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黑作坊”不仅非法行医 还使用假药

2017.09.28出处:苏州日报作者:管有明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近年来,医疗美容如雨后春笋般在美容市场上遍地开花。对于爱美人士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但随之而来的是,黑心机构非法行医、美容院越界做医疗美容、产品器械鱼龙混杂等现象层出不穷,名目繁多的美容项目也暗藏风险。今年以来,姑苏区卫生部门成立打击医疗美容乱象的专项整治小组,通过群众投诉举报和对美容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共取缔20家非法美容机构。

09441476562565625.jpg

近年来,医疗美容如雨后春笋般在美容市场上遍地开花。对于爱美人士而言,无疑是锦上添花。但随之而来的是,黑心机构非法行医、美容院越界做医疗美容、产品器械鱼龙混杂等现象层出不穷,名目繁多的美容项目也暗藏风险。今年以来,姑苏区卫生部门成立打击医疗美容乱象的专项整治小组,通过群众投诉举报和对美容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共取缔20家非法美容机构。

美容店竟做隆鼻术

前段时间,姑苏区卫生监督所接到群众投诉,反映某美容店无证开展医疗美容服务,并附上现场拍摄的视频14份。接到投诉后,执法人员前往现场进行核查。在二层一间美容室内,执法人员看到一名女性工作人员正在为顾客进行纹眉半永久服务,其余三间美容间,里面存放有各类美容床和仪器。现场,还发现盐酸利多卡因注射液、氯化钠注射液、华福静脉输液针和纹绣笔等药品与医疗器械。

经过调查,这家店虽为生活美容院,却实际从事着隆鼻、打玻尿酸等多项医疗美容服务,现场并未公示《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场内工作人员也无有效的医师资格证与执业证书。执法人员当场对发现的药品和器械进行了清点和证据先行登记保存,并出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该店负责人胡某立即停止开展医疗美容服务,明确告知其现有行为已属违法,未取得相关证照不得开展医疗美容服务。

09514256250004377.jpg

“黑作坊”藏身大楼

无独有偶,执法人员在查处的另一家微整形工作室内,也发现了类似的情况。这家位于某大厦内部的微整形工作室,由于有大厦的外部遮挡,一般人难以发现。

通过对该店负责人翁某的询问与现场的勘察,对方承认曾开展过纹眉绣眉等美容服务。然而,现场消毒间仅有一个水池,纹眉针片用酒精或碘伏消毒,针管仅抽盐水冲洗,还零零散散的摆放着一些杂物,显然未做到专间专用。这样的简陋的消毒设施与医疗环境,却因为“微整形”三字的噱头和夸大甚至虚假宣传,吸引了大批顾客。翁某表示,之前自己并不知道开展纹眉绣眉需要这么多手续,更不知道自己已经违法,而经营美容院所需要的许可也不清楚。

执法人员表示,这些隐藏于小区住宅楼的美容院和高层大厦内的私人工作室,因隐匿性强,已成为非法医疗美容的“重灾区”。

09512832812522515.jpg

把假药当高级药品

除了无证非法行医外,“三无”产品充斥美容市场也是行业乱象的一大痛点。执法人员介绍,他们查处的一些“三无”注射美容剂多标记为外国生产的玻尿酸、胎盘素等注射剂,部分产品包装上无中文标志,打着从韩国、日本、德国等国家进口的旗号。根据负责人王某的询问笔录,她的药品大多是从微信上购得,并无票据与索证。

近年来,伴随着生活美容业的迅速发展,美容业进入了“野蛮生长期”,“互联网+”的顺风车更是给了不法分子可趁之机。现在,网上买产品,再找所谓的朋友、老师打针已成为美容新趋势。但这种让人不安的“黑风尚”,带来的却是随时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一些美容院从并无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资质的个人手中,低价购进注射美容产品,拆掉或换个包装后,就摇身一变成了“高级药品”。


关键词: 黑心机构 无证非法行医 三无”产品 越界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