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院取消预付卡是趋势 还是伪命题

2016.10.21出处:138美业网作者:hana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近几年,希望美容院取消预付卡的呼声一直有增无减,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让美业更上一层楼,摆脱一些诟病,可现实真的是如此吗?美容院取消预付卡,实行单次消费是趋势,还是注定将成为一个伪命题?

1009171562505746.JPG

近几年,希望美容院取消预付卡的呼声一直有增无减,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让美业更上一层楼,摆脱一些诟病,可现实真的是如此吗?美容院取消预付卡,实行单次消费是趋势,还是注定将成为一个伪命题?

相信去过美容院的妹子们都有这样的体会,一到周末,你兴致勃勃赶到美容院,想美美放松下,可哪知刚躺下,美容师就开始喋喋不休:

亲,有新品到店……

亲,我们店推出新的活动,您只要充值……

亲,您的眼周问题……

亲,这个项目不能用卡消费哦……

亲,请支持下我的工作……

美容院预付卡制度,是传统美容院用以留住和维系顾客的一种有效方式,消费者也能从中获取一定的优惠,但其中凸显的问题,也不能忽视:

1009425468756520.JPG

首先,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如果因为体检不佳、效果不好或其他原因,想提前终止服务——办理退卡,美容院往往无法爽快地接受退卡申请,双方很容易发生争执、矛盾,维系顾客,也反而变成是伤客。

其次,消费者在长线消费的过程中,美容院可能会出现捆绑消费和价格不透明等情况。

消费者不满“预付卡”,美业人对“预付卡”的处理方法,更令人担忧:

行业内,收到的预付款在扣除房租、工资、提成等当期发生的成本后,剩余的部分直接当成“利润”进行分红并不鲜见,因为美容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人员流动性非常高,而想要留住优秀核心团队,给股份、定时分红已经是积重难返的激励制度及销售文化了。在这个行业,资深从业人员,年入百万并不是什么新鲜事。

然而硬币的另一面,却是店铺的负债累累。有行业人士给我们算过一笔账:一个店内,员工的提成加上管理成本达到47%,也就是说客户每消费10元钱,其中5元钱支付工资,剩下5元钱还要承担房租、水电等开销,可以说行业人均产值其实是非常低。许多店面之所以能维持,即是预付卡销售源源不断地提供现金流。

寅吃卯粮,店面的债务往往会随着运营时间的延长,滚雪球般不断增大。曾有业内人士反应,业内负债少于50万元的店,数量非常少。

除了将预付费用于分红外,据大多数美容院老板娘反应,预付费还会有些别的去处:大量购置奢侈品、享受美好生活,或是投向其他行业,比如说房地产、金融等行业,而用于店内自身提升的比例却相对较少。

1013191406255473.JPG

那么,取消预付卡,实行单次消费,就能解决问题了吗?这究竟是一个伪命题,还是令美容院破茧成蝶的必经之路?对此,不少美业人说出了自己的观点:

138美业博客专栏作家 张艺龄:

美容院取消预付费模式,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不单单影响到美容院,产品公司、模式公司等,也都会受影响,除非已经做好充分的准备,不然不会轻易尝试。

美业销售心理学专家 彭新平:

预付费方式没有问题,问题在于如何管控,通过取消来管控的方式是不合理的。取消预付费,实行单次消费,这种模式更适合于放松类的项目,不太适合疗效型的项目,因此不可全部取消,优化、改进是可行的。

点石成精品牌策划公司创始人 万雪:

生活美容卖的是一种体验,体验就需要享受自我决定的乐趣,推销办卡是违背基本逻辑的,靠卡留住顾客,真能留住吗?单次才是拼实力,靠客户满意度真正留住顾客,金额虽然分散了,但频次多了。

101407890625416.JPG

138美容人才网创始人 陈其力:

现如今,消费者对于高额充值会更加谨慎,美容院取消预付卡制度,虽说是未来趋势之一,但还需根据实际情况逐步推行,对于一些疗程类的美容项目,预付卡办疗程卡的模式,可能依旧会存在。

预付卡之所以能在美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跟美业早期创业者的背景和创业环境有关:没学历没背景,银行对行业的发展根本不会给予贷款支持,政府关爱更是鲜有,而这些企业却需要承担成千上万劳动力的就业,经营者更需要有足够的资金来满足发展。

因此,想要行业一起完全放弃掉“预付卡”这颗“救心丸”,实行单次消费,还需要一段时间。

1014216406258904.JPG

编后语

美容院经营模式并非非黑即白,可根据去美容院的顾客需求、人群的不同,对他们进行分类服务,有的顾客有钱有闲喜欢享受,会固定时间进行美容服务,对于他们来说,预付费办理疗程卡更方便,有些85、90后压力大,没有大把时间去享受,则可选择单次消费。

关键词: 美容院 预付卡 美容院预付费 美容院预付卡 美容单次消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