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电商新闻>正文 分享

在喧嚣中选择宁静 电商热潮背后的细节思考

2013.07.10出处:太平洋电脑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电子商务,是互联网里真正和钱打交道的领域,只要是有盈利的互联网企业,多多少少,或者参与B2B,如阿里巴巴(直接参与销售),百度(参与营销,是B2B的广告平台)或者参与B2C(腾讯的虚拟物品,卖会员,网络游戏卖的是体验)。

电子商务的最后100米,都是细节:

1、物业、保安和快递

世上有些职业是相生相克的,这我真信。

比如,酒店的保安和前台,饭店的大厨和服务员,有着天生质朴的友谊,有的甚至进化到爱情。我就遇到好些对类似的美好姻缘。相克的也有,除了城管和小商小贩是新闻不断的一对儿,保安和快递也是一对解不开的疙瘩,这一对动手的例子也不少见。

北京的写字楼里,保安负责不让闲杂人进,快递是务必将货送到收货人手里。一个要进,一个不让进,不产生矛盾才怪。

昨晚做电梯,看到分众的纸板广告上写了一句抱怨的话:“周末不在家,还网购个屁”。这应该某个快递送货,发现主人没在家后的抱怨这一趟又白跑了,留下的未署名的抱怨。

后来我发现,保安和物业真是个关键。一个,人家不让进,进不去,货还怎么到。第二个,人家不给代收,来回折腾快递,这买卖还真就没法干。从小区(楼门)到用户手里,这最后100米如何顺畅是个关键。

送货不在家就是个细节问题,解决的办法有很多。比如,宜家和凡客的如风达会提前通知,有的电商还会发短信,淘宝上有的快递可以实时查询送货进度。真有事不在家,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让邻居代收,另一个靠谱的方案就是,保安物业代收。

物业到底应该不应该代收?如何管理?如何分清物业保安的责任,这些都非常重要。电子商务公司与其天天造节,莫不如早点推动快递与物业的联盟,让物业代收快递成为常态――电子商务不是闷在家里做活动,不入户的网购,那不是一次成功的网购。

2、禁止网购的公司

在北京这样的大城市里,除了物业、保安这道坎,写字楼里的买家所在在的公司,也对电商很反感。

据说,搜狐就禁止员工网上购物。这很容易理解:购物太花时间,货来了下一次楼取货,少则十几分钟,多则半个小时,一天几趟,办公室快赶上大卖场了,买货更耽误时间,上班逛淘宝,选货、砍价比QQ还耽误时间。这也就难怪公司老板和行政部门无法容忍的。

搜狐绝对不会禁止公司上班看视频,那是因为他们就是干这个的。对于公司禁止网购这事儿,也需要专人推动,可考虑的方案有:与大型公司商量,在下班后开放网购端口,与快递公司商定一个固定的送货时间(如下班后,或者上班前),公司前台协助收货等,以降低员工取货耗时。

包装的学问

前两年我做媒体,几乎每个中秋都有企业送大闸蟹。他们在网上订购大闸蟹,一次2-4只,不出几天就能送到。当活生生的螃蟹送到你面前时,的确让我很震惊。后来我问了下,他们如何做到,其实说起来并不难:卖大闸蟹的公司,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都有分店,当有了网络订单,送货是由分店完成。大闸蟹被五花大绑后,体积很小;螃蟹的生命力很强,同城运输时,泡在水里是不会死掉的。

在电商企业中,类似的创新有很多。比如酒类网站,如何包装瓶装的白酒和葡萄酒,保证运输中不被打烂,瓷器经销商也面临同样的问题。

再说一个反例――哈根达斯的冰蛋糕。

每年收到哈根达斯的月饼券,不知道哪年开始,哈根达斯开始出冰蛋糕。也许派出去的礼品券太多,领取的人们排了长长的队,光领蛋糕就花上一个多小时。等回到家才发现,蛋糕已经化得惨不忍睹了!

包装是门学问!

关键词: 电商 快递 网购 B2B 阿里巴巴 淘宝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