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免费洗脸"遭强迫消费2.3万 美容店8人被拘

2018.01.12出处:市场信息网 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柒仟
摘要:逛街途中,多名男子围上前来,手拿小卡片,声称大学生创业,“邀请”你做一次免费的洗脸美容体验。但当你真以为是免费时,则基本上进入了他们的“圈套”。体验过程中,你的面部会因为“有毒物质”太多而发黑,甚至出现烧痛,而要想祛黑祛痛,则需要花几百上千甚至过万的价格购买他们的护肤品。如果你不愿意,还可能遭到“美容师”的威胁呵斥。

10174136791717224.jpg

▲涉事美容店“梵捷媞”现已关门

途经春熙路的妹子们是否遇到过这样的情况——逛街途中,多名男子围上前来,手拿小卡片,声称大学生创业,“邀请”你做一次免费的洗脸美容体验。但当你真以为是免费时,则基本上进入了他们的“圈套”。

体验过程中,你的面部会因为“有毒物质”太多而发黑,甚至出现烧痛,而要想祛黑祛痛,则需要花几百上千甚至过万的价格购买他们的护肤品。如果你不愿意,还可能遭到“美容师”的威胁呵斥。

近日,多名体验者向警方报案,称遭到强迫消费和诈骗。其中24岁的小袁和17岁的小屈就分别消费了15000元和8000元。

目前,警方已对涉事美容店“梵捷媞”进行调查,其中多名店员、股东、发卡人员被刑事拘留,其店面也已处于关门状态。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走访发现,春熙路街面的发卡人员也随之消失。

记者暗访:体验“免费洗脸”开口就要500元

以“春熙路免费洗脸”为关键词在网上进行搜索,会出现不少网友曝出的“洗脸”经历。一个相同的情况是,他们在逛街时遭到多名年轻男子连续推销,男子手中拿着小卡片,极力“邀请”当事人前往附近的美容店做免费洗脸体验。体验者洗脸后,均会出现面部发黑情况,且被美容师称为“有毒物质”,而要想将其清除,则需要出不低的价格购买店内的化妆品。如有不愿,还可能遭到威胁。不少体验者,只得被迫出钱消费。

10181988261138461.jpg

▲网页截图

此前,在接到多名网友举报后,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曾前往暗访。当日,记者与另一名摄影记者来到春熙路地铁口,从几名发卡男子身边走过。这时,一名穿着小西装的男子果然上前做起业务,并一个劲将卡片塞向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称其美容店就在附近,除可以美容外还能购买化妆品,可以进行免费洗脸体验,“如果效果好再决定是否要买”。半推半就间,记者点头,决定前去一试。

随后,该男子将记者两人带到位于春熙路北口附近一商业楼内的美容店。店内有多个房间,房间内放置着美容床。之后,一名美容师将记者带入其中一个房间,此时随行的摄影记者提出一起进入时,却被拦在门外,称“如果要做就分开”。接着,美容师让记者躺在床上,开始在右半边脸上涂抹“洗脸化妆品”。其间,美容师边抹边称“你皮肤好差哦,都黑了,全是毒素”。几分钟后,美容师拿来一面镜子让记者自己查看面部的“毒素”。记者发现,确实出现了不少黑点。

“这个必须要用我们的产品来清洗,不然就掉不了。”美容师开始推销称,最基本的需要500元。但记者以是学生没钱为由表示拒绝。“你以为免费这么容易哦,还要不要脸了。”听闻记者没有钱,美容师瞬间变了语气,且不断说着带有威胁的话语。在记者表达了强烈的拒绝情绪后,方才离开。

10183502228100686.jpg

▲警方查获的美容工具

接连被骗:两年轻女孩体验被迫消费2.3万元

上月24日下午,24岁的小袁在春熙路IFS逛街途中,被一名年轻男子拦下。男子极力将手中的小卡片递向小袁,称自己是大学生创业,与几个朋友在附近开了一个美容店,特邀请体验者前去体验,可以做一次免费洗脸。一开始,小袁并没有答应,但男子一直没有离开,无奈,小袁只得答应了男子。

之后,小袁被另一男子带到地铁口对面的春禧公寓,随后进入位于6楼的名为“梵捷媞”的美容店。“进入美容店后,一个女的(美容师)收走了卡片,说要先做一个检测。”小袁介绍,“里面共有三四间,我被带到其中一个房间,往脸上涂了东西后,用一个仪器在脸上检测,几分钟后就喊我照镜子。”

小袁一看镜子,自己整个面部都出现发黑的情况。这时,一旁的美容师称是皮肤内的毒素,需要做清洁,但需要500元。想着钱不多,面部也确实发黑,小袁答应继续做一个清洁。然而在做完清洁后,发现面部开始出现疼痛,且发热发红,这时美容师又称毒素太重,要继续做修复才行,费用3000左右。小袁表示,钱不够不想再做了,但美容师则称,需要马上修复,否则血液循环不畅会导致面部红肿,“毒素太重不洗更严重”。

无奈,小袁只得再次做修复。然而,美容师只做了一边脸,并称另一边要做的话还需3000余元。就这样,小袁一步步陷入陷阱,最终花去1.5万元。

走出美容院后,小袁深感自己被骗,随即向春熙路派出所报警。警方也随即开始进行调查。而就在调查期间,17岁的小屈也来到派出所报案。经过了解,小屈反映的情况与小袁几乎完全一样,且同在这家“梵捷媞”美容店。

小屈介绍,自己于今年1月8日在“梵捷媞”进行了“免费洗脸”体验,最终店内消费8000余元,且由于面部疼痛一直持续未消,才于第二天到派出所报警。

警方突击:涉嫌强迫交易罪8人被刑拘

接连接到报案,警方随即将两起案件合并侦查,并在小屈报案当天对美容院进行突击调查。“前期在小袁报案后,我们已经通过春熙路的街面天网锁定了发卡的多名男子,又对美容院进行了摸排,之后分成两队进行调查和抓捕。”办案民警介绍,警方在春熙路地铁口附近抓获多名发卡男子,并将涉案的4人全部带回,同时对美容院店内进行突击。

警方在进入美容院后,现场控制多名美容师,并查获多套用于美容的化妆品和仪器,且正好有发卡男子带着新的体验者前来体验。

在现场,摆放着多个小货架,盛放着大量装有各类化妆品的塑料瓶。“为何会出现皮肤刺痛发黑?”民警向现场店员询问。

“皮肤不好有痘痘,有皮肤炎,就会刺痛,就是正常的清洁。”一名店员回答。

“为啥每个来这里的人都说皮肤发黑有刺痛,每个人都有皮肤炎?”现场民警追问。“基本上每个人都有一点啊。”店员对于警方问话一直没有说出真正原因。

直到将所有店员带回派出所,在询问室做笔录时,店员才各自说出真相,“因为涂了燃脂膏”。而对于皮肤高价修复问题,店员称其实根本用不着,只是自己使用了一些“业内手段”而已。

警方认为,美容店以“免费洗脸”为名将受害者带到美容店,在洗脸过程中使用非常手段造成受害者皮肤出现发黑、刺痛等症状,再以高价要求受害者做进一步清洁修复,过程中存在强迫消费行为。最终,警方以涉嫌强迫交易罪将在外发卡的4名男子以及在店内工作的美容师、店经理等4名女子,共计8人,全部刑拘。

目前,两名受害者的消费资金已全部退还。

骗局揭秘:“毒素”是燃脂膏 抹脸引发烧痛

11日,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与警方、发卡员、美容师、老板进行对话,揭秘这起“免费洗脸”骗局的全过程。

据警方介绍,该美容店安排有4名发卡男子,主要在春熙路地铁站一带拉客体验,在发卡员成功拉到客人后便带到位于春禧公寓6楼的美容院,交由美容师进行洗脸。据一名发卡员介绍,在拉客时会主要针对脸上皮肤不太好,有痘痘的年轻女子,并以大学生创业,希望能够支持为由与客人交流,然后说可以免费洗脸体验,还有免费化妆品相送,“有些人缠着说一段时间就会答应,有的不答应就算了”。

客人到达店内后便交由美容师接待。“把他们手上的卡片收走,然后给发卡的人记账,会按照人头提成,在本子上留一个名字中的字,然后安排客人到房间内躺下洗脸。”

美容师介绍,在这个过程中会告诉客人公司在搞活动,免费办理检测皮肤还可以赠送洗面奶。客人躺下后,美容师会与客人聊天拉家常,接着使用“亮白霜”涂抹在客人面部,再用超声仪器在脸上进行涂抹,3到5分钟脸就会呈现灰黑色,“我就拿镜子找给她看,说里面有很多垃圾需要清洁,但需要收费398元”。

该美容师介绍,在接下来做清洁时,会往脸部抹燃脂膏,几分钟后,皮肤就会感到刺痛。“过一分钟她受不了,就给客人推荐做理疗,一个面部修复价格是7980元。”而之后再皮肤发红的时候,就做退红理疗,费用3980元。

“行业内都是这样的,面部刺痛都是涂了燃脂膏的。”店老板曾某介绍,燃脂膏其实一般是不能涂在脸上的,“那个东西一般都是用来涂在身上某个需要减肥的地方,有刺激性,涂在脸上会让她脸部发热、发红,之后就给她拿镜子照,说需要做皮肤修复,是皮肤问题。”但过程中,并不会让客人知道,而是告诉对方使用的是胶质油。

“所以,其实所谓的毒素就是因为涂了燃脂膏跟使用了他们的仪器造成的,让受害者一步步进行消费。”办案民警介绍。

利益惊人:使用低价化妆品 面部修复收费4000元

根据美容院负责财务的一名股东所述,其公司单单12月份的收入业绩就达到21万余元。另据店员介绍,其面部清洁的价格分别为98元、298元、398元,然而在实际过程中,则一般收费500元。面部修复价格分别为980元、1980元、3980元,而当客人在具体修复时,则均推荐价格最高的一档,收费也变成了4000元,“说因为微信要扣手续费,所以多收点”。

“但实际上其使用的这些东西价格都非常低。”警方介绍,按照店内美容师的操作方法,只需一点燃脂膏就可以让面部产生刺痛发热的感觉,其余使用的所谓化妆品市场价格均很便宜。

在该美容院的构成上,共有3名股东,各自占30%左右的股份,一人负责记账发工资,一人兼顾美容师,另外找了几名拉客的发卡员。在具体薪资上,美容师底薪为2500元加10%的提成,而发卡员的提成则按客人消费的40%提成,另一名经理提成13%,剩下的则为股东收益。

11日下午,成都商报客户端记者在春禧公寓看到,涉事美容院已经关门,且同一楼层的另一家相似美容院也关上了店门。在春熙路广场附近,也未再见到发卡员人员。


关键词: 美容院 免费洗脸 强迫消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