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宝洁宣布重组 声称是过去20年最重要的组织变革

2018.11.13出处:好奇心日报作者:朱凯麟责任编辑:青菜君
摘要:宝洁在11月8日的投资者会议上宣布了公司重组计划,把10个业务部门收缩至6个,按行业划分,赋予他们一些原本由总部行使的职能。新架构将于明年7月生效。

12313904917157807.jpg

第二层级有了更多权限,加强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宝洁在11月8日的投资者会议上宣布了公司重组计划,把10个业务部门收缩至6个,按行业划分,赋予他们一些原本由总部行使的职能。新架构将于明年7月生效。

一年前,面临增长压力的日化巨头上演了激进投资者Nelson Peltz争夺董事会代理权的戏码,最终以Nelson进入董事会收场。Nelson当时提出了一系列对宝洁现状的不满,与此同时,宝洁过去一年不断在剥离非业务,缩减成本。

新公布的组织架构分设6个业务部门和6名CEO,他们将负责监督旗下大部分销售、研发和制造部门,向宝洁集团CEO David Taylor汇报。6个部们分别是健康护理、美容美发、家庭护理和风投、婴儿及女性护理,虽然此次重组不直接涉及大规模裁员,但宝洁声称有利于减少重复劳动,被Taylor称为“过去20年最重要的组织变革”。

应该如何把这家拥有全球92000名员工的企业组织起来一直是宝洁的长期课题。在此之前,宝洁是矩阵型管理结构,关键品牌有专门的高管负责,剩下的则按区域市场划分。2015年底上任的David Taylor牵头了公司的上一次重组,把公司分成10个业务部门,每个部门拥有一名该产品类别的总裁,而6大市场的分销团队则单独分开,各自有人负责。

在新的计划中,其中4名品类总裁将向剩余6名新的CEO报告,而销售高管的角色也将减少。6大业务部门的CEO将负责包括美国、中国、俄罗斯等10个宝洁区域市场的直接销售、产品创新和供应链,这些市场大约占到宝洁收入的8成。把更多研发权限交给业务部门有利于区域市场的产品创新。

剩下的拉丁美洲、中欧和中亚等较小的市场则会变成一个单独的部门,由首席财务官Jon Moeller监督。后者的权力在增长,他还将增加一个首席运营官的头衔,而原本的区域销售总裁则向Moeller汇报。

宝洁没有透露这次重组会造成的人员变化情。Taylor 的说法是“各个领导人会随着时间推移决定是否要做出改变以适应市场机会。”在截至今年 6 月的上个财政年度,宝洁在全球裁员 3000 人,而在过去 5 年,公司已经减少了全球 1/4 的员工,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因为 2016 年 Taylor 把旗下美容业务 120 亿美元抛售。

今年 10 月,宝洁公布了过去 5 年来最强劲的季度销售增长,有机增长 4% 至 166.9 亿美元,主要得益于美国经济复苏和中国美妆业务的增长。不过,对今年的整体增收预期还是相对保守,维持在 2% 至 3%,在上周四的投资者日,宝洁没有变更这一预测。

关键词: 宝洁 重组 美容美发 家庭护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