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上半年医疗美容消费投诉量激增

2018.07.20出处:深圳商报作者: 董思责任编辑:青青
摘要:上半年,深圳市、区消委会共接受消费者投诉57840宗,同比增加45.88%。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通讯电脑数码投诉量位居前三,成为消费者最闹心的三大消费领域。

昨日,深圳市消委会发布了2018年上半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上半年,市、区消委会共接受消费者投诉57840宗,同比增加45.88%。互联网及通信行业服务、公共设施服务、通讯电脑数码投诉量位居前三,成为消费者最闹心的三大消费领域。

共享单车服务,问题多多

2018年上半年,市、区消委会共收到公共设施服务类投诉5460宗,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718.59%,其中共享出行的投诉占公共设施服务类投诉的87.45%。有超过80%的是投诉小鸣单车等共享单车不退消费者押金问题,有137宗反映的是共享汽车的质量和服务问题,其中被投诉最多的商家是深圳市乐途汇科技有限公司,占共享汽车投诉的51.09%。

具体问题主要为,系统定位不准确、车辆质量问题引发安全事故、垫付费用报销难、扣费不合理等。当前,共享汽车投诉主要反映商家存在车辆质量和服务费用两个方面的问题。市消委会认为,共享出行服务商家在经营中应重视设施和技术的完善和提升,完善自身的收费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及时处理消费者诉求。

此外,预付式消费顽疾仍旧存在。上半年,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有关文体旅游服务的投诉1528宗,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80.40%,这些预付式消费80%以上的投诉与合同有关,主要是商家与消费者签订合同后,商家不按照合同条款履行义务和约定,侵害消费者的权益,反映比较突出的问题有,商家跑路现象频现、充值容易退费难、私教服务质量难保障等。

同城货运,质量堪忧

“互联网+”同城货运是互联网经济的衍生物,上半年,市、区消委会收到有关同城货运类的投诉107宗,其中广州依时货拉拉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83宗,占同城货运投诉的95.40%,所反映的问题主要集中在运输质量、充值金额、司机擅自收费等方面。

消费者周先生在货拉拉平台上下单后支付了102元运费,但是司机到达后要求另外支付50元搬运费,周先生忘记已在平台上付款,运输完成后一共付给司机152元,周先生多次向货拉拉投诉联系退款未果,且负责搬运的司机不承认多收费。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货运服务时应了解商家的计费规则、退款条例、押金政策等条例;使用服务前核实车辆和司机的信息;拒绝与货运人员私下交易,保护个人的合法权益;若因为商家的问题导致托运货物受损时应及时拍照留下证据作为维权凭证。

医疗美容,投诉量激增

上半年,市、区消委会共收到有关婚恋平台的投诉328宗,被投诉最多的商家是深圳市珍爱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243宗,占婚恋平台投诉总数的74.08%,主要反映婚恋平台的推销和合同签订方式、诱导贷款、会员充值、服务内容等问题。

高“颜值”的需求带动了医疗美容行业的快速发展。上半年,市、区消委会共收到医疗美容行业的投诉157宗,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141.53%,整体增幅较大,主要反映商家资质、手术风险和贷款消费等方面的问题。

市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在选择医疗美容服务时,首先要留意该机构是否具备相关资质,实施手术的工作人员是否具有《医师执业证书》、《医疗美容主诊医师资格证书》等相关执业资格证书,不去无资质的美容机构或小医院进行医疗美容;其次,遇到问题应保留好有关病历资料以及药品、器械的相关票据、合同等作为维权凭证。

关键词: 医疗美容 消费投诉 手术风险 贷款消费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