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化妆品店做美容未获许可 涉嫌无证经营

2018.05.11出处:东南早报 作者:李菁责任编辑:青青
摘要:如今,一些化妆品店和化妆品专柜已经悄悄“变身”,不再是单纯销售化妆品的商店,而是开始为顾客提供美容护理服务。只需购买店内产品,就能免费享受多次护理。记者近日走访多家化妆品店,发现这些店铺提供美容服务的卫生条件堪忧。工商部门表示,经营范围为“零售”的化妆品店,不得提供美容服务。

调查:化妆品店成了美容院 购产品免费享受美容护理

在鲤城区一家商场某化妆品店内,记者在一个角落看到了简易的洗脸台和皮椅,还有一台美容仪器放在一旁,一张会员服务升级的告知书放在洗脸台上。而正规美容院里做美容护理所用的床、消毒设备、清洁条件等,该店里均不具备。

根据告知书的内容,记者了解到,护理内容包括深层清洁排毒、补水、面膜、眼部、精华等多项美容服务,上面还详细介绍了不同肤质所需的服务项目以及每项服务所需的时间。看到记者查看告知书,一位店员上前为记者推销。她表示,只要购买护理中需要的一款相应产品,就可以在一个月内享受免费的护理流程,每次护理的时间大概半小时。另外,她还告诉记者,护理就在店里做。当记者对告知书拍照时,店员强调必须删除,这是店内的规定。

在丰泽区一家超市的某化妆品店里,记者看到两位顾客正坐在类似理发店的座位前做着美容。记者观察后发现,这家店甚至连简易的洗脸台也没有,需到超市的洗手间内打水。在店员身后的一个架子上,一塑料脸盆内的水已经非常浑浊,但并未更换,使用过的毛巾也泡在污水中。一位店员告诉记者,只要购买产品就能享受免费的护理服务,最便宜的产品一套500元左右。在化妆品店的一排架子上,记者看到很多写着顾客姓名的套盒。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市区多家设有化妆品专柜的商场,部分专柜也有提供美容护理服务。一些热门专柜里来做美容护理的顾客不少,两三位柜员忙得不可开交。有一些专柜不仅在柜内提供美容体验,还推荐顾客到相关的美容会所去。

业内人:化妆品店为提升销量 推出“零售+体验”模式吸客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化妆品店推出美容服务,主要是为了多卖产品。“店员会告诉你,她们帮你做护理,产品的吸收效果更好。有些顾客觉得,保养品买回家后自己用了效果的确不好,相信店员所谓的专业手法能够改善皮肤状态。”

据了解,这种“零售+体验”模式近一两年来开始流行起来。业内人士表示,一些一线城市的商场里,部分大品牌专柜也开始提供美容护理服务,贵的甚至每次要上千元的服务费。对于部分客人来说,店内提供美容服务让其购买产品的附加值提升了,服务体验感也上升了,所以并不排斥这种方式。

消费者为什么不去美容院做美容,而是选择这类店铺呢?“美容院的服务贵,目前泉州有提供美容护理服务的化妆品店做护理免费,或者仅需很少的费用。这也是商家的无奈之举,品牌多,竞争激烈,要提升销量不容易,就得从服务上下力气。”业内人士坦言,有些化妆品店的店员所谓的“专业”其实不靠谱,但是部分顾客对于美容护理知识了解不多,并不会对店员的服务提出质疑,“有点像灰色地带,这些专柜和店铺有营业执照,但是想要提供美容护理服务条件还是跟不上。”

工商部门:化妆品店未获“美容”许可 商家涉嫌无证经营

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化妆品零售店是不能提供美容护理服务的。经工商部门工作人员查询,记者走访的几家专柜和化妆品店,在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上只有“零售”,并没有“美容”。

据了解,想要提供美容服务,除了办理工商营业执照外,还需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想要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首先须有“美容”的经营范围。工商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没有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就提供美容护理服务,商家已经涉嫌无证经营。

另外,提供美容护理服务的商家,对卫生环境、用具清洗、消毒等都有要求,比如使用的毛巾等用具都得进行消毒,从业人员还须持有健康证和培训证等。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产品体验服务前,应查看商家是否有相关证件,以免对皮肤带来伤害。


关键词: 化妆品店 化妆品专柜 美容护理服务 “零售+体验”模式 无证经营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