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郑州国际美博会:中部地区专业美容展的再崛起!

2016.03.29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龚达皝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3月27日,第34届郑州国际美博会的第二天,没有了免费大巴车的喧嚣,中原国际博览中心门口还是被车辆拥堵至水泻不通。而郑州国际美博会策展人李俊祥,在开展闭展的人流高峰时段,出现在展馆的正门入口,疏导交通。本届展会圆满落幕,35届展会在即,“访谈中国万里行.中原站”、“美网融合美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和“首届郑州国际美博会中华纹绣艺术精英大赛”等活动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

 3月27日,郑州国际美博会的第二天,没有了免费大巴车的喧嚣,中原国际博览中心门口还是被车辆拥堵至水泻不通。而郑州国际美博会策展人李俊祥,今天已然在开展闭展的人流高峰时段,出现在展馆的正门入口,疏导交通。


郑州国际美博会策展人李俊祥

     就在展会第一天闭展后,为了让免费接送美容院老板的80辆大巴车顺利返回出发地,他在门口疏导交通持续到晚上八点。“大巴车拐弯容易占据展馆出口的路面,不疏导不行,下一届展会,我们已经预定了郑州国际会展中心的两个新馆,”李俊祥说。

河南省美发美容协会秘书长

樊荣成先生

      郑州国际美博会这几年发展迅速,两个设在广场的展馆勉强弥补四个主展馆的展位不足。“展会的规模越来越大,由最开始创办时的两个馆,扩展到现在7个馆的规模,”河南省美发美容协会秘书长樊荣成先生对于郑州国际美博会从1998年创立以来的发展有目共睹。
起步艰难

第一届美容展谈不上规模

 最开始,郑州国际美博会的主办方——博昌,是一家在广州做快消品博览会的展览公司,并未涉及美妆行业。李俊祥介绍到,1998年博昌展览公司在做市场调研时发现,化妆品行业增长很快,还去当时的广州美容展考察过,感觉美容化妆品行业趋势明显、潜力大。


 据李俊祥回忆,1998年的时候,河南的美容院还很少,整个郑州还不到500家,而且当时的美容美发行业市场不透明,渠道不透明,办展必须克服诸多困难。除了薄弱的市场外,对于一个内陆省份河南来说,展会还是件新鲜事,美容院店家的思维里还没有参展这个概念。


      “而且当时南北办展的差异也很大,参展企业的诚信度、与组委会之间的信任度不够,听说要办美容展,厂商都很踊跃,但对于预先缴纳展位订金的方式,他们并不认同,”李俊祥当时很愁苦,参展厂商都不太愿意缴纳订金,订展工作起步艰难。

       万事开头难,在李俊祥的坚持下,第一届“郑州国际美容美发化妆品博览会”还是在河南这个薄弱的美业市场下办起来了。“第一届美容展谈不上规模,100个展位都不到,只有70-80家参展商,以本地商户和广州的企业为主,参展的产品80%是膏霜类的美容护肤品。”李俊祥说到。

理念成熟

从全产业链覆盖到专业美容展

“最开始我们还是沿用办大众展会的方式,大撒网,在大河报、广播、电视台这些大众媒体投放了很多广告,市场的热情还是比较高,效果也还可以,第一届展会以后,很多企业也认可了郑州国际美博会这个展会平台。”第一届展会虽没有想象的那么成功,但李俊祥看到了希望的种子在发芽,也不断地坚持了下来。

 郑州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很多展览公司也开始觊觎河南这个几乎空白的美容展会市场。河南省美发美容协会秘书长樊荣成对于当时的市场情形理解地非常透彻,为什么协会一直与博昌展览合作办美容展会,而不是其它人,他是这样解释的:“之前也有展览公司在郑州开办专业的美容展,但经常延期甚至取消,偶尔办,偶尔不办,不成气候。”而只有李俊祥的博昌一家坚持把美容展办下去,还免费提供大巴车和饮用水,这种韧性与为行业奉献的精神是打动协会的核心因素。

在展会的发展过程中,李俊祥也慢慢成为一名美业人,他的办展理念也因时制宜地发生了改变,慢慢成熟起来。“最开始,我们是想打造一个美容美发化妆品全产业链覆盖的综合型展会,随着市场的清理,组委会基本不再考虑美发板块,美发产品的销售模式和美容不太一样,它渠道更加封闭;化妆品本来是郑州国际美博会的主要参展品类,但它的流通性的太强,假冒伪劣产品盛行,组委会也难以把控,慢慢也被淘汰了。”


  渐渐,郑州国际美博会定位愈加清晰,就是专业型美容展,在第34届展会上,我们也看到了仪器、大医美和纹饰等专业美容品类的盛行。在展会宣传上,也告别了原来做大众展会的思路——以大众媒体渠道为主,渐渐往精准的美容院店宣传推广来靠拢。

平台转型

办展不再以成交量为目的

     从今年开始,郑州国际美博会为了帮助参展企业更好的打造品牌和形象,把中原国际博览中心一楼的两个馆都做成了精装展区,用李俊祥的话来说就是,现在办展不能再以成交量来驱动,要以树立企业品牌形象为目的。“之前办展,是基于“快速消费”的商品而打造的展会平台,而现在我们做的是专业性美容展,二者还是有很大的差异,随着展会经济的不断蜕变,我们的办展思路也要发生转变,为展会经济注入新的时代理念”,很多参展商对于通过展会渠道来推广品牌的方式越来越认可。


纹绣王子周杰

“我们这次参展,就是来帮助我们的代理商宇琦来做宣传推广的,通过展会这种落地的方式,来支持代理商的发展,”纹绣王子周杰这样告诉记者。


SC眉眼唇定制专家”

运营总监宋小莉

“SC眉眼唇定制专家”运营总监宋小莉也在受访时提到:“现在参展和过去参展有很大的不同,现在更多的是通过展会这个平台,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知道我们,以此来打造企业品牌形象,彰显企业的实力。”

肩负责任

引导美容院聚焦服务转型升级
      郑州国际美博会前几年一直围绕着参展企业在做文章,对于美容院,只是单纯按流程来邀约,并没有太多动作,但展会后通过回访,发现美容院面临的难题越来越多,困境也在越来越多。面对这种情况,市场敏感力极强的李俊祥调整了方向,以80%的精力来服务美容院,20%的精力来服务参展商。也是在这种思路转变的情况下,2013年,郑州国际美博会开始试用大巴车免费接送美容院店家往返,如今,这一举措已得到了美容院的好评和赞扬。

美容院专业观众

近几年市场萎缩,美容院发展步履蹒跚,就算美容院店家来到了展会现场,如果没有找到好的项目、产品和模式,也是白瞎。为此,李俊祥又操持起来,“店家还想继续发展,而不被市场淘汰,就必须进行更新。”

随着美容院租金、人工成本上涨,美容师缺口等问题不断凸显,李俊祥看到沿海城市不少美容院尝试用仪器代替人工,也着重引入仪器设备厂家来参展,“仪器解决了人工的难题,仪器的流程也更规范标准,希望我们的微调,能慢慢引导美容院转型升级。”

     “除此之外,美容院还必须向品质服务靠拢,贴近普通大众,服务提上去,价格降下来”,李俊祥谈到:“美容院要放弃一昧的追求拓客,高客单,转而把重心放在提升服务品质上来,让中等收入的市民也能到店消费,做到以量取胜,鼓励美容院转型为社区店,主动降低租金,服务更多市民。”组委会18年来的坚持和付出,也在慢慢产生结果,据组委会统计,本届来观展的美容院专业观众有3万家。

辐射周边

打造中部地区综合型专业美容展

“早年,河南美容市场的规模比美发市场规模要小,这几年开始,通过协会和郑州国际美博会的努力,无论是从销售额还是影响力上来讲,美容都超过了美发,从业人员近50万,美容院达4万家。”樊荣成说到。

“省内的美容院与我们的粘性已经很强了,接下来两年,我们的工作主体就是把郑州美博会的影响力辐射到中部其它省份,打造出一个中部地区综合型的专业美容展,让美容院在选产品找项目的时候都能想到郑州国际美博会。”坚定当下,自信未来,这就是李俊祥。


本届展会圆满落幕,35届展会在即,“访谈中国万里行.中原站”、“美网融合美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和“首届郑州国际美博会中华纹绣艺术精英大赛”等活动的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展开。对此,李俊祥表示,成熟的展会都离不开优质的论坛和大赛活动,组委会将充分发挥大赛、论坛和访谈的组合拳优势,扩大展会的影响力,未来也将优化品类,划定专门馆区,将优秀的产品和先进的经营理念带给中部地区美容院,引领中原美业发展壮大。

关键词: 郑州 国际美博会 第34届 博昌 免费大巴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