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中医养生再添“新秀” 喝醋姜蒸哪个更适合你

2016.04.27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随着国家加大对中医养生的宣传力度,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医养生的重要性。中医养生的观念得到传播,更多项目的出现,则奠定了中医养生的基础,那么,除了一些常见项目,中医养生界又推出了哪些新项目了,一同来了解一下吧!


随着国家加大对中医养生的宣传力度,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中医养生的重要性。中医养生的观念得到传播,更多项目的出现,则奠定了中医养生的基础,那么,除了一些常见项目,中医养生界又推出了哪些新项目了,一同来了解一下吧!

喝醋养生法

醋是一种我们平时常常会用到的调味品,在市场上,我们也常常能看见,利用醋做的其他的产品,例如醋饮料等。许多人认为,经常喝醋能达到增强免疫力并养生的功效。这是真的吗?

据记者了解,不仅超市有各种醋饮料的身影,很多饭店、餐厅也都供应醋饮料,什么冰醋饮、贵妃醋、养颜醋等等。西安、贵阳等地还陆续出现了一种叫做“醋吧”的时尚产物,它打着醋饮料能保健养生、改善疲劳、美容养颜的“金字招牌”,吸引了不少年轻人的追捧。可见,醋这种传统的调味品,正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上演着由“配角”向“主角”的转变。

从理论上说,醋确实有软化血管的作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的效果。此外,高血压患者通常要限制摄盐量,这对吃惯了重口味菜肴的人来说实在是难之又难。这时,以酸的醋代替咸的盐不啻为一个极佳的转换方式,在满足挑剔味觉的同时,避免了钠盐的摄入,可谓一箭双雕的选择。


姜蒸养生法

姜,是食材,也是药材。1500年前,南朝著名医学家陶弘景说:“姜,除风湿寒热。”中医讲的风湿寒热,统称外邪,是百病之源,犹如西医讲的细菌病毒。风,是外邪之首,是其他外邪的先导,故有风湿、风寒、风热、中风、受风之说;湿,常隐于肺、脾、肾;寒,伤于肌表为伤寒,伤于脏腑为中寒;热,侵入体内产生内热,上火就属于内热,内热又有实热、虚热之分。中医理论认为,欲除风湿寒热,必先通经络,而姜蒸之前喝姜汤是内攻通经络,姜蒸则是外攻通经络,外攻是主攻,内攻是偏师。经络布满全身,是气血运行的主干和分支。这就是姜蒸的中医药原创思维。

姜蒸方法:先热水沐浴,让毛孔张开;塑料薄膜铺于床,8斤切碎的生姜,粉碎的三七、藏红花等36味中药材配伍,加热至热气腾腾,摊于薄膜之上;凉至不烫,上面盖一层无纺布,人喝一碗姜汤,裸体仰卧无纺布上;小块无纺布包裹热姜,垫于颈下,贴于肚脐,缚于脚底;体下无纺布撩起,包裹身体,再盖上棉被,掖严,捂40分钟至1小时即可,可见大汗淋淋,擦汗,但6小时内不要冲澡,让体表药物成分继续发挥作用。

关键词: 中医养生 喝醋 姜蒸 养生方法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