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美业观察>正文 分享

138创始人陈其力:个人品牌的精髓在于真实、内驱与长期主义

2020.03.03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陈其力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基于138创始人陈其力先生首场直播【疫情后的职场变局】广获好评,上周连续开启了第二场直播【“职场品牌IP”是什么玩意儿?】,围观人次超2万再创新高。为此,我们特别整理了本次直播的内容全文,与你分享。

五、员工有个人品牌了,翅膀硬了,公司怎么办?

公司老板心胸要更开放,只要TA能为你创造价值;

员工不是老板的附属品,而是具独立人格的个体;

过去很多企业成功也许是因为机会带来的红利,但今后老板的成功不能完全靠机会,而是你要有更大的心胸,更职业化的经营能力,去驾驭更有个性、拥有个人品牌、不太好管理的员工。

对彼此提高了职业化的要求;

你有本事打造无数旗下个人品牌,企业也就有抗风险能力了;

公司先把老板打造为最大的个人品牌IP。

比如“得到APP”拥有非常多优秀讲师,但大家公认的最大的IP就是罗胖,平台的讲师可以更换,旗下的个人品牌可能会离职,但只要最大的IP--老板还在战斗,也一样可以持续发展。

六、个人品牌与企业品牌的关系

比如“巴塞罗那足球俱乐部”、“皇家马德里”他们旗下都拥有很多球星,球星和俱乐部是互相成就的关系,人格独立,互相成就。

比如我最喜欢的球星梅西,他在“巴塞罗那”俱乐部踢球,球星IP与俱乐部IP两个叠加在一起,互相成就。

比如C罗曾在“皇马”,现在又去了“尤文图斯”……这些个人大IP也会转会,但有底蕴的俱乐部,却一样可以持续成为一个有竞争力的俱乐部品牌。

再比如娱乐公司旗下有很多大牌明星,名牌商学院也需要大牌讲师……所以,个人品牌与企业品牌的关系:不是附属,而是人格独立,并存叠加,互相成就。

七、为什么个人品牌比企业品牌更容易打造?

1、过去:企业强势,个人弱势。上一场直播我有提到“个体要依附组织生存”,过去传播渠道非常单一,可选的仅有官方电视台、几个大媒体,这种传播渠道也只有企业大组织才会去推广。

2、现在:个性化时代,人人都是自媒体,每个个体都有传播媒介。但人们对过度商业化的推广免疫,反而更喜欢有血有肉、真实的,有温度的,也许不那么完美的个体。哪怕是企业形象,大家也是追求好玩的有趣的,比如杜蕾斯。

3、互联网时代,自媒体工具风起云涌,传播渠道多元化,个人品牌打造迎来最好的时代。

4、相比于不知名的企业品牌,消费者更愿意相信身边有个人IP的背书与推荐。

5、行业变化大,企业寿命短,而个人品牌IP需要终生经营,也可以终生受益。

在过去红利期起来的企业,会被淘汰,将兴起一大批有品牌力的超级个体。

八、个人职场品牌IP的三个维度

高价值(有人愿意付费,是商业行为)

WHO?

对客户的价值:客户认可你的产品价值,认可你的知识价值,与你一起能延伸更多价值;

对老板的价值:你是老板的“摇钱树”,对于老板来说你有面子上的价值;

对同事的价值:职场标杆,让同事觉得你很“靠谱”,大家跟你一起工作很安心;

对社会的价值:正能量,比如你努力工作能给社会带来回报,能创造税收,哪怕是消费这也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

WHAT?(什么价值?)

行为上:能解决实际问题,如医师、建筑师、家政人员……即我购买你的服务,你能帮我解决什么问题。

思维上:能带来答案或启发,如创业导师;知识付费

心理上:能带来安慰,如娱乐明星。

高认知

WHY?(为什么是你?)

品牌的竞争,本质上是占领心智的竞争

比如,一想起某个领域,你大脑里就一定会有代表人物,像创业鸡汤听马云,新年演讲听罗振宇,相声听郭德纲,疫情权威听钟南山,带货看李佳琦,财经作家看吴晓波,房价大炮任志强,校园民谣高晓松,摇滚教父崔健,英超解说听詹俊,上头条想起汪锋,老年创业褚时健,贺岁片想起冯小刚……

还有,美业招聘上138。哈~

好口碑

WHERE?(你要去哪里?你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你的初心是什么?)

金杯银杯不如口碑;

在互联网信息时代,口碑容易被无限放大。靠谱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信用是一个人最大的资产,你身上是否有被信任的力量?让你的用户认可你,愿意为你传播。

九、个人职场品牌IP的三个误区

误区一:无所不能,啥都卖。(对应价值)。

误区二:低级刷屏;(对应认知)。例:朋友圈看到的大部分的微商,简单粗暴。但不人云亦云,有另外一个层次,例如有些微商除了刷广告外,还会分享财经、写真实评论。

误区三:无底线讨好;(对应口碑)。有些讨好带不来口碑,比如我关注的一个大V是数据分析狂人,他不在乎讨好别人,因为他有足够的专业能力。

十、HOW:如何打造

把个人当作一家公司来经营,一家公司具备的四种能力:产品能力,媒体公关能力,营销能力,战略能力

产品能力(对应高价值):研发部,生产部

工具一:个人SWOT分析,优势,劣势,威胁,机会;

工具二:“干”字形。

10114732924011130.png

我在上一场直播中提到‘什么样的人能创造高收入',有两种技能,一种专业技能,一种通用技能,干字里面这条竖轴代表专业技能,横轴代表通用技能。还有一条横轴代表善于使用工具的能力。

定位:有被需要,自己能做,喜欢做,能坚持做,但定位须差异化;

建立人设标签:找到最能体现风格与工作能力的标签;

标语(Slogan):一句话精练的表达。比如我曾经这样给自己贴口号:老板的壳,文青的心,自由的魂。

媒体公关能力(对应认知):市场部,宣传部,公关部

故事背书,举例:水浒108好汉背后的人设标签,马云的金庸武侠梦……就连微商大咖也很多有“花名”。

线下:社交、演讲、表达观点,这也是建立你认知的能力。也有人参与公益,不计较短期回报,这也是一种媒体公关的体现。

线上:人格化的自媒体,与用户建立长期连接关系。工具有微信公众号、抖音、小鹅通直播等各种平台。

营销能力(对应好口碑):销售部,渠道部

所谓营销能力,就是代表你会策划,实施,有销售力,把产品卖出去;具有感召力,更多渠道(人)被感召愿意跟着你干,有良好的客情关系,有良好的口碑经营。

战略能力(对应愿景):总经理,人力资源部,财务部

愿景,信念,使命,责任,初心:为什么要把自己经营成品牌?只是为了赚钱吗?身边的人、这个世界有没有因为我而变得更好?

个人的愿景与信念,决定了能量的高低。

无论是创业,还是打造个人品牌都会遇到各种问题和困难,你的愿景和信念能否跨越这些障碍?太狭隘的人,目光太短浅的人,是理解不了愿景与信念的力量。

所以,我认为打造个人品牌的目的,不是功利地销售对方产品,而是建立最大的信任,不辜负信任并持续的信任。

十一、个人品牌的精髓:真实,内驱,长期主义。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话:

个人品牌的精髓,在于真实,内驱,长期主义。

真实:做自己最有力量!成为你喜欢的那个自己;

内驱:找到意义感,找到内心那团火;

长期主义:人生漫长,虽然有眼前的苛且,但要穿越苛且。人生漫长,应该有更好的风景!

既然叫个人品牌,那么,“人”在“品牌”前面,“人”优先于“品牌”,也就是说,要先做好一个“人”,才能做好一个“品牌“。

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老板,为自己卖命,掌握自己的命运,而不是被动地被时代左右命运。


138创始人直播第三场——【疫情后如何突破职场中的自我设限?】将于3月5日(周四)20:00时火热开播,赶紧扫描图片上的二维码或者点击“阅读原文”预约直播吧!

10153129027163143.jpg


关键词: 陈其力 个人品牌 职场品牌IP 疫情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