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院促销常说的“定金”和“订金”原来不一样吗?

2017.03.20出处:沂蒙晚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哈
摘要:“我在一美容院预交了500元定金参加活动,但商家没给我开收据,现在想退款被直接拒绝。”事后律师提醒:分清定金和订金。

“我在一美容院预交了500元定金参加活动,但商家没给我开收据,现在想退款被直接拒绝。”近日,临沂市民刘女士致电晚报新闻热线反映。

据刘女士介绍,1月22日,她在临沂市兰山区开源路与平安路交会附近一美容店做眼部护理时,店员向她推销店里“参加三八预定得千元大礼包”的活动。好奇的刘女士询问活动的具体内容,店员告诉刘女士他们也不知道这个“千元大礼包”是啥,具体活动内容要等总部下发通知。但是,在做护理期间,店员不断地向刘女士推销“大礼包”,刘女士便用支付宝将500元定金转给店长。随后,店员拿出店里的记录本做了简单记录:“预交定金500元,送三次泥灸”,刘女士签了字确认。

10580068750084887.JPG

                                                     (图文无关)

3月8日,刘女士再次去美容院做护理,咨询了三八节活动的具体内容,感觉活动内容不理想,刘女士决定先不购买活动产品。怎知交钱容易退钱难,刘女士多次与店长沟通,店长依然不退钱。

“在我交纳了500元定金后,美容院并没有跟我签署协议或开收据,只是一句口头协议,而且事先也没有说明定金不能退还,这样是不是故意隐瞒欺骗消费者呢?”刘女士质疑,“并且我还没开始消费,为什么就不能把钱退了呢?”

就此事,记者采访了该美容院,“当时说的好好的,交完钱享受活动,谁知道顾客一下就不认账了,还非要退钱。”店长说,“我们的活动是总部规定的,管理比较严格,收的款都已经交账了,退钱也不是我一个人能决定的。”

  律师提醒:分清定金和订金

随后,记者咨询了沂蒙晚报法律顾问、山东颐平律师事务所主任彭海律师,他介绍,刘女士在当初交定金的时候没有任何协议或收据,口头协议没有法律效力,而且刘女士交付的“定金”不是“订金”。“订金”是可以要求商家退还的,而“定金”是不可以要求商家退还的。

定金是在合同订立或在履行之前支付的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担保方式。如果支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义务,无权要求返还定金;如果接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义务,则要双倍返还定金。而订金是为合同能履行而预先支付的合同价款。在履行合同时,订金直接冲抵合同价款。如果合同没有履行,订金要退还给交付订金的人。

很多商家为了搞促销,预交定金的活动很多,如果没有相关的法律知识和维权意识,消费者很容易掉进商家的陷阱;促销商家也应该遵纪守法,不能欺骗、误导消费者,在事先以书面形式将活动规定解释清楚,就能省去双方很多纠纷,也有利行业的良性发展。


关键词: 美容院 定金 订金 促销 退钱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