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业应用人工智能 美妆美容也玩AI、AR

2018.07.02出处:每日经济新闻作者: 陈祺欣责任编辑:安其
摘要:用科技和创新打造美好生活。近年来,AI、AR技术越来越广泛地运用在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里,包括很多人每天都要涉及的美容美妆。今后,通过AI、AR技术,你可以虚拟化妆,实时模拟生成发色、发型及皮肤诊断等。

12005610469262175.jpg

近日,欧莱雅集团对韩国时尚品牌STYLENANDA的全部收购程序已经结束。或许STYLENANDA这个名字对消费者来说还有些许陌生,但提到韩妆品牌3CE,熟悉感便自然而来了。“3CE在亚洲非常受消费者欢迎,产品颜色很丰富。”一位时尚界的从业者向记者表示。

记者注意到,除了STYLENANDA,欧莱雅在美妆领域还收购了不少创新的企业。欧莱雅创新孵化部全球副总裁GUIVE BALOOCH表示:“中国市场对我们的启发非常大,中国科技创新的速度全球领先,另外,中国消费者对于科技的热情也让我们倍感震惊。”

欧莱雅接连收购创新企业

欧莱雅于五月宣布将收购STYLENANDA100%的股份,但没有对外公开确切的收购金额,据业界推算,此次收购金额约在5700亿至6000亿韩元之间。记者注意到,除了STYLENANDA外,欧莱雅还收购了不少美妆领域的创新企业,如果说收购STYLENANDA是产品方面的创新,那么收购ModiFace则是技术层面的创新。

ModiFace是加拿大AR美容公司,成立于2007年,将AI、AR技术应用于虚拟化妆,实时模拟生成发色、发型及皮肤诊断等方面。它能够通过摄像头,对用户的头像进行实时捕捉,配合自主研发的AR面部追踪算法,让彩妆、发色等试妆效果实时呈现在手机屏幕上。

在2018年第三届法国巴黎Viva Technology峰会上,ModiFace的最新增强现实技术得到展示,该技术使消费者获得彩妆顾问一对一、分步骤的现场教学与辅导,虚拟尝试个性化的彩妆妆容并实现线上购买。

近年来中国的科技创新速度非常快,而美妆本就是一个不断推陈出新的行业,这也促使欧莱雅这家百年的化妆品公司加速自身创新的步伐。尽管通过收购的方式可以实现部分创新,不过欧莱雅中国CEO斯铂涵认为,创新还是应该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导向。

“今天中国的消费者见识非常广,他们对于信息了如指掌,他们想得到最好的,对产品有着极其严苛的要求。”斯铂涵表示,深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能更有针对性地为消费者带来颠覆性的产品,同时也有利于对消费者的服务和体验进行创新。

美妆行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

美妆行业的创新不仅仅是一句句口号,技术创新已经实实在在地应用到了产品上,真正深入了消费者的美好生活。

由于彩妆产品和护肤品直接作用于皮肤上,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必须要有可靠的保证。Episkin的技术解决了这一问题。据Episkin工作人员介绍,Episkin主要通过重建人类皮肤模型对产品进行安全性和有效性的评估,Episkin对人体各个部位组织都有能力进行重建,包括角膜的上皮组织、口腔齿音的上皮组织以及整个皮肤表皮、阴道等等都可以进行复制。而Episkin的体外重建皮肤模型完全开放地卖给任何人,包括欧莱雅集团及竞争对手,化学、科学等学界单位。

欧莱雅研发与创新中心总监JACQUES LECLAIRE向记者表示,未来的护肤方法,销售模式、商业模式、竞争环境以及我们所处的科学环境等,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欧莱雅看到的是,五大重要的科技领域的创新是最关键的,会给未来整个美妆行业带来革命性变化。

首先是智能材料

这一部分的研究不仅仅是化学,而是混合的化学,混合材料,把有机化学和无机化学、矿物化学结合起来,不是简单分子研究而是真的附加了很多物理特性。帮助消费者无论是用在头发上还是皮肤上都可以获得更好的感知,在这方面智能材料能有很大的帮助。

二是微生物组学

就是所谓的微生物研究。这个领域对未来的美妆行业会带来翻天覆地的影响。因为会彻底改变人们对于皮肤的理解,对于皮肤的看法。过去我们只认为人的皮肤就是一个表层,一个角质层,就是一个表皮,死的细胞。但是微生物组的研究让我们改变了这样的意识,让我们知道人的皮肤表层是非常鲜活,微生物在里面是活着的。

研究这些微生物如何在我们的表皮上存活,如何对环境带来的影响做出反应,如何对阳光照射做出反应,如何衰老,在各种不同的皮肤上不同的微生物会有怎样反应,给我们展开了一系列全新的研究领域,为未来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出现打好了基础。

三是再生医学

再生医学意味着再生组织。由于人的生病、创伤、衰老、老龄疾病带来了功能损失,而再生医学旨在令这些损失恢复和再生。今天,再生医学技术进步迅速,已在研究细胞工程,研究干细胞生长因子等等,头发和皮肤的组织再生在美妆行业是一个非常关键的课题。

四是暴露组学

意思是环境对于人的影响,对身体的影响,也包括短期的影响。这个概念最早是在癌症的研究领域出现。去研究外部的环境,包括化学污染、紫外线的影响,包括抽烟、压力、个人生活习惯、饮食方式,所用的药品带来的影响,对人生理、生物反应方式带来影响,环境对于人的影响,对美妆行业影响是非常大的。

五是数字美妆

在数据的处理、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会带来很多算法,帮助人们知道事物的因果关系,可以非常迅速地提供有针对性,非常有相关性的数据和信息。数字化发展对美妆行业的研发与创新会带来很大的推动作用。产品的个性化发展,就是通过数据化工具,为消费者的皮肤健康提供精准诊断从而推荐最合适的产品,或基于数据为消费者量身定制产品。

关键词: 美容美妆 AI AR技术 虚拟化妆 模拟发型 皮肤诊断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