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夹心饼”似的代理商,是如何做私域的?

2020.05.27出处:C2CC新传媒作者: 杜桂芳 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我在出差前期发现,疫情期间的行业普遍还是比较悲观的,代理商尤甚,因为他是夹在中间的。”这是前段时间,美得得创始人兼CEO温敏在采访过程中,给到我的一个反馈。对此,有不具名行业人士表示,“代理商的确很难,因为它最好的时代早已逐步远去。现在已经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了。尤其是渠道洗牌、消费群体迭代、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疫情之下,夹在中间环节的代理商优势更是被大大削弱,无所作为的代理商会被‘淘汰’。”

“我在出差前期发现,疫情期间的行业普遍还是比较悲观的,代理商尤甚,因为他是夹在中间的。”

这是前段时间,美得得创始人兼CEO温敏在采访过程中,给到我的一个反馈。

对此,有不具名行业人士表示,“代理商的确很难,因为它最好的时代早已逐步远去。现在已经到了必须转型的时候了。尤其是渠道洗牌、消费群体迭代、新生事物层出不穷……疫情之下,夹在中间环节的代理商优势更是被大大削弱,无所作为的代理商会被‘淘汰’。”

诚然,上有品牌厂家,下有零售门店,“夹心饼”似的代理商可谓两相为难,疫情初期门店销售库存时,代理商遭遇了一波退货,疫情期间,企业、门店被倒逼转型自救,投入社群、内容等层面开辟新领域时,一些没有准备的代理商陷入了困境。

但有准备的代理商顺势改革,通过社群、直播以及数字化工具等,入局/加码私域,摸索出了自己独有的一套打法。

转型就意味着转变思维,在困境中迷茫的代理商们准备好了吗?他们是如何做私域的?又有何收获?

对此,C2CC传媒在五月份策划系列报道《看不懂的私域》时,对一些在私域流量方面有研究的代理商进行了相关采访,以期从中总结出一些有益的方法论。

小程序直播+社群运营,是最佳私域流量变现洼地?

代表案例:美得得平台

“上不着天下不着地”的代理商处境尴尬这是众所周知的,因为它既没有品牌方的强势话语权,也没有化妆品零售店的接地气。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中间环节的代理商,也连接着品牌方和零售端,如果运用工具得当,则可以很好地发挥其“承上启下”的作用。

譬如,通过工具帮助门店同启远程小程序直播,借用品牌方的资源赋能社群运营,并利用自身优势,建立自己稳固的门店私域流量池。

如何做呢?

“代理商帮助门店用小程序直播。这既保证了门店自己私域流量的不外流,又能通过整合供应链、品牌方资源,在合作门店社群内,通过帮助门店获得直播、社群、卖货等方面的成长,实现自身私域流量的留存维护,亦可能通过此赋能实现口碑裂变,吸引更多的门店与之合作。”这是温敏给出的回答。

13225683199208465.jpg

△ 美得得创始人兼CEO温敏

这中间或不可缺的一环就是“工具的嫁接”。在代理商为线上运营无门路,做私域流量不知如何下手时?带有直播功能的手店小程序成为了“香饽饽”。

以美得得为例,与其合作的商家,可以在自己的小程序后台就可以创建直播间和运营,无需下载APP,在小程序即可开展其私域流量的精细化运营及转化,即边看边买,边看边分享,无需外部跳转,实现销售全闭环,门店通过小程序直播即可打造自己的私域流量。

门店能自己上手直播吗?

“可以是可以,但做直播是一个蛮专业的事情,它有它的体系。门店可能不大擅长自己去搞直播,社群营销相关的一些供应链整合一般门店也做不到。这时候就需要‘代理商’发挥其作用了。”温敏强调道。

据其透露,“现在一些国产品牌的代理商基本上已经开始在帮门店做远程直播了。”其中,与之合作的某商家,首场小程序直播中两小时创下了113.5万元的销售业绩,其中,近20万的销售额为新用户贡献。

在温敏看来,代理商可通过“帮门店远程直播、帮门店整合MCN机构及社群内容营销资源”等赋能门店,如帮助门店选择专业的主播多店开启同步直播,并在其门店合作客户社群内提供社群、卖货、秒杀、内容等解决方案,实现代理商价值的同时,建立其有关门店合作客户的私域流量池的打造。

承担“代理商”角色的他,是如何做内容电商私域的?

代表人物:瞳话新零售代理商张国臣

在代理商的群体中,有一种方向叫做品牌新零售。前段时间,C2CC传媒在进行“内容电商”层面的报道策划时,对瞳话新零售代理商张国臣进行了相关采访。

在他看来,自媒体、网红直播是未来发展的新通路,其中,自媒体是内容电商的一种展现形式,即通过微信,以图片+文字的形式传播,随着自媒体的普遍化,进化成了以社群、直播等方式的内容电商。

而自媒体通过构建微信小程序电商,便可实现电商闭环,这也恰是讲粉丝经济精细化、私域化的过程。

譬如,“黎贝卡”以公众号垂直类内容获得高变现价值的女性用户,将其细分后导入到黎贝卡Official小程序变现,最终实现了内容电商私域的闭环。所谓内容电商是指以消费者为中心,围绕品牌产品、IP、KOL、直播,以及热点事件等进行内容创造,最终实现产品随内容的同步流通与转换的目标,进而提升电商营销效果的一种电商模式。那么,张国臣是如何做内容电商私域的呢?

13221830037783110.jpg

△ 瞳话新零售代理商张国臣

“不断尝试新方向+打造粉丝的粘度+根据需求定制相应政策。”这是他的回答。

结合C2CC传媒此前的研究来看,在私域流量内打造内容需要做到将产品内容化+内容社区化。

即根据产品品类确定营销内容,比如必需品和非必需品,具体类别可依据实际情况而定,通过分类以及消费者购买需求确定不同产品的营销内容,从而将产品内容化。

而将内容社区化则是通过利用微信生态渠道,如朋友圈、小程序、社群、个人号、公众号等打造私域流量的营销闭环。

关键词: 疫情 代理商 温敏 门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