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138美容人才网!请登录免费注册全国客服热线:4006-838-138

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7年7月刊
2017年7月刊

专访王梓设计创始人王梓让美容院先美容,设计源于心,践于行

王梓设计——2014年第八届中国国际设计博览会最具创新设计机构、2017年亚太空间设计大奖赛优秀奖的获得者,成立于2008年,下设婚嫁设计、美业设计、酒店设计和卖场设计事业部。

在当今这个爱美的时代,拔地而起的不仅仅是一座座高楼,还有在这些建筑中为爱美女性服务的美容院。但随着美容行业间的竞争愈来愈激烈,各家美容院都在软件设施与硬件设施之间进行着较量。美容院装修作为必不可少的硬件设施,自然就成为了各家美容院彰显实力的标志。为此,138记者专门采访了王梓设计创始人王梓先生,一览美业设计大趋势!

分享到:

本期访谈嘉宾王梓设计创始人王梓

精彩语录:

1、一个好的作品是有生命力的。

2、我们不主张“唯奢华”的设计,简装饰、慢生活,到位就好。

3、客户的感受才是判断作品好坏的唯一标准。

4、好的品质和好的服务,才能让事业走得更远、更辽阔。

 

王梓设计创始人王梓

访谈篇王梓设计创始人王梓

138记者:
王梓老师,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您从08年成立王梓设计有限公司,至今有9年时间,之前您做婚嫁、酒店、卖场设计的项目,这几年您却比较专注、聚焦美业设计,为什么?
王梓:
专注于美业设计,一是看好美业行业整体发展前景,从事美业的人日益专业化、细分化,客户对美容院的设计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二是美业设计是相对亲民的刚需设计,设计周期相对较短,风格创作上限制也较少,有一定的可发挥空间。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美业设计工作,美业设计是有温度有故事的,在创作中充满意外惊喜。同时,关注美业内的商业动态,了解不同地域的美业人,商圈和消费者的需求差异并提供更好的服务价值不仅是我们工作,也是我们职业乐趣。
138记者:
对于美容院室内设计来说,最重要的融入客户的喜好,在增与减中,寻求最完美的切合点,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您在设计中的心得吗?

金秋冰(左一)与金豪漾控股行政总裁邓利平(右一)、《玩美咖》制作人王小牙(中)

王梓:
体会比较深,有四点。
第一、淡化商业氛围。
淡化所有会让顾客紧张的因素,所以我建议不要将服务台正对门口,而在进门两米外的右手边;将收款融合在功能健全的甜品吧,即满足服务又节省空间,顾客也更容易接受;
同时,我们把吧台高度设置920MM,这是女性咨询、取物最舒适的高度,尽量少用纯色而多用中性色、多用天然材质少用人工材质、色温3300K灯光少用5000K以上灯光,少用折线而改为流畅线条,创造更加柔性、优雅的空间氛围,有时候情感需求比功能需求更有感染力。

第二、明确顾客动线。
顾客的消费意识是需要引导的,精准的动线设计能准确把握顾客心理的波动,提升消费预期,降低工作人员劳动强度,提升满意度。
比如接待区、咨询室、美容间的递进关系;休闲区、茶饮区的缓冲关系;比如走廊宽度不低于1500MM、长度不超过15M;比如"回"字形的动线符合商业空间、新风系统、自然通风的设置,以保证气流的顺畅,情感的舒畅。动线设计是方案的重头戏,它的成熟度基本可以判定作品是否有价值,是否有温度。

第三、更注重人文关怀。
细节的设计最能够挑动顾客心底的那根神经,形成记忆点,并与竞争者拉开差异,达成传播。
比如智能化情景式灯光设计,可根据顾客的脚步打开灯光、人到窗前遮光窗帘自动打开,都能把顾客深深吸引;直饮水、负离子水、纯净水的分功能独立管路设置、房间杀菌灯、衣柜鞋柜杀菌灯的标准配置、鞋柜的循环风设计、干湿区的分离及各人体工程学的尺度把握,都是在强调专业性和对人性的尊重。

第四、降低投资成本,提高回报率。
我们不主张“唯奢华”的设计,简装饰、慢生活,到位就好。降低硬装造价,适度提升软装幅度,通过配饰的再改造拉长损耗周期,用降下来的成本回馈于顾客。

138记者: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您是怎样处理好品质、服务这两个问题?
王梓:
对于设计,我是有所坚持的;对于生意,我的能力也许不是最优秀的。但大部分来找我的客户都是被我们的设计打动,或者被我的人打动的,我做事情都是基于诚信,用设计理念去感染客户。
对于做企业,我一刻也没放弃过努力,我很清楚中小企业的生命周期一般不会超过五年,这是一个高压线时时在警醒我。做企业要真心对顾客好,先把自己的利益放一放,别总考虑自己盈利多少,只要能维持正常运营,最大限度让利顾客,才会真正得到他们的青睐,才会慢慢获得回报。

138记者:
您觉得客户的感受才是判断作品好坏的唯一标准?
王梓:
对,设计不是一个人的,是大家的。你设计出来的一个空间,是大家在享用,所以你必须站在客户的角度上,适合客户的才是最好的。从业这么多年,我始终坚持认为品质和服务都是我们做设计的根本。只有好的品质和好的服务,才能让这份事业走得更远、更辽阔。

138记者:
看您的作品,觉得您是很偏爱轻时尚与中国的传统元素相结合,每个项目中或多或少都会应用到,能分享下设计理念吗?
王梓:
目前主要的装修风格有欧美、中式、现代、古典等。但我对中国传统元素是很偏爱的。传统元素充满历史感也有一定的文化底蕴,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历史审美、人文风情和智慧结晶,是应该被传承和发扬的。我相信最经典的时尚就是传统的、民族的。
一个好的作品是有生命力的,它的空间价值不仅在于满足审美,更重要的是让不同时代的人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独特专属符号和同类认同感。
而轻时尚也诠释一种寻找简约却不简单、理想却不虚荣的生活方式,如同轻音乐营造的轻快生活背景,在喧嚣的生活中,人、物参杂,看似简单,实则复杂,心力交瘁,但又不得不随波逐流。轻时尚是一种追求内心的宁静,培养精致、舒适的生活方式。
这两者结合,能更好的诠释了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保留一颗简单的心,回归生活的本质意义。

138记者:
如今,有不乏年轻的80、90后自主创业,对于这一类注入美业的“新鲜血液”,也许在美容院的装修设计方面上会有不少困惑,对此您有哪些建议呢?
王梓:
美容院装修不是件简单的事儿,就拿使用的长期性来做个比喻:如果根据最潮流的元素装修,时效一过就会降低整体美观,并且再重新翻修还会更加的浪费时间与金钱。
有云:女人宛如花,花语藏心间。每个来美容院的女人都需要身体的呵护、爱的呵护,这是需求,这就更需要在整体装潢、环境氛围上下足功夫,能让每一位到店的客户能超出她们的期望值。
当然,我们一直提倡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毋容置疑,在经营层面商家是专业的,但对于功能需求以及服务流程,是要求设计师必须按照商家提供的数据精密规划布局,至于风格定位以及流行元素植入,商家肯定是没有设计师专业的。
没经验的80、90后的商家不妨可以多咨询专业的设计师再做选择,哪怕是在网上简单搜索一下设计装修需要注意些什么,千万不能经不住忽悠,随意装修。

138记者:
在客户需求多样化的今天,当设计创作与客户需求有冲突的时候,您怎么去平衡?
王梓:
我个人在“设计”和“商业”之间,内心偏爱“设计”,但实际工作时会更侧重“商业”。说起来,我应该是生活中很感性,但面对工作是较理性的。
我常说,设计本身是为了商业而生的,设计所做的一切,最终目的还是商业!如果设计和商业出现冲突的时候,那就意味着这个“设计”并不符合当下的商业所需。在真实的商业利益前,一切的艺术创作,在客户的观点有充分说服力的时候,都要做出让步和妥协。
其次,有矛盾、有冲突,对于我们在日常工作交涉中,这些都是很正常的,我们不拒绝这种矛盾,我们应该虚心的去接纳它。只有勇敢面对这种关系,才能够把设计和商业很好的结合,既满足商业需求,又能做出好的设计作品。
希望在帮助客户提高价值的同时,也帮助我们自己提高自身的价值。

138记者:
设计是一项富于创造力的工作,平时生活中需要不断的捕捉灵感,您平时除了工作之外都喜欢做什么呢?
王梓:
设计是一件源于生活并高于生活的事业,平时我喜欢看书、去不同的地方旅游。
看书可以让自己处于不断学习的状态,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我偶尔会研究人性类和传统文化类的智慧,从中得到很多滋养生命的养分。
在空余时间我还喜欢到不同的地方看看,每一个地方每一个人,都对生活有着不同的见解,也就会有不同的生活需求。而我们作为设计师的重要任务就是读懂他们内心的想法,并将这种想法反映在设计上面。不仅如此,还可以了解市场的发展情况,通过自身体验可以发现生活中设计的细节。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在主动把握主动权的基础上,加强美容院的技术与服务等软件设施,软硬结合,美容院的事业一定会蒸蒸日上!

策划:138美业网编辑中心

责任编辑:nini

采访撰稿:祖倪

设计:小花

关注138美业手机报

微信号 wx138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