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138创始人陈其力:疫情后的职场变局,企业和员工如何自救(演讲全文)

2020.02.24出处:138大美业人才网作者:陈其力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日前138大美业人才网创始人陈其力先生开启了“疫情后的职场变局”首场直播,吸引了上万人围观,引起了上千名企业老板、职场员工激烈讨论。我们特别整理了本次直播的内容全文,与你分享。

疫情将持续多久?

专家预计,2月底在湖北以外的地方,基本上可以结束,3~6月或许是消退期,而真正要等到全面恢复或许要等到下半年7~12月份。为什么呢?在深度全球化的今天,经济产业链环环相扣。拿138举例,138员工复工了,但招聘企业没有复工,很多工作无法开展;再拿供应商举例,员工无法复工,或者只恢复了部分工种,其实也无法完全展开生产;美容院无法营业、美容师无法复工、美导无法下店……环环相扣波及整个供应链。

疫情对不同行业的影响不同

有人问,疫情过后 哪些行业恢复最快?第一产业(农业):种植养殖业,失去了春节市场。不过恢复起来相对也最快。第二产业(工业制造业):目前基本没有复工,供应链现金流、产业链处于停顿状态。第三产业(服务业):几乎停摆。餐饮、娱乐、休闲、旅游、美容……但在第三产业中,刚需恢复快,非刚需恢复慢。比如餐饮是刚需,娱乐、休闲、美容则为非刚需,恢复期相对更慢。还有一个“第四产业”可能恢复更慢,即为第三产业服务的产业,这需要等到第三产业恢复后,它才能逐步恢复。美容行业作为非刚需服务业,恢复期或许会比较漫长,美业人要做好心理,要做好“过冬”的准备。当然或许有些店抗风险能力强,会自主发动员工去求新求变,甚至会共享员工降低成本。

10272325464255327.png

这次疫情是危机也是转机,我常常会想,年轻人的机会在哪里?我想除了靠自身努力以外,很多时候也是在上一代传统的落后的产能被淘汰与上一波跟不上时代的人被淘汰,这些倒下去以后,所留下来的空白市场的空间就是给年轻人,给年轻人带来新的一次机会。对于如今的中小企业主来说现在是煎熬的时刻,而我想说的一句话就是:活下来,活下来,活下来就是对社会最好的交代。近期很多中小企业为疫情捐款捐物资,对此有位企业家说“我们不需要那么多的捐款,作为企业家最大的贡献就是经营好你的企业!”,我认为确实如此,一个中小企业主,最大的贡献就是经营好自己的企业,为你的员工发工资,让更多客户获益,为努力工作的员工解决就业问题,为社会为国家解决更多就业问题。活下来,继续经营好企业,便是老板最大的贡献。

企业的自救

开源:新服务,新产品,谈何容易!

如何开源?如何在原有业务上实现更多营收?如果原有业务受到影响,能否针对当下困局开发新业务新服务新产品?但谈何容易,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过往各种工作习惯、客户资源……要再重新开发新服务新产品是不容易的事,开源不易,是大环境使然。节流:企业自救的最直接手段。——降低成本(跟生产经营不直接相关的,都会拖延或砍掉:广告费、应酬费、不产出收入的业务、部分租金、福利、人力成本)——服务业降低成本的最直接措施:停工、减员,降薪,兼职,轮岗人数上:原来3个人的工作,只要1个人时间上:原来30天的工作,只给10天,压缩时间成本。空间上:原来办公室的工作,改为远程用工类型:原来全职的工作,只要兼职以上都是企业自救的一些方法和手段,另外还要看政府能够给到怎样的政策,如减税方面或其他补贴,但能否落实到每一家中小企业呢?不一定,估计会有资质要求,能普遍受益的可能不会很多。当然也会有一些普惠的,比如说高速公路,据说到六月底都免费,据了解二月到六月的社保之前说缓缴现在说可以免。

疫情后职场8大变化

对于职场员工,真正最难的时候也许是到一月或者两个月以后,以下为我总结的“疫情后职场8大变化”。这些变化逻辑主要基于企业端和员工端,企业端风险控制意愿增强,以及管理工具(如钉钉)更加智能;员工端在线学习平台更加丰富,同时,近一个月大家都有了远程办公的实践经验。1. 中小企业希望降低风险,一切希望为“效果付费”、为结果付费,不为过程付费;2. 员工不以卖时间,而是以帮助解决问题赚收入;3. 公司平台化,个人在公司平台进行自我经营,寻找机会;4. 雇佣关系,变为合作关系;5. 出现更多的兼职员工;6. 共享员工(可参考“西贝”与“盒马”);7. 共享办公;8. 远程办公。

疫情后职场企业更需要的10种员工

能跟企业站在一起同舟共济的员工;

能接受变化的员工;

能有老板思维的员工;

有内驱力的员工;

能分担风险,能给结果的员工;

能主动创造收入或降低成本的员工;

沟通成本低,能更独立完成工作的员工;

有一技之长的员工;

有复合式技能的员工;

爱学习、有成长潜力的员工。

当下职场,员工的“4自”

1、自省:危机下,为什么我成为了公司不需要的人?为什么我成了公司的成本而不是价值利润?2、自救:我能努力创造价值成为被需要的人吗?我能成为利润中心而不是成本中心什么是利润中心?什么是成本中心?从狭义上一般来说销售部为利润中心,后勤部门为成本中心,从广义上来说不一定如此。除了销售部,很多部门都能成为利润中心,比如后勤部门能否降低成本?能否实现创收?能否承担一些咨询或客服的工作呢?疫情当下,我认为是可去思考的。再比如策划部原本是成本中心,能否变成承包某一部分业务,成为一个利润中心也能实现收入。在当下重要关头能否去弥补公司的成本呢?以上自救措施,员工可以去想一想。3、自摸:改变过去按步就班的工作,改变过去等上司安排的工作;要进行自我摸索与探索:原来的工作能不能优化,能不能有更多的销售渠道,能不能找到更多的提高收入与利润的方式;疫情当下,大部分管理者都焦头烂额,作为员工能否自我改进业务流程,能够多想一些、能够主动往前走一步,减少环节,其实这就是在减少成本。或者为客户多想一步,去开拓更多的销售渠道,去摸索。以前的渠道可能都在线下市场,现在能否通过线上工具能为企业找到更多渠道?比如开抖音、玩直播,想方设法为公司增加潜在客户……这些员工都可以去想去尝试,而不要等领导或老板来安排。你不一定要当老板,但一定要有老板的思维。而老板思维的核心就是增加收入,降低成本,不断摸索和探索各种渠道,能够优化我们工作的流程,找到更多提高收入和降低成本的方式。4、自强:自强的人才不怕被淘汰,自强的人才永远有未来。虽然目前压力很大,但内心还是要强大,不要萎靡不振,哪怕被裁员,你也不孤独,因为还有很多人和你一样都在面临这种情况。

记得在1998年,5000万的国企员工下岗,本来当年他们待遇是很好的,却也面临着如今中小型员工所面临的困难,当时那些国企员工从来没想过自己会下岗,有铁饭碗的人怎么会下岗呢?最后,那些自强的下岗人员依然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机会,改写了命运。我们今天很多人都有所准备,相信我们这一代也可以!

员工要怎么做?

分三个阶段来思考:短期、中期、长期。

短期

盘点你的个人现金流;

调整心态,跟企业同舟共济;

做好收入下降,甚至失业的心理准备;

考虑能不能在公司的平台,用自己经验与人脉,承担风险,承包某一部分业务;

接受雇佣关系变化,比如成为合伙关系、兼职。中期

转变思维模式,培养自己的“老板思维”,思考如何为企业增加收入或降低成本;

修炼内功,学习专业技能(如健康管理师),通用技能(演讲、销售、写作、做PPT,小视频等),更独立完成工作。长期

个人职场品牌IP打造高价值:你对于企业、同事、客户都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高认知:别人都要知道你。“内”要有专业技能,外要具备通用技能。好口碑:好口碑就是你的人品,人品怎么来的呢?平日的积累,还有就是关键时候挺身而出,重要时刻的担当。高价值,高认知,好口碑,做好这三点,你就建立了自己的个人职场品牌IP。40多年前更多依附组织生存,改革开放以后,降低了对"大组织“的依赖。现在对于企业的依赖还是存在的,你不是依赖一个组织,你是依赖多个组织,所以有了辞职和跳槽机会。所以,我个人认为,现在许多人对组织的依赖减少了,因为每个个体的力量更强大了。

什么样的人将来能有高收入?

1、高科技人才:大部分人无法企及。2、拥有硬核技能的人才:如资深律师、专业医生、优秀咨询师、讲师,健康管理师,教练;超级有创造力如动漫设计师、策划师。大部分人通过学习训练可以企及。3、1+1公式:1项专业技能,加1项通用技能(演讲、写作、沟通能力等)比如美容师,你是10个美容师里面手法最好的,虽然这也是“一技之长”,但单有一项专业技能还不够,一定要有一项通用技能,如演讲能力、写作能力、沟通能力、做PPT能力、做小视频能力。一项通用技能与一项专业技能叠加,你获取高收入的机率就更大。疫情后,老板加快思考的,都如何用更少的人,创造更多的价值,希望能降低风险。

一个思考:被降薪,或被停工,该怎么办?要不要走劳动法程序?


躬身入局

我们不再是旁观者,人人都是当局者。人人都是平台、人人都是讲师、人人都是策划师,你可以策划自己的人生,可以策划自己的品牌IP……人人都是产品经理,比如做自己的抖音号,经营好自己的朋友圈……其实都是在做产品经理的事,把自己当作一个产品。人人都是自己的老板,掌握自己的人生,创造自己的收入,降低自己的成本,躬身入局。

这是一个大破大立的时代,2020年必然会倒下一大批,又会兴起一大批,前人留下的一地鸡毛,会给坚守者充当了基础设施。纵观整个历史,社会的进步从来不是一步接一步的进步,而是前进三步又后退两步,但它还是进步了,只是我们现在这个时候,也许就处在刚好后退两步那一步而已,但是它最终又会向前。时代的进步会有曲折,甚至会有局部倒退,但是大方向不会出错,每到关键时候一定会有一个转机出现,确保这个时代滚滚向前。如今正处于低潮期,但一定会有春暖花开之时。未来几个月,却又是那些厚积薄发的人改变命运的最好时刻。

关键词: 陈其力 疫情 职场变局 企业 员工 自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