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营销管理>正文 分享

深度解析国内日化品牌败因:不懂为何成败

2014.07.18出处:科技门作者:Joan责任编辑:夏莹
摘要:中国的日化行业究竟如何,不同的角度有不同的看法。不可否认,有一些国产的日化品牌已经可以与外资品牌并肩逐鹿,但仍旧有一些国内日化品牌尚在十字路口迷茫的徘徊。下面将从4P(产品、价格、渠道、促销)的传统营销组合角度,分析国内日化品牌为何及不上外资巨头的原因。

Place:易攻难守、缺乏渠道掌控力

渠道曾一度是国内日化品牌的强项和唯一竞争力,尤其是在十年前,或者各国际巨头还看不上的低端农村市场。还记得当年红桃K进军农村市场的壮观,红桃K的销售网点几乎覆盖每个县乡。密如蛛网的销售网点确实给红桃K带来销售量的飙升。但好日子没有维持多久,红桃K自己也“缺血”了。

依旧以蒂花之秀为例。因其广告攻势和渠道铺陈,蒂花之秀曾一度热销。但对于销售渠道来说,为了争夺消费者,不惜大打价格战,致使渠道利润越来越低。批发商不肯稳定进货,开始等待更大的促销政策;或者拿到便宜货后,进行囤货,在市场零售价恢复时抛货赚取利润。这样的状态,会严重伤害价格体系,让直控终端的经销商丧失信心。从而劣币驱逐良币,渠道劣化明显。最终市场变得“不促不销”,价格混乱,伤害了消费者体验。

在市场空白期,谁吆喝得勤快,谁的品牌就能先填补空白,“炸”出一大批消费者,获得快速增长。而到了市场成熟期,在市场经济的深水区,谁的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强,谁才能存活;谁的品牌的创新能力强,谁才能有新的发展机会。所以,国内日化品牌从来不缺乏对渠道的快速铺设能力,真正缺乏的是对渠道的真正掌控能力——挟消费者以令渠道商的品牌实力。

Promotion:传播不力,广告不知所云

如何将品牌个性、产品特征等精确传达给消费者,并引起其购买兴趣一直是国内品牌未能及格的功课。在这里,一个让人哭笑不得的广告——太极急支糖浆。这则广告应该不少人看过,里面那只豹子追美女,美女还喊:为什么追我,豹子回答说“我要急支糖浆”。门哥初看这则广告,百思不得其解,以为其中饱含深意。忽然有一天福至心灵,顿悟:莫不是为了告诉我们,太极急支糖浆是兽药?

更有一个家喻户晓的例子叫“恒源祥”,“恒源祥,羊羊羊”“恒源祥,狗狗狗”(此广告12生肖每个念3遍,被网友评为“春节第一雷”)。直到某天逛超市,才知道原来他们家是卖袜子的。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这充分说明了,这些日化品牌想当然地以为广告就是砸钱制造曝光率,所推出的广告几乎没有任何受众定位、广告诉求可言。

相比而言,很多国外品牌将广告当成一场正儿八经的战役来打。“凌仕”是联合利华旗下一款男士日用香氛品牌,定位为“使男人的气味,质感和外表更具诱惑力”。该品牌邀请冠希哥进行代言,广告中冠希哥化身为恋爱专家,教你如何吸引女人。同时,该品牌还举办了一系列让男人鼻血喷射不已的试用活动,例如夜店女郎突袭办公楼,邀请男性员工试用凌仕产品,其诱惑程度,让人想不硬都难啊。这一系列广告和活动,从头到尾灌输给消费者一个印象是“用我洗澡,女人主动找”。

门哥最为拜服的是,该品牌请了冠希哥!一场艳照门注定了冠希哥的风流无匹,一个冠希哥注定了该品牌“吸引女人”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真正牛逼的广告,绝对是从消费者需求和品牌定位出发,分析广告诉求、确定传播方式、选定代言人并制作传播内容、选择传播渠道……一步步科学谋划,有序实施的结果。

总结:科学的体系铸就成功的品牌

综述以上,一句话来形容国内日化品牌的败因,那就是“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成功,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失败”。在国际巨头用成熟的品牌打造体系解构、洞穿中国市场之时,国内日化依旧走着小作坊的摆摊模式,用想当然、拍脑袋的决策方式做着最后的挣扎。

所以,国内日化品牌需要的,是增强自己科学运作品牌的能力,包括正确定位品牌价值,找准消费者群体,提升品牌传播能力,从市场控制力出发培育渠道掌控力等等。最终将涉及到品牌经营的各个环节进行科学的梳理,形成一套体系域流程。

也只有在掌握了品牌经营之道的基础上,国内日化品牌才能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本土化优势,理直气壮地证明“中国人更懂中国”。

关键词: 日化 日化品牌 败因 解析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