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广东部分化妆品质量存5大风险 淘宝涉非法标签严重

2014.12.25出处:新华网广东频道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售卖美白、祛痘和祛斑这三种类型——尤其是含非法添加——的化妆品问题非常严重,特别是在京东、淘宝、天猫三大家上。”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谢志洁在今天召开的广东省全省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总结会暨化妆品安全监管创新研讨会上表示。

广东省全省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总结会暨化妆品安全监管创新研讨会现场。

广东省全省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总结会暨化妆品安全监管创新研讨会现场。

京东、淘宝、天猫等电商网上销售的化妆品非法标签问题

严重美白、祛斑类产品成“非法标签重灾区”

当前,在电商、物联网、网络购物蓬勃发展的新常态下,广东省化妆品市场上绝大多数产品都是好的,但在化妆品监管模式尚不完备、化妆品仅有生产准入而没有经营准入的情况下,一些不合格的化妆品从线下蔓延到线上销售,形成对化妆品电商打假模式的挑战。一些企业公然打着“广东制造”旗号,让假化妆品从线下流入线上,在网店上四处横行,严重影响了“广货”的声誉,电商平台则成了不合格的美白、祛痘和祛斑化妆品肆虐的“娱乐场”。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谢志洁说:“2013年和2014年的监测结果表明, (网上)售卖美白、祛痘和祛斑这三种类型——尤其是含非法添加——的化妆品问题非常严重,特别是在京东、淘宝、天猫三大家上,其所售的“广东生产”的化妆品非法标识问题非常严重,这与(他们)开放性的流程有关,因为(他们)只做身份识别,不负责监管。相对的,像1号店、聚美优品的则好一些。”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保化处一名负责人表示:“随着互联网购物的日益普及,涉及通过互联网购物销售的化妆品及违法行为也日益突出。目前尚缺少一套完整的监管模式可供参考。”她表示,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半年来办理了多起网络化妆品(违法)案,已对唯品会、苏宁易购、天猫等12家电商企业的网站进行巡查并约谈相关负责人。

据了解,2013年至2014年广东省药监局进行的一项抽验结果表明,广东省部分市场、部分产品的质量状况不容乐观,特别是美白、祛斑和祛痘类等功能性化妆品非法添加行为较为严重,是威胁消费者安全使用化妆品的关键风险。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果发现和怀疑从商店和网上购买到的化妆品有质量问题,可向所在地食药品监管部门投诉,投诉电话:12331。

广东创新化妆品安全监管模式 加强风险管理

今天召开的广东省全省化妆品安全专项整治总结会剖析了全省化妆品监管难题所在。面对化妆品市场乱象和行业监管新业态,监管稽查部门正努力地创新监管模式实现突破。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省食安办主任段宇飞表示:化妆品作为“四品一械”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质量安全监管既有与食品、药品相似的地方,又有其明显的个性特点。开展监管模式改革创新,才能更好地体现时代性。他说,我们正处于信息科技时代,化妆品是高科技产品,要依靠信息科技手段解决化妆品监管问题,在科学化、信息化的基础上构建化妆品监管新模式。

据了解,广东省食药监局已在2013年引入了化妆品安全监管风险管理机制,在2014年7月又开展了为期半年的,以“四打一规”(即“打击非法生产、非法添加、非法营销、非法标签行为和规范注册备案秩序”)为主容的专项整治行动,并在以下三方面实现了化妆品监管模式的创新突破:

一、在稽查方式上,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组织相关检验机构,以消费者个人购买的方式,从网上和商场里购买可疑的化妆品进行检验。今年的专项行动中共采集了343批次产品,发现其中有161批次产品涉非法添加。

二、在检验形式上,监管人员使用了“快筛试剂盒”,采用“飞行检查”的形式对重点商场进行突击检查,对可疑产品现场抽样取证,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在监管重点上,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布局“四打一规”专项行动,并要求各地市局要在本辖区的化妆品集散地和批发市场增加对美白、祛斑和祛痘类产品的非法添加化学成分专项抽验。

下一步,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推进市场上的各类化妆品的备案程序,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化妆品监管处处长谢志洁表示:“因为我们今年备案的截止日期是年底,从明年1月1日起,未备案化妆品都要下架。”

关键词: 化妆品质量 风险 广东 淘宝 非法标签 化妆品安全监管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