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遏制美容贷乱象丛生,需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相互配合

2017.11.21出处: 中国商报作者:吴学安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习惯提前消费,一些整形美容机构看准这一商机,推出贷款整形业务。然而,看似平常的整形美容贷款业务背后,却可能是重重陷阱,这种分期付款的方式对经济能力不足的大学生和年轻人来说的确提供了方便。不过,在读大学生大多社会经验不足,往往容易上当受骗。

10130087567576008.jpg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习惯提前消费,一些整形美容机构看准这一商机,推出贷款整形业务。然而,看似平常的整形美容贷款业务背后,却可能是重重陷阱,这种分期付款的方式对经济能力不足的大学生和年轻人来说的确提供了方便。不过,在读大学生大多社会经验不足,往往容易上当受骗。

“校园贷”引发的舆论风波未平,“美容贷”又掀起一股借贷暗流。近段时间,多例美容贷诈骗事件被曝光,让人回忆起当年“裸贷门”造成的社会“阵痛”。有调查显示,很多美容医院从事专门针对大学生的美容贷款业务,只需提供身份证和学生证就可在十几分钟内贷到数万元。这样宽松的条件下,很多涉世不深的大学生很容易一时冲动签下协议。

虽然目前美容贷诈骗并未在校园蔓延开来,但是作为消费主体,学生仍可能是最大的受害群体。从媒体报道中可以对美容贷的“套路”略知一二。第一步,免费扫码却被忽悠到了整形医院;第二步,美容咨询变手术,没钱可以贷款;第三步,10分钟放款3.5万元,利息近5000元。

美容整形机构以各种理由促使消费者贷款,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一方面,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消费者享有选择权。即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通过什么方式进行付款或贷款;另一方面,整形机构与贷款公司联合,直接将贷款打入机构账户不符合借贷合同。如贷款打入整形机构账户后,整形机构往往将这笔贷款用得一分不剩,但消费者根本不知情,如此,美容整形机构违背了诚实信用原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且其行为已涉嫌欺诈。

巨大的经济利益往往会使人罔顾法律,美容贷欺诈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超低的借贷门槛让很多中介动起了歪脑筋。眼下消费类金融业发展迅速,已涉及多个行业,而法律的完善和市场监管却依然处于滞后的状态。

事实上,对于美容贷的监管一直存在多头管理的问题,美容贷,与美容整形、中介服务、贷款有关,这意味着监管涉及工商、卫生、公安等多个部门。因涉及学生,更需要引起重视,并亟待形成合力监管的局面。

一是要加强对相关信息的监管,加快与征信系统相对接,避免虚假信息造成不良贷款出现;

二是要建立标准,避免没有偿还能力的人群如学生进行巨额贷款,并对贷款利率、期限进行规范。同时,建立法律援助体系,避免暴力催款等对借贷人进行人身伤害的行为出现。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美”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在这一背景下,美容整形机构和借贷机构一拍即合,入行门槛低、行业管理宽松,导致“美容贷”乱象丛生。因此,遏制层出不穷的网贷骗局,需要监管部门和消费者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及时补上监管漏洞,严格区分合法借贷与金融诈骗,以实现精准打击,从借贷公司等金融机构、美容机构的监管入手,规范市场上信贷行为,提高信贷质量、控制业务风险。消费者也应当增强法律意识,理性消费。一旦发现自己的权益受到侵犯,应采取合法手段维护自身权益。


关键词: 贷款整形业务 分期付款 美容贷诈骗 美容贷乱象 裸贷门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