染发、卷发、皮肤护肤,提升与顾客的粘性链接。

作品技术小组,负责以线技术提升,带领大家一起练习、学习。

对外做好信息收集,对内做好员工关怀和在线技术和知识的学习,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发动全员,创造增收业务。

管理小组协调所有人的工作,加强内部协作。

2.抓卫生,体现专业化

哪怕疫情解除,国家鼓励开工了,大家还是要继续狠抓卫生,严阵以待。开门前带员工去医院做一次检查,持肺部CT上岗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

经营者都要牢记,宁可多发一个月工资,养着员工,也不能感染一个员工。因为上班后感染属于工伤,是足以摧毁一个门店和品牌的。

开工后,可以请专业的医生给大家普及知识,安排消毒事宜等防护措施,把员工们培养成半个专家也是有必要的。

员工跟顾客沟通频繁,他们越专业,顾客才能越放心。

3.创新收益,求生存

假如半年不能开门,美发店该如何生存?

疫情隔离期间,消费者爱美的需求被严重压抑。这时候,我们就要找到美发店能提供哪些刚需服务。

我们总结了以下几种可选择的服务项目:

A.医院级的顶级服务:进行隔离式的一店一客服务。

B.沟通零售化:卖给客人夹板、卷棒、推剪、护理产品,并教他怎么使用。隔离期间,大家都需要找点事做,如果你的顾客回家能和家里人互相做简单的护理和修剪,相当于你教会了他们一件很有趣的事。这和内容电商,是一个逻辑。

C.线上教育:作品、管理、营销、思维,知识传播的路径越来越扁平化,在疫情期间更容易被接受,不仅能增加一些收入,还能贡献一些新的思路,对行业发展有益。

最后,美发店要做好最坏的打算,可能4月之前都很难恢复常态的生意。受疫情影响,门店无法开门营业,顾客不敢出门进店。今年美发行业将会出现全国性的减产。具体到门店,第一季度大部分门店会面临严峻的挑战,2~4月的营业额估计跟平时一个月的营业额差不多。

结语

面对疫情,美业经营者要做最坏的打算,抱最大的希望,寻找生存的B计划。在疫情期坚持学习和训练,着力提升品牌化、数据化、在线化、零售化的能力。

2020的多重压力,是对美业经营者的严重性考验,也需要行业从业者抱团取暖,守好行业的基本盘,在历史的拐点上,完成新的蜕变,顺利切入产业升级的快车道。

关键词: 疫情 美业 门店 美发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