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从郭德纲和曹云金撕逼战 看美业“师徒”关系

2016.09.27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郭德纲和曹云金开撕,大家看的不亦乐乎!有人赞这场撕逼大战,含金量太高。也有很多美业人感慨,这种关系,像极了美业里特殊的“师徒”关系!

1008464687504772.jpg

郭德纲和曹云金开撕,大家看的不亦乐乎!

郭德纲回应《天涯犹在,不诉薄凉》。

小金再撕《我的涵养在愤怒之前已用完了》。

有人赞这场撕逼大战,含金量太高。也有很多美业人感慨,这种关系,像极了美业里特殊的“师徒”关系!

纵观郭曹开撕的全过程,在很多人看来,似乎更像是坏了师徒间那种固有的规矩。

据郭德纲所言,小金拜师前,只是天津卖盗版光碟的小贩,满怀一腔热血想学相声。拜入郭德纲门下后,郭德纲教他相声知识,给他舞台让他发挥,不管郭德纲教的怎么样吧,也不管郭德纲是不是差别对待了,但总归是教了,而且以曹云金讲相声的水准来看,即便他天赋再高,这师父教的也还不错。

可是,曹云金在发表的文中,大肆揭师父郭德纲老底,称郭德纲分钱不均、私生活混乱、对待徒弟不公平等等,曹云金俨然已经把郭德纲当成了自己的仇人。

1009214062502366.jpg

郭德纲和曹云金谁对谁错,小编不予评论,毕竟小编不是上帝,没有上帝视角,也不知这两人具体有啥爱恨情仇。不过,两人开撕的过程中,相信一定触动到了大部分美业人。

郭德纲和曹云金看似师徒关系,实则也是老板和员工的关系。不少美业从业者,看似是老板和员工的关系,但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称之为师徒关系。郭德纲和曹云金,这对昔日的师徒,如今上演着“撕逼”大战,从师徒关系到薪资待遇,有来有往。其实,这种事在美业也不鲜见。

回归到美业里的“师徒”,

师父究竟是恩人还是仇人?

1009498593758008.JPG

联想到美业种种,138记者迅速联系到深圳某美容连锁机构杨老板,来听听他是如何看待美业“师徒”关系的:

不少美业人,当初满怀着希望与一腔热情,踏入美业,从事纹绣、美容养生、基础美容等等不同的领域,都需要从零开始跟着老板或者前辈学习,直到出师,期间,会尊称带自己的人一句“老师”,但是,一转眼,技术学到手,就想单飞了,拉单抢生意,不给师父留活路。你以为他会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万万没想到,背后捅一刀!

1010132968751599.JPG

在美容行业,美容师、纹绣老师等美业老师带新手,都是比较常见的现象,不过,他们师徒之间如何相处,是门必修的学问。师父掌握好这门学问,培养人才,让自己的技艺得到传承,培养更多的手艺人,徒弟学好这门学问,以便掌握更多生存的技能!

1010372656253142.JPG

美业里的“徒弟”应该怎么做?

尊师重道,师徒互敬,天经地义,但这并不等于无条件地忍受,无原则地宠爱。正所谓“没有无权利的义务,也没有无义务的权利”。爱戴、尊重师父,心怀感恩,乃做徒弟的本分!

1010579531256541.JPG

美业里的“师父”怎么做?

爱护、照顾徒弟,即便严格管理,也不失助其成长的初心,这是做师父的应尽职责。应当看到,技艺传承、商业变现,本就是并行不悖的两条线,不该混为一谈,以一方绑架另一方。

1011213437501449.JPG

编后语

不可否认,美业某些领域的技艺传承,主要是靠师徒之间手把手、帮带和指点。这种个人化、个性化、个别化的教学方式,决定了师父与徒弟之间“不一般”的关系。假如有一天,美业江湖也无规矩可言,师父不再是师父,徒弟不再是徒弟,别轻易断言孰是孰非。

师父、徒弟都是人,人都一样,谁都觉得自己付出的多,谁都觉得自己本是赤诚将心照明月,谁最后又都觉得奈何明月照沟渠。呵呵一笑最倾城,呵呵一笑两相忘吧……

关键词: 郭德纲 曹云金 美业关系 美业师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