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院如何开展员工心态培训(下篇)

2017.12.04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七千
摘要:美容院员工心态培训可以有效地激励员工,通过心态的培训激发自己和提升自己,让美容师明白如何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现在社会中更好地发挥自己。员工心态培训是美容院一项不能忽视的工作,尤其是在员工的心态出现问题时,更加需要及时的进行调整。只有整个美容院的员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氛围,才能真正的提供用心的服务。好的心态是一切的源头,管理者应看重美容师心态培训,以便创造更好的业绩!

09564134120347156.jpg

之前推送过《员工管理 | 美容院如何开展员工心态培训》,今天再来看下部分,咱们一期把优秀心态塑造起来。

二、如何开展员工心态培训?

1、分析员工心态培训的最真实需求,才能针对性的开展培训。

培训前必须先对企业员工心态状况进行全面的评估:

A、可以在一段周期内对所有离职人员或按比例随机抽样,对非正常离职的员工进行详尽的离职面谈。了解真正的离职原因,分析员工心态的缺失情况,为培训提供参考。

B、在美容院内进行全员或抽样员工心态摸底问卷。为确保问卷能真实反应员工实际心态状况,在方式和方法上应清除影响员工真实填写的因素,匿名填写。

C、由美容主管提交底下员工团队心态情况的报告,所有对员工心态的描述必须辅以具体的事例或依据。

D、收集并分析美容院近期出现的各类重特大或关键的员工管理事故,从中分析是否有员工心态的具体因素。

2、培训的内容、时间地点以及形式方法

美容院老板首先要了解,对于员工心态的培训必须首先建立在“员工的个人成长和职业发展”这个基础上。

只有让员工了解到培训对于个人发展的意义,培训才能真正的收到实效。当员工接受了有关心态的观点,寻求自我改变,必定有利于员工团队的管理及美容院的发展。

A、培训内容的确定

对培训需求的评估与分析,让我们了解到当前员工心态的状况,我们因此明确什么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要重点讲,什么只需轻轻带过。

这是培训最重要的部分。无论心态培训是内训师来讲还是外请职业培训师来讲,都必须清楚的知道培训的内容要点,否则,内容不对的话,一切都是白费。

心态培训不同于其他课程,让学员信服和认可尤为关键,说理的素材包括案例、故事、游戏体验等应该贴近学员;

建议可以向学员收集一点有关的案例,可以是学员自身或身边的,也可将有突出表现的员工树立为课程的心态榜样,素材都是发生在学员的身边人、事、物,这样说理就更易令人信服,动情也易让大家共鸣。

B、心态课程的培训组织工作要求做到最好

心态培训,对于培训的组织工作要求很高。

可以想见,如果培训组织工作做得不好,让学员有情绪或心有困扰,一开始就对课程有所抵触的话,会对学员认同课程的心态见解有很大的影响。

因此,我们强调要做好培训组织工作,消除所有对心态认同的干扰因素。

比如,时间与场所的选择就很重要,许多美容院常常选择非工作时间来组织培训,占用了员工的休息和业余时间,引起学员的不满;

而场所是否光线好空气好,周围是否干扰等等,也是要引起关注的。

一般来说,心态培训不宜强制参加,但可以通过一些激励或宣传方法吸引员工觉得有必要去听听。

但一旦确认参与培训,就必须严格遵守培训课程的纪律,这一点不能马虎,以免对其他学员开了不良示范,造成不良影响。

C、培训的形式与方法

对于培训的形式,要求突出体验与互动,形式多样,方法创新,这样可以让学员印象深刻,也让说理更好明了。

对心态培训形式与方法的要求是:情与理结合,先以情震撼,然后再以理服人。

3、培训的后续支持

心态培训关键是要收到实效,如果培训完后学员也没有感觉了,那培训的效果为零。

知识、技能培训多多少少有收获,即使全部忘记了回顾一下,也总能想起点可以借签的东西,唯独心态培训,感觉都没有了,如何会改变,不改变当然就没有效果。

因此,心态培训强调两个工作:

第一,培训进行中,效果不断强化,到培训结尾达成最高潮。一般来说,心态培训全过程不能是单纯的逻辑关系,而应该将各种心态融会贯通起来,让学员由此及彼,多次并反复巩固课程内容;

第二,培训结束后,必须有配套的小安排,支持学员培训结束后的一段时间内的巩固,巩固的形式可以多样。比如安排员工一些关于心态知识的竞赛、测试、心得报告或培训视频播放,或者将当月设为“员工心态月”,持续性的宣传心态提升与自我改变等等。

三、心态培训的几点建议

1、美容院老板要高度重视心态培训。

心态培训能否成功进行取决于美容院老板的重视,而老板是否重视又取决于他们对心态培训的正确认识。

因此,搞好美容院员工心态培训的前提是先对美容院老板进行心态培训,改变他们对心态培训的根本认识。

2、要将心态培训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

心态培训不同于知识技能培训,必须保持它的长效性。

而长效性的保持又不能完全依靠专门的培训活动,因为这样一方面增加成本,另一方面可能会引起部分员工的逆反心理。

正确的方式是美容院在培训活动的基础上将心态培训理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如优秀的经营者应清楚地向员工描绘美容行业前景;

同时彻底让员工了解所从事工作的神圣意义,有了远景及使命感,员工自然心态积极乐观,效率的提升与目标的达成也将指日可待。

3、要针对员工心态状况来培训。

进行心态培训以前,应该先对员工的原始心态状况进行摸底,如通过调查问卷方式了解员工,究竟是工作信心不足,还是胸有成竹甚至狂妄自大?

究竟是安于现状,还是渴望更大成功?究竟是乐观向上,还是悲观消极?如果心态不正常,原因何在?了解这些,再有的放矢地进行培训会收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4、要尽量通过鲜活的案例来培训。

心态培训要避免一味灌输大量的空洞理论知识,而是要尽量结合周围或教材上的鲜活案例或故事进行生动讲解,让他们首先产生兴趣,其次认为可信,从而乐于学习、接受。

5、要采用多种培训手段培训。

员工心态培训可以采用多种培训手段和方法,如讲演法、案例分析、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应该针对情况结合采用。

总之,员工心态培训是美容院一项不能忽视的工作,尤其是在员工的心态出现问题时,更加需要及时的进行调整。

只有整个美容院的员工有一个良好的心态氛围,才能真正的提供用心的服务。好的心态是一切的源头,管理者应看重美容师心态培训,以便创造更好的业绩!


关键词: 美容院 员工培训 心态培训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