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暴利?1年赚10亿,3年净利润翻9倍

2018.06.29出处:和讯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qiqi
摘要:医美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一方面是,不少人认为其利润高、是“仅次于游戏公司的第二赚钱行业”;另一方面是这个行业有准入壁垒,市场已被一些民营资本系族把持的传闻不绝于耳,且营收构成并不透明。近日,艺星医疗美容向港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披露了医美行业的财务和运营状况。

“靠脸吃饭”!这个一直以来饱受“暴利”、“莆田系”争议的热门行业迎来赴港上市公司。

近日,国内第二大的私立医疗美容连锁集团艺星医疗美容(简称“艺星医美”、即“Yestar”)向港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该公司实控人为董事长陈国兴,副董事长、总裁陈国雄,两人出身自“莆田系四大家族”(陈、詹、林、黄)中的陈氏家族。

招股书披露,这家医美公司去年收入逾10亿,净利润三年翻了9倍;在去年选择医美项目的32.8万客户中,约三成来自分期消费,实现“借钱变美”。

“医美公司,暴利行业”

医美行业一直以来都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一方面是,不少人认为其利润高、是“仅次于游戏公司的第二赚钱行业”;另一方面是这个行业有准入壁垒,市场已被一些民营资本系族把持的传闻不绝于耳,且营收构成并不透明。近日,艺星医疗美容向港交所递交了主板上市申请,披露了医美行业的财务和运营状况。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营业收入由2015年的4.05亿元增至2016年的7.23亿元,到了2017年增至10.3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60%,净利润由2015年的1300万元一年翻了近四倍增至4920万元,再进一步增至2017年的1.13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196%。2015年至2017年公司毛利率均超过50%,高于同行水平。

收益的主要来源:

一、美容外科医疗美容服务,包括整形手术及注射医美服务,这之中包括各类面部、身体整形手术。

二、美容皮肤科医美服务,其它还有提供医疗美容机构管理咨询服务。据其招股书显示,美容外科医疗美容服务的收益在总收入中占比一直80%以上,还有扩大趋势。

艺星医美官网显示了上述整形项目,券商中国记者在其官网看到,它提供的医美整形项目有数百元到数万元不等,在其天猫官网上的价格显示,最贵的一款产品价值16800元,是一项除皱抗衰老产品。艺星医美披露,2017年,整形手术、注射医美、美容皮肤诊疗项目就诊人数分别为8.6万人、14.7万人、9.5万人,客单价分别为5700元、2700元、1400多元。

“医美行业,没有不暴利的。”重庆地区一位资深医美从业人士告诉记者,中国的医美市场规模扩张非常快,就算不整形,做个皮肤保养之类很平常,有些项目比高档护肤品效果更好,受到市场欢迎。医美机构会提供不同的征信美容项目针对不同年龄层做细分,还会有主打人群;艺星医美在行业上可以说处于前三,主营的一些面部整形产品,是当下市场热门项目。

资料显示,艺星医疗在2009年10月成立,布局全国13个省、直辖市的14个城市核心区,运营15家医疗美容机构。截至今年5月31日,拥有237名含主任、副主任、主治、住院不同级别的医师。从区域分布看,上海、杭州、北京、温州、成都等经济相对发达、消费能力强的地方,也成了几大“最爱美”的地区之一。

10364085627285123.jpg

北京一家互金公司负责医美分期项目商务总监告诉记者,医美行业有“两高”的显著特征:获客成本高、回购率高。

回购率高是指,用户使用了一项医美产品之后,往往会多次、长期消费,所以,医美机构尽管更愿意接触老客户,但是会满大街打广告,就是要不断获取新用户,再加上要做品牌声誉维护,所以营销成本非常高。

招股书显示,截至2015、2016年及2017年末,来自老客户收益分别占同期总收入的55.3%、60.2%和52.9%;来自新客户的收入分别占比44.7%、39.8%和47.1%。

值得注意的是,该机构截至目前有77宗肖像权纠纷,其中的72宗已经赔偿了260万元,还有5宗待赔偿金额可能为71万元。从2015年、2016年到2017年,艺星医美的推广和营销支付分别为8760万、1.899亿、2.083亿元,三年增长了近3倍,从数字来看,营销成本已经是净利润总额的两倍了。

约10万人选择“以钱变美”

一边是亮眼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数据,另一边,随着人们生活消费水平提高、对美的追求标准提高等原因,医美市场需求正越来越大。上述医美分期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近两年消费分期规模大增、不少消费公司利润大增,这之中主要还是现金分期为主,而像教育分期、3C产品分期等消费分期并不赚钱,而医美分期是里面为数不多能盈利的消费分期项目;主要原因是医美消费客单价高、回购率高。

从2016年起,艺星医美开始接受通过多家第三方融资公司的分期付款方案。在这些分期付款方案中,医美用户向融资公司提交申请后,融资公司进行评估、审核通过后将通知都医美机构。一般情况下,融资公司会在贷款申请通过后下一个营业日先全额付款给医美机构,然后用户再根据与融资公司签订的分期协议偿还本金。

10370732951914774.jpg

艺星医美的招股书显示,2017年营业收入10.37亿,就诊用户32.8万人,而当年用户通过分期付款方式在医美项目的花销累计总金额为3.783亿元(该项2016年的总金额为1.419亿元),占到总收入的36.48%,这也意味着,可能有约10万人选择“借钱变美”。

2015年到2017年之间,在整形手术项目中,用户数由29259人增长至86090人,但是花的平均费用从6300块下降至5700块;注射医美项目人数从3万多人增至14.7万人,但是每次诊疗的费用从4900元下降至2700元;美容皮肤诊疗项目的就诊人数由2.8万人增至9.5万人,项目平均费用也从2500降至1400多元。

随着医美项目的普及,单个医美项目的平均费用在不断下降,同时,用户数也在不断增长,比如注射医美项目人数三年增长了近5倍,而平均客单价也保持在了1400元~5700元的水平,再加上高频消费、重复消费,对比其他行业已并不算低。

根据国家卫计委和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医美项目可主要分为三大类,整形手术、注射医美、美容皮肤,这些项目的平均单价在800多元~28000多元不等。

按照医疗科室拆分,可分为美容中医科、美容牙科、美容皮肤科以及美容外科,其中美容外科保持了高占有率和贡献率,2017年达到了77.2%,且有扩大趋势;其次是美容皮肤科,2017年占比为19.4%。

10374763999023224.jpg

招股书还披露,每年至少接受一次治疗的用户,由2015年的3.7万人增长至2017年的13.66万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90.2%。这之中,新客户2015年是1.96万人,到了2017年增长至7.28人,年复合增长率92.5%;而老客户2015年是1.81万人,到了2017年增长至6.38万人,年复合增长率达到87.7%。

实控人隐现“莆田系”陈氏家族

当前的医美市场上,还是以民营资本为主。

国家卫计委和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2017年,私立机构的医美收入占市场的79.6%;而公立机构的医美收入占市场的19.8%。

10380152401413547.jpg

此前,市场有粗略统计,全国80%以上私立医院来自“莆田系”资本,且他们逐渐形成陈、詹、林、黄四大家族。艺星医美招股书也隐现“莆田系”身影,公司实控人和总裁均出身自“莆田系四大家族”之一的陈氏家族。

10382748246063107.jpg

公司实控人为董事长陈国兴,副董事长、总裁为陈国雄,与“莆田系”重要人物陈金章是叔侄关系。陈金章在南京、武汉、长沙、成都、济南等多地有直属、投资或合作经营数十家专科医院。

上述重庆医美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医美行业的发展在短期内面临最大的挑战是竞争,随着竞争加剧、越来越多资本进入、市场化程度提高,项目产品价格就会降下来。不过,艺星医美招股书中提到,严格的行业监管标准、注重安全性的专业服务能力、品牌声誉、前期大量的资金投入,都是行业新进者面临的壁垒。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券商中国。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138美业网立场。)

关键词: 医美 艺星医疗美容 上市 莆田系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