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广州最大医疗器械类案被破 消费者应提高警惕

2017.12.26出处:南方日报作者:吴珂责任编辑:柒仟
摘要:​市场售价150万元的“皮秒”机出厂仅5万元,而它们纷纷产自某些地下加工厂,销往一线城市和境外地区!近日,广州越秀警方捣毁多个生产销售假冒品牌医疗器械窝点,缴获假冒知名品牌医疗器械80台。这是本年度广州警方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系统破获的涉案金额最大、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的医疗器械类案件。民警提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时应提高警惕。

10070392685461400.jpg

市场售价150万元的“皮秒”机出厂仅5万元,而它们纷纷产自某些地下加工厂,销往一线城市和境外地区!近日,广州越秀警方捣毁多个生产销售假冒品牌医疗器械窝点,缴获假冒知名品牌医疗器械80台。据初步统计,两个团伙的涉案金额已逾1亿元。这也是本年度广州警方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系统破获的涉案金额最大、抓获犯罪嫌疑人最多的医疗器械类案件。

高档医疗器械系仿冒,出厂价仅售价三十分之一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以来,越秀警方在广州市公安局食品药品与环境犯罪侦查支队的指导下,经过对美容医疗器械行业长期的摸查,会同广州市食药监以及广州市、越秀区打假办等行政监管部门,对美容类医疗器械的市场进行大数据分析,确定了以曹某和卢某为主的两个团伙为重点侦查对象。

经调查,上述两个团伙均未获得监管部门颁发的《医疗器械生产企业许可证》《医疗器械经营企业许可证》等合法资质,设立地下工场大量生产、销售医疗器械,涉嫌生产、销售假冒国际知名品牌超声治疗仪(超声刀)、激光治疗仪等高档医疗器械。

笔者在发布会现场看到,这些超声刀、激光治疗仪、“皮秒”机、脱毛机等外观看起来与正品并无太大差异,“但它们都是犯罪团伙购买正品后进行仿冒的。”办案民警谭警官告诉笔者,犯罪团伙从市场上购买零配件,私下盗印正品标签,自己组装进行仿冒,“接口粗糙,重要明显比正品要轻。”

据了解,这些假冒医疗器械成本低廉,许多都是暴利。以超声治疗仪为例,美版一台约80万,韩版单价为20万左右,但团伙卖给用户的价格分别仅为5000元与3000元左右,生产商卖给厂商的价格低至2000元。“正品‘皮秒’机的市场价格约为150万元左右,而犯罪团伙卖给小型美容机构的价格仅为5万元。”

办案民警称,这些假冒医疗器械通过手机和网络平台进行销售,产品销往一线城市的小型美容机构,有的甚至销往境外国家和地区,一年多来,团伙的销售金额已达700多万元。

窝点藏身正规工厂,团伙成员均无医疗器械生产资质

越秀警方经过三个多月对嫌疑团伙的缜密侦查,收网时机成熟。11月7日,越秀警方出动警力,联合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执法分局的执法人员,在白云区太和、钟落潭、夏茅三个地方实施收网抓捕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33名,查获3条假冒国际知名品牌的医疗器械生产线,捣毁10余个网络销售网店、3个实体销售窝点和5个销售存储窝点,缴获假冒知名品牌医疗器械80台,涉及假冒品牌的配件、包装标识一大批。

笔者从现场抓捕视频中看到,医疗器械的生产线隐蔽,藏身于正规的生产厂房的隔间中,工作间环境粗糙,并不适合精密医疗器械的生产。卢某和曹某以前主要从事美容仪器生产,并不具备医疗器械生产资质,因听闻该行业存在暴利于是转行。

据初步统计,两个团伙涉案金额已逾1亿元。目前,越秀区人民检察院已依法批准逮捕20人。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民警提示,消费者购买和使用医疗器械时应提高警惕。首先要核实经营企业资质情况,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需要进行医疗器械经营备案,经营第三类医疗器械需要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其次要核实产品合法性,查看产品注册证等相关信息;此外对于技术人员的资质也应该注意核实。


关键词: 高档医疗器械 假冒品牌 医疗器械窝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