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美一周>正文 分享

全国健康美业机构复工防疫指南

2020.02.21出处:网络
摘要:本防疫指南编写目的是指导健康美业机构在复工及工作期间的卫生安全防护,防止和控制新型冠状肺炎的传染,保护员工及顾客健康。

(二)顾客管理

1.所有进店顾客,应测量顾客体温并对其双手进行消毒。接受体温检测,并复核预约信息,再次确认是否有发热、咳嗽、呼吸不畅等症状。无上述情况,且体温在正常条件下,方可进入场所。体温不在正常值或有疑似症状者必须禁止入店并及时协助上报。

2.有必要为顾客的个人物品进行消毒,比如手机、包等物品,并为顾客提供鞋套、口罩、衣物等物品。并将顾客私人物品进行集中统一管理,确保顾客财产安全。客人走后对储存设施进行消毒处理。

3.营业期间严控入店人数,采取预约制服务,避免在人群聚集情况下提供健康服务。要求顾客进店须全程佩戴口罩(但面部护理除外,应控制好接触时间、距离等,防止飞沫、接触和气溶胶传播)。

4.科学宣传,正确引导,维护大局稳定。密切关注有关政策措施和疫情动态,向员工和顾客做好宣传引导工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在店铺张贴正确科学的防护知识海报,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努力稳定社会大局。

5.防疫期间,机构不应提供上门居家服务。

注:防疫期间机构避免其他外来人员的进入,如确实需要进入机构内部,应参照顾客管理的有关要求采取防护、洗手、消毒等措施。

(三)服务过程管理

1.顾客预约到店

1.1 服务人员戴好口罩和一次性手套在门口迎接,并保持安全距离(如 1.5 米及以上),确认顾客预约信息是否准确。

1.2 服务人员对顾客进行体温检测,不超过 37.0℃方可进入机构场所内。

1.3 顾客测温进店后,先按照七步洗手法进行洗手,再用 84 消毒液或 75%医用酒精等对顾客进行消毒,顾客套一次性鞋套或换一次性拖鞋方可进入。

1.4 服务项目确认后,准备进行服务。

2.顾客服务过程

2.1 服务人员根据顾客服务项目准备所需配物品、推车、工具,仪器等。

2.2 告知顾客已采取的消毒措施和防护措施,请顾客放心操作。

2.3 要求顾客更换衣物并再次进行洗手和消毒(可用免洗消毒液或 75%医用酒精),告知顾客操作流程,宜提供一次性卫品。

2.4 服务人员应再次进行洗手和消毒(可用免洗消毒液或 75%医用酒精)。

2.5 服务人员应穿工作服、佩戴口罩、发网或帽子、一次性鞋套方可进行服务。

2.6 顾客服务操作结束后,对用过的一次性浴巾、毛巾、床单、拖鞋等回收到污物区,进行清洗、消毒,并对使用过的房间进行消毒处理。

3.顾客离店准备

3.1 可为顾客准备一次性口罩、一次性手套、一片独立包装消毒湿纸巾等,用于离店后的安全防护措施。

3.2 顾客离店时可再次测量体温,对衣物、鞋、包等进行喷洒式消毒液。

3.3 服务人员将顾客送至门外,顾客安全离开。

七、疑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NCP)的处理

1.如在服务场所中发现疑似 NCP 人员,应立即上报应急防疫小组,启动应急预案或按照当地防疫要求进行上报。

2.应按照政府有关部门的要求消杀、处理与疑似 NCP 有关的房间、物品和场所,同时机构也要立即组织人员对相关场所、物品(包含场所内物品及非单独使用的公共物品)的消毒灭杀处理。如所在地出具了明确的终末消毒政策的,严格按照政策文件执行;若没有,可以对相关场所进行及时封闭,联系当地防疫中心进行终末消毒处理。

注:机构终末消毒处理方式建议如下:

a)空气:采用喷雾消毒法进行消毒(参见附录 D 《喷雾消毒法操作流程图》),完成之后同时采用紫外线杀毒 1 小时及以上;需注意在密闭空间中不得使用酒精进行喷雾方式消毒、防止出现意外。

b)物体表面:2000mg/L 的含氯消毒液擦。

C)衣物:含氯消毒液浸泡后处理。

d)厕所:消毒粉覆盖消毒,再用 2000mg/L 含氯消毒液冲洗。

e)垃圾:双层黄袋,标注好“防疫污染物”,按照医疗垃圾处理。

3.对于其他顾客及员工上报机构所在地防疫中心排查并依据排查结果做好应对工作。

4.做好员工和其他顾客的心理干预和辅导工作,消除恐慌情绪。

八、确保物资供给充足及安全

1.在防疫期间,机构应扩大物资供给的范围,重点关注口罩、消毒用品的库存是否充足,根据使用情况做好提前一周的应急准备工作,确保防护用品的充足。

2.应确保采购保障物品的安全性。尤其是仪器、耗材及常用卫生材料的供应安全,做好消毒工作。

3.采购来的物品宜放置在隔离区,并进行有效消毒,防止交叉污染,保证安全。


关键词: 美业机构 复工 防疫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