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医疗美容非生活美容 应去专业机构

2017.08.30出处:番禺日报作者:梁建勇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近日,番禺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对我区内的美容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卫生监督员们严格检查了美容场所卫生许可证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并仔细确认美容场所从事的项目是否超出许可范围,经过排查,没有发现非法医疗美容行为。不过,记者在跟随走访过程中,却发现很多消费者对于医疗美容缺乏相关的了解,存在误区。

11065118750045314.jpg

不可到美容院开双眼皮

近日,番禺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对我区内的美容场所进行了全面检查。卫生监督员们严格检查了美容场所卫生许可证以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并仔细确认美容场所从事的项目是否超出许可范围,经过排查,没有发现非法医疗美容行为。不过,记者在跟随走访过程中,却发现很多消费者对于医疗美容缺乏相关的了解,存在误区。

开双眼皮属于医疗美容

白领陈小姐是一位单眼皮的女生。爱美的她,打算将自己变成漂亮的双眼皮。她的朋友向她推荐某些美容中心可以帮她完成心愿。不过,她在心里存在疑问:开双眼皮虽然简单,但是生活美容院能做吗?记者发现,像陈小姐这样有疑问的消费者真的不少。有个别女性以为开双眼皮、打瘦脸针之类的美容并不复杂,美容院里所谓“专家”有能力做这些美容。

据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介绍,开双眼皮,隆鼻,打瘦脸针,这些消费者认为“便利”的美容项目,操作的时候存在较大的风险,都是属于医疗美容范畴,普通的生活美容院是没有资格实施这些项目的。

生活美容是非创伤性

如今,市场上打着美容旗号的商家很多,消费者有时也分清哪些是生活美容,哪些是医疗美容。执法人员表示,消费者要分清两者的关系,其实也不是难事。生活美容一般是非创伤性和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护理、保养、修饰等服务,比如女性常去美容院洗脸、按摩脸部、敷面膜等。

10591653125033481.jpg

而医疗美容,是指运用手术、药物、医疗器械以及其他具有创伤性或者侵入性的医学技术方法对人的容貌和人体各部位形态进行的修复与再塑。所以,哪些常见的美容项目,如隆鼻,打瘦脸针,开双眼皮,都是刺入性的,肯定是属于医疗美容。作为消费者,一定要对这些美容项目了解清楚。

主诊医师须三证齐全

记者发现,近年来,由于医疗美容有利可图,容易切入市场,所以在城市里遍地开花。有的在美容院里偷偷开设,有的利用开诊所或以承包方式依附于医院。在这个过程中,有不少如普外科、烧伤科、五官科等医师,未经系统的专业培养,纷纷改行从事医疗美容,消费者往往很难分清。

同时,即使是有执业资格的医师到没有医疗许可证的美容院做手术也是非法的。因为就算是手术室,空气都是过滤净化过的,也都不能绝对保证不发生感染风险。试想在那种“白天是手术室,晚上是卧室”的小诊所或美容院做手术能有什么保障。医术再高明,也要受到客观条件的限制。

对此,执法人员提醒,有医疗执业许可证的医疗单位和有执业资格的医生是医疗美容手术的两大要素,缺一不可。消费者们想要接受医疗美容项目,应该选择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的机构,而美容主诊医师必须三证齐全,即医师资格证、执业医师证以及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证。只有这些具备了,才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

消费者也要提高警惕

目前各种医疗美容广告充斥媒体,难免鱼龙混杂,甚至有美容院等非医疗单位也明目张胆做起医疗美容广告,上当受骗者众。即使是某些医疗单位的广告宣传,也由于利益驱动或本身专业水平的限制,以很多错误信息误导消费者。

执法人员提醒各位消费者,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美丽的广告所欺骗。注射美容虽然看起来简单,但对医生技术要求很高,美容院那些“无证”工作人员,如果一不小心打偏了位置,损伤了神经,分分钟失明甚至有生命危险,要知道,生命健康是什么东西也换不回来的。


关键词: 医疗美容 生活美容 美容场所 非法医疗美容 医疗执业许可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