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首届美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美网融合”的红利期已经来临”

2016.04.1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龚达皝责任编辑:韩燕媚
摘要:2016年4月9日下午,由138传媒主办的首届“美网融合”美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深圳福朋喜来登酒店举行,论坛吸引了诸多行业大咖和终端美容院店老板到场聆听。唯美会创始人李亚丽、引导美创始人黄乙晴、巨一科技创始人罗楷为、脸蛋创始人段俊涛以及广州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章江花作为论坛嘉宾登台,就当前“美网融合”类的大热话题上门美容、SaaS软件服务、智能硬件三大领域项目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2016年4月9日下午,由138传媒主办的首届“美网融合”美业互联网高峰论坛在深圳福朋喜来登酒店举行,论坛吸引了诸多行业大咖和终端美容院店老板到场聆听。唯美会创始人李亚丽、引导美创始人黄乙晴、巨一科技创始人罗楷为、脸蛋创始人段俊涛以及广州互联网协会秘书长章江花作为论坛嘉宾登台,就当前“美网融合”类的大热话题上门美容、SaaS软件服务、智能硬件三大领域项目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观点如下:

李亚丽:实体店与其谈线上线下,不如回归服务的本质。

黄乙晴:传统行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才会走的更好。

罗楷为:牛逼的产品就是让消费者能找到装逼的感觉。

段俊涛:资本市场将继续裹挟互联网冲击传统美容行业。

章江花:美网融合是趋势,但是需要时间去推动它的发展。


138美容人才网创始人 陈其力

138美容人才网创始人陈其力先生在致辞环节提到,自己是传统行业进军互联网美业的老兵,这两年138也在通过中国美业访谈万里行之美容院“千店行”等不同的形式走到线下,这场“美网融合”美容互联网高峰论坛正是138积极落地的信号,希望与会嘉宾能够通过论坛引发一些思考。

本次论坛的负责人、138美业互联网专项组组长沈益明先生发言:“传统美容行业与互联网是不相融的,通过美网充分融合来解决当前行业遇到的困难和痛点。”


138美业互联网专项组组长 沈益明

美业O2O上门服务去向何方?

2015年下半年至今,美业O2O屡屡抢占头条。2015年下半年美道家上门美容体验中心落成,正式启动终端体验店项目;1月份58到家完成对嘟嘟美甲的收购,后者并入58到家丽人事业部;3月初,河狸家继收取手艺人佣金后,又试水广告营收,不断进行商业化探索;4月6日,美妆O2O美到家推出智能上妆App,跳出单纯的上门服务竞争。在生死攸关的竞争中,美业O2O离不开被收购、商业化、更换赛道的命运,未来美业O2O到底会去向何方?


唯美会CEO 李亚丽

李亚丽:2015年,投资方都表示要与O2O拉开距离,因为在专业线上,实体店才是主体,过去很多人叫嚣的去中间化、去店面化绝不可能再出现。

黄乙晴:上门美容是一个伪命题,产品、设备、场景的限制,且需求有限;美甲可能是目前发展较好,也是唯一可能上门的美业项目。

罗楷为:在我看来,上门美容必死无疑。1、行业本质错位;2、美容并非刚需,顾客想要组合服务;3、上门美容看上去很美,实际成本高企不下。


脸蛋CEO 段俊涛

段俊涛:上门美容只是互联网冲击美业的第一波,未来资本市场必将驱动互联网商业模式发起对美业的第二波、第三波、第N波的冲击,因此我们应随时做好准备。

章江花:事物的发展都是从零开始,都会经历发展—高峰—衰退的过程,上门美容,是互联网冲击美容行业的一个手段,它会带来跨界的后期变化。

美业SaaS软件的春天来了吗?

2015年138传媒在西南、华东、华南千店行时调查发现,整个美容行业的移动信息化管理水平还处在非常原始的阶段。SaaS服务软件的出现,给行业带来了很大的机会,将给美容院经营带来质的变化,但很多中小型美容院都在观望,有的大型美容连锁自己在开发软件,Saas软件的普及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2016年会是美业SaaS软件的春天吗?

李亚丽:美业移动信息化之前是一片空白,到14年也没有太大的改观,这跟行业从业者的素质有关,现在美业SaaS软件的春天还没有真正的到来,但使用SaaS软件的收益明显:对中小型店而言,可以与大型美容院连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对大型美容院连锁而言,不需要再花费资金和精力去研发软件。


引导美CEO 黄乙晴

黄乙晴:谁能保证你店里的各项数据和工资结算是正确的?我们曾花费一周时间来帮助一家会所整理数据,这恰恰是美容行业薄弱的一块,现在都可以通过一款APP来解决,而且这款APP是具备美业基因的,何乐而不为?


巨一科技CEO 罗楷为

罗楷为:SaaS软件春天是否到来,与美业本身的特性有关。首先,美容经营有一个弊病,就是不诚信,一个套盒可以有不同的价格;其次,开拖拉机的人去开法拉利肯定会出车祸。如果店家只是用做小生意的思维经营店面,引入SaaS软件可能会出现问题。


广州互联网+协会秘书长 章江花

章江花:所有的SaaS软件,都蕴含着研发者多年沉淀经验和管理思维,美业互联网化是趋势,但它需要时间。

现场观众自由提问Q&A

现场有观众提到:“美容院所有的资料,会不会被你们软件服务商能看到?你们会不会出卖我们的信息?”

李亚丽幽默回答:“在云端的所有文件,理论上我们都能打开。可是打个比方,138做了11年美容人才网,有行业大部分从业者资料,那138有没有做人贩子?”


正如罗楷为在论坛尾声介绍智能面膜时所说,科技带来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两个价值。在美网大融合的趋势下,“提高效率、降低成本”,这两个科技带来的红利,正在传统的美容行业兑现,不论是通过SaaS软件、智能硬件的产品形式,还是通过移动互联网孕育的新营销手段的思维形式,在“互联网+”人人平等的面前,所有的实体美容院店都有选择是否成为这波红利受益方的权利。


关键词: 首届美业互联网高峰论坛 美网融合 深圳 上门美容 SaaS软件服务 智能硬件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