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特约评论>正文 分享

面对疫情,美业人如何应对?

2020.02.10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作者:李玄天
摘要:可以预见疫情对美业将带来巨大的冲击,我们如何应对危机?如何渡过难关?甚至实现疫情过后的弯道超车?这篇文章会给你一些新颖的建议:

13362162234333478.png

作者:李玄天

富锐咨询创始人 | 新美业大学创始人 | 美业新营销创始人 | 138专栏作家

可以预见疫情对美业将带来巨大的冲击,我们如何应对危机?如何渡过难关?甚至实现疫情过后的弯道超车?这篇文章会给你一些新颖的建议:

三个关键词:现金流、蓄能、最低运营保障

关键词一:现金流

现金流就是企业的血液,优先保障现金流。疫情期间基本没有营收,疫情过后的营收会有一定的延迟性,可能是1-3个月,所以要做好未来3-4个月的现金储备,如不能开源就做好节流。

关键词二:蓄能

做好蓄能练兵,知识及能力的储备,熬得过疫情期,打得赢疫情过后的第一仗!

员工蓄能:做好培训、重塑升级企业文化

客户蓄能:CRM(做好客户关系)

老板蓄能:从学方法向学思维逻辑过渡

关键词三:最低运营保障

有点类似当年苏联解体之后的休克疗法,受大环境影响,所有的竞争对手日子都不好过,这个时候就要求你所在的组织,把运营成本分阶段降低到最低,比如:

第一阶段:延长假期到2月10日,所有人假期工资照付;

第二阶段:有条件的家中办公,高管无工资、中层工资发60%、基层工资100%,这阶段不要超过半个月;

第三阶段:上班但不营业,高管60%工资、中层80%工资、基层工资100%

第四阶段:试营业半营业,工资恢复正常;

在这个时期尽可能砍掉广告开支,砍掉增项开支,谨慎增加新项目新产品,谨慎加盟品牌,暂停参加线下招商会及培训会,不装修、不添加硬件、谨慎招聘、不主动裁员。

现在怎么办?疫情当前我们如何应对?

只有在这个阶段:关门练内功

才能在疫情过后:开门纳百客

所有的机会都蕴藏在危机之中!

2003年非典肆虐,马云的淘宝还在研发中,当时他让员工都待在家里办公,然后在线上沟通工作。对于淘宝而言,非典让数百万害怕出门的人尝试在网上购物。那个时候更多人开始接触网络,开始在网上交易,人们惊喜的发现,在淘宝上购物也是不错的。

而淘宝只是非典催生的电商行业的一个代表

因为:在断崖式消费抑制的背后一定藏着报复性消费的机会

李老师的一些意见:

1、遵章守法,服从当地相关部门的安排,做好防控工作是第一要务!

2、保护好员工和客户,员工和客户是最宝贵的财富,根据所在城市的实际情况适当延长假期,延长假期间的工资照发,以稳住人心,严寒之中一支火柴也能传递温暖。

3、具备开业条件的美容院则要做好防护,防止疫情传播。

4、对于员工已经返岗,但是不能开门营业的美容院,能做哪些事呢?绝不能空岗,不能让员工无所事事。要把员工组织起来,发挥新媒体时代的优势,做蓄能——

通过再培训蓄能:防护知识培训、项目手法培训、服务流程培训、美容基础知识培训等等,反复培训,反复演练,反复考核,直到全员通过,现在的培训就是为疫情过后做练兵,蓄能!

通过客户关系维护蓄能:梳理客户档案,在线客户维护,客户关怀。这个时候的客户关系维护,不是打电话让客户买东西,而是给予真正的关怀,哪怕是一个微信,一个问候,现在的客户关系维护就是为了疫情过后做铺垫,蓄能!

通过重塑文化蓄能:困境谋变。一个组织如果经历了同生死共患难,这个组织将无比强大。困境中员工感受到组织的力量,组织起来的员工将发挥出更大的能量。现在重塑企业文化是为了疫情过后做铺垫,蓄能!

5、对于老板来说,这是一个难得的学习充电机会,从以往的快餐式学习进化到深度学习,从学习方法到学习思维。

疫情过后我们有哪些机会?

疫情过后我们有很多机会,主要有四个关键词:收、新增长空间、新营销、新服务。

关键词一:收

索罗斯说过:别人恐惧我贪婪,别人贪婪我恐惧。

可以确定,疫情会带来一定数量的美容院关门倒闭,对于个体来说这是雪上加霜,对于行业来说这是一次淘汰,这轮淘汰过后,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我们收什么?收竞争对手的美容师、收竞争对手的客户、收我们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但凡在危难中还能兑现服务屹立不倒的都是强者。

关键词: 疫情 美业人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