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记者暗访山寨洗护用品 屡闯美容院线

2016.09.02出处:重庆晚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在渝中区学田湾附近一家私人定制造型中心,一位杨姓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他表示,在这里既可以美发也能按摩,他们店里的专业洗发水,商场和超市都没有卖,优点是清洁力强,没有其他的护发功效。追问之下,他透露:“清洁力强就是含碱比较高,长期使用对头发不好。”

0928412500005096.jpg

在渝中区学田湾附近一家私人定制造型中心,一位杨姓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他表示,在这里既可以美发也能按摩,他们店里的专业洗发水,商场和超市都没有卖,优点是清洁力强,没有其他的护发功效。追问之下,他透露:“清洁力强就是含碱比较高,长期使用对头发不好。”

他透露,每家美容院或理发店都有自己的进货渠道,美容院里用的药剂叫做院线专用。几年前,为了节省成本,洗发水都是理发店自己熬,现在大都是工厂里调好再送过来。

该店一位唐姓发型师介绍,在这家店做烫染,最低需要近400元而且还是杂牌,如果想用大牌药水,店里进价已经是500多元,整个做下来要花2000多元。对于市面上出现的几百块大牌染烫药水,他表示,很难确定瓶子里装的是啥。

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山寨药剂很容易就流向美容院等地,这些山寨货的外包装可能和大牌一字之差,因为顾客一般都不会仔细分辨。比如欧莱雅一款主打产品叫美奇丝,山寨就叫美特丝(音);施华蔻所有产品都有BC标识,山寨货就用BD或者DC字母。至于山寨药剂里面的化学成分就更难说了。”

培训班出来练手也称技师

造型师郑弈瑞(化名),高职专业就是美容美发化妆,如今从事这个行业已7年。他告诉重庆晚报记者:“药剂成本低,于是大家都觉得这一行利润高,其实这一行真正有价值的是技术和经验。有人报个培训班学一下就出来上班,告诉顾客的都是很肤浅的东西,拿客人来练手。”他提醒顾客,不要盲目听信美容师的宣传,而是要选择适合自己的产品,实在拿不准就上网查。

郑弈瑞表示,只要有经验,山寨药剂还是能分辨出来。以欧莱雅美奇丝为例,正品染膏有红色和蓝色,高仿品只有棕色还偏红。

随后,重庆晚报记者登录了国内一家大型电商平台,有部分卖家表示,可以提供国家食药监局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行政许可染发类的批件。在其中一家店,记者选择了一款每支25元(净含量250g),产地为韩国的打蜡染发膏。店家没能提供许可证,但表示这款染发膏用后头发像打蜡一样光滑透亮,许多理发店在这里拿货,一个月仅这一款商品就能卖近万支。

化学成分越高成本越低

重庆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保护专业委员会主任、华立万韬律师事务所主任陈艇表示,从成本上来看,美容美发产品中化学成分越高,成本越低,这些药剂常被查出汞、硫、苯等重金属含量超标。

根据新修改的化妆品国家标准(美发、按摩归于化妆品行业),国产产品必须在包装上注明产品名称、使用方法、用量、成分,进口产品相关信息则需要翻译成中文。但目前,院线美容美发产品大都是大包装,连说明都没有,所谓的进口品牌很多直接是外文,完全没有汉字。

他提醒消费者,在美容院使用来源不明的药剂,要多长个心眼,看清楚美容师所提供的产品是否与所描述一致,也可以通过扫描条码、上网查询的方式来辨别真伪。


关键词: 洗护 洗护用品 美容 美容洗护 美容美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