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2017年10月刊
2017年10月刊

于长虹:换个角度看艾灸 玩转智能医养

当代,我们过得很糟糕,各种应酬、各种吃喝玩乐、各种通宵,我们都是“负债”人,提前预支了自己的健康,亚健康正一步步侵蚀我们的身心。就连习大大在许多场合都倡导: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的健康生活方式。 于是,灸正堂有这么一群从事健康产业的美业人,他们有着一份对健康的执念。为了更了解于长虹先生,小编特意从广州飞往成都,在这1659.3公里的两线距离一点一点缩进的时候,灸正堂与于长虹先生的故事也轻轻地被悄然翻起。
分享到:

本期访谈嘉宾灸正堂创始人于长虹

精彩语录:

1、我相信只要沉下心去做的事情都会有回报。

2、大家要为中医中药“正名”。

3、不断提高用户体验,就会受用户的青睐。

4、愿越来越多的人因“艾”得福。

5、我是一个工作狂,全部心思都扑在事业上。

访谈篇于长虹

138记者:
于长虹老师,很高兴您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请问您是基于什么情怀,创立了“灸正堂”呢?
于长虹:
我是2005年从互联网行业进入中医养生行业的,那时候什么中医养生的知识都不懂,我这个人一向执著,我也相信只要沉下心去做的事情都会有回报。经历了4年的创业起伏,在2009年的时候,碰到了我们灸正堂团队的这几个人,大家来自不同专业背景、不同从业经历,但都有为中医养生这个未来的大产业赌一生的意念,所以我们就一起成立了公司。
138记者:
那听您这样说,您从事艾灸的这个行业,还真的觉得跨度有点大,就像咱们经常说的一个非常流行的词叫“跨界”。您也是在赶这个流行吗?到底什么样的原因让您从一个“网络人”转换到中医学的行业?
于长虹:
其实我一直都说自己是养生行业的网络人,网络行业的传统人。
在中医理论中,艾草有正气去结等功效,而在传统的艾灸理疗过程中,艾条的味道比较大,同时需要有人帮忙进行操作,这些问题让大多数人很难坚持进行艾灸。目前,这一市场还处于较为空白的状态,竞争对手不多,但人们的保健意识越来越强烈,市场需求是在逐渐增长的。而我做的事情,就是让艾灸与智能进行结合,一个人就能独立进行艾灸理疗,提高了便捷性、安全性的同时还可以对温度进行精准的控制,并且产品非常容易上手,让艾灸成为了一件更简单的事情。
从我创办灸正堂起,在行业里一扎就是12年,所以是不是跨界,是不是流行,我倒是没感觉。反正觉得互联网就是新大陆,我们现在要的都是互联网上的移民,只是这次移民的规模有点大,一移就是30亿人,是以前所有移民数量数量上百倍,所以商机更是几何倍数的。

138记者:
在韩国,每个家庭成员都常做艾灸保健,在多数洗浴和养生场所里,艾灸都是必设项目;日本也有展开全国民健康艾灸法运动。有人说艾灸在韩国、日本比中国还要普及,与其说艾灸在国外发展好,倒不如说艾灸在中国没有被继承好。您怎么看?
于长虹:
中国自己把自己的宝贝忽视了。 这是令人十分痛心的。
客观的来说,这个也与国家经济发展的阶段是相关的,以前韩国和日本这方面做的确实很精细,这个很正常。但未来商机远没有中国大,随着中国十几亿人收入的提高,而且平均收入已经超过8000美元,还有中国几个亿的中产阶段的崛起,精致的艾灸产品已经有了足够的消费群体,所以不是以前没继承好,以前是没消费力,现在有消费力了,中国工匠会再复兴起来,将艾灸产品做精,将艾灸文化传播好。
中国人也应理当直气壮地弘扬自己优秀的传统文化,大力宣传和发展中医中药学,要在世界范围内为中医中药“正名”。
138记者:
前段时间有关艾灸的帖子在朋友圈疯传:“艾灸烟导致PM2.5爆表,请不要污染您和孩子的空气。”该帖表示,实验者通过检测仪测量宣称,艾烟污染数值爆表。对此,您认同这个说法吗?
于长虹:
艾所含挥发油的多少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艾绒纯度。等级越高的艾绒纯度越高、杂质越少,一般较粗的艾绒挥发油含量相对偏高。二是艾绒挥发油的含量与存放时间有密切关系,艾存放越久,其挥发油含量越少,燃烧缓慢、火力温和、燃着后烟少、烟味刺激性弱,尤其以三年以上的陈艾为佳。
如果在一个陕小的室内空间里,适合控制一下艾烟的污染是必要的,但远没说的PM2.5爆表那么严重,另外艾灸无烟处理和无烟艾条都已经应用好多年了,这方面的解决办法很成熟。
138记者:
李克强总理提出了“健康中国”和“互联网+”的这样一个理念,那作为灸正堂的创始人,您是怎么带领灸正堂的家人们“玩”转智能医养?
于长虹:
中医养生的互联网+,总理提出已经两年时间了,科技的发展速度太快,到现在为止,互联网科技圈里,大家已经不怎么再提互联网+了,这个风口已经过去了,现在更多提的是基于互联网为基础的人工智能和IOT(物联网)。
我们的团队从创业之初就是通过互联网来做营销,进行公司系统的搭建,经历了整个PC端互联网以及PC向移动互联网转变的整个过程,所以2015年中国O2O大战,灸正堂是全程参战,不仅在战火中存活下来的中医养生公司,还发展了500多家加盟商。这与公司的互联网与中医养生行业的双重基因的属性是分不开的。活下来了,我们就更需要精益求精,中医医养的智能平台、明星灸疗师大赛、智能艾灸产品——小灸灸都陆续发展起来了。
138记者:
您刚所说的灸正堂《明星灸疗师大赛》,这是一个怎么样的比赛?
于长虹:
我们是从2016年开始的,今年已经是第二届了,明星灸疗师大赛是基于灸正堂中医医养平台上的店家,通过三伏天全民做三伏灸的热点,给全平台的所有理疗师一个展示自己的专业。通过线上投票,线下笔试、实操、演讲层层选拔,让广大用户看到这群中医理疗的灸疗师们对专业技术与努力,让用户了解到原来成为一名灸疗师是需要那么多专业的中医知识支撑架构的。从而给予他们认可和尊重的一个活动。
简单的来说,这是一个对灸疗师技术进行检验、提高影响力、拓展新客的大赛。当互联网渗透进其他领域时,中医依然无所改变,非量化属性使得其无法推广传播。《明星灸疗师大赛》,无疑是改变了传统灸疗师们的工作形态,为他们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

138记者:
我们发现老年人接触网络比较少,年轻人接触网络,但年轻人又不了解艾灸,老年人了解艾灸,但是他又不接触网络。所以在“小灸灸”的推广中,它会有一些障碍。您在发展过程当中遇到过瓶颈吗?
于长虹:
其实现在老年人使用微信也比较普遍了,光是使用微信这个老年人的群体已经相当可观了,所以触不触网这个已经不是问题的关键。况且小灸灸是一款老少皆宜的艾灸产品,它使用起来特别简单,用手机一扫就可以使用了,只要耐心教教,老年人特别容易学会。
特别有趣的是,我们在小灸灸里面专门设置了“吐槽区”,以用来收集用户在体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任何东西你只要付出了、不断提高用户体验,就会越来越受用户青睐。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当他亲自尝试了,并且从中获益了,他自己可能就会是一个艾灸的热爱者和传播者了。
同时我们现在每个月都会举办免费的艾灸培训,也就是为了解决这个推广的问题,我的目的不是要卖多少盒“小灸灸”,而是要让更多的人来了解艾灸。
138记者:
传统的艾灸能够变成这么现代化的,能通过扫一扫就能自己在家操作,每一个人都能够知道穴位在哪里。如果我感冒,我也知道我要灸哪里,但是我看有些穴位是在背部或者关节弯曲的地方,这些部位怎么固定呢?
于长虹:
针对现今的艾灸产品形态,我认为有以下三个痛点:第一,场景局限,艾灸基本上只能在美容院、中医院等养生场所开展;第二、操作困难,需要美容师或者医师在一旁看护;第三、体位难固定,不够方便轻巧。
所以我们在设计“小灸灸”的时候,考虑到你刚刚说的关节弯曲部位,我们采用了生物粘胶,可以很方便的把小灸灸固定在需要艾灸的经络和穴位上。采用的医用硅胶接触皮肤,专利技术针对艾灸的灸量如何能更好的温补人体、艾灸的安全等问题,进行了非常科学的设计,安全有保障。

138记者:
平时您还会做一些公益活动,像“灸正堂中医馆社区义诊”、“三九温暖灸客公益活动”和“粉红丝带特惠乳腺调理”活动,出于什么原因让您想发起这些公益活动呢?
于长虹:
我们公益活动比较多,大型的去年的三九温暖灸客公益活动,是举平台之力,平台上所有店家都参与了的,参加的店每一家都捐了平台上的收益款。
至于灸正堂中医馆社区义诊,这个就更多更频繁了,我们现在有一些具体的计划,就是定期的、不定期的进行关爱空巢老人行动。一是去关注他们疾病的问题,二是关注他们情感的问题,每一次义诊,都受到各社区领导支持和社区居民热情响应。
觉得个人也好,一个企业也好,一个组织也好,力量都是非常微弱的,但是这不能成为我们不去做的理由,我们只要去做了,我们去行动了,我们去关注了,这样才有希望,所以我们坚定的、义无反顾的把这个事情做下去。
138记者:
您这是一种非常有善心的举动,我特别想知道您个人的梦想是什么?
于长虹:
其实我的梦想说起来有点大,但是我这个梦想的的确确是真的,我就是希望灸正堂能为更多的人提供专业、及时的健康服务,一起把艾灸推广出去,但是这个靠我个人是做不到的。希望我们现在从事艾灸的工作者们能以身作则,真心为患者服务。我相信这样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喜欢艾灸,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会因艾得福,让全世界都能知道我国艾灸是NO1。
验证码:  验证码,看不清楚?请点击刷新验证码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知艾者福,善灸者寿。”它的意思就是说,知道艾灸、认识艾灸的人那是有福气的人,如果他能够善于用灸,用灸法来治病的话,那就更好了,那他必然是一个长寿之人。这次和于长虹先生的交谈,除了他的亲切与自然外,也深深感觉到他对艾灸事业的喜爱与专注,“我是一个工作狂,全部心思都扑在事业上”,他已经扎根于此,任斗转星移,日夜变换,也不挪动分毫。相信在未来的智能艾灸健康事业上,他会带领灸正堂走的更高更远。

策划:138美业网编辑中心

责任编辑:nini

采访撰稿:祖倪

设计:小花

关注138美业手机报

微信号 wx138m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