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双美融合的下一个“生”态: 聚变、多维、共赢、生态

2019.03.07出处:大医美国际联盟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小小
摘要:从医美大局中,各种消息在刺激着美业人骚动的内心。“目前的双美融合究竟存在什么迫切需要行业去关注的问题,又该如何去解决?未来能真正体现客户价值与需求的双美融合路径应该是什么样的?为这些实际但又迫切需要关注及探讨的问题找到一个答案,就是本次大医美论坛召开的原因。

13390340297115412.jpg

2018年,医美很火。MobData发布的《2018医美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医美整体市场额超2000亿,未来五年仍将保持20%以上的年增速;医美逆风上扬,行业并购规模仍然保持年均61%的快速增长。

从医美大局中,各种消息也在刺激着美业人骚动的内心。新氧跑过E轮融资终成独角兽,阿里、美团、京东纷纷发力医美;轻医美兴起,资本蜂拥而至,全国各地小型诊所在2018年遍地开花;成都市政府牵头打造“中国医美之都”,试图打造产业高地,行业竞争已经升级为城市竞争。

但只有真正入局的人才深有体会:2018年,医美很难,尤其是双美融合后出现的那一批“新医美们”。某媒体甚至在报道中如此直白地写到:生美转医美1年内新开机构中,倒闭率高达60%。

显然,不管是积极谋划的生美机构,还是近两年来有意“降维”的医美机构,想要借助双美融合之势在未来“大神云集”的医美市场中分得一杯羹,仍需诸多探索。

而这正是即将于第15届中国国际大医美商业论坛讨论的核心话题。

13393636826802076.jpg

2019年3月10日晚上,以“美业春会·羊城论道”为主题的中华美业联盟会员联谊晚宴暨高峰论坛将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拉开序幕。

作为其重磅环节,第15届中国国际大医美商业论坛也将同期举行。届时全国大医美联盟执行主席、美联国际集团总裁刘佟,美美咨询董事长钱浅,巨邦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郭东,雨田生物董事长唐亚雷,长风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于明山,医点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怡宏,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法务部主任曹伟,欧华美科总经理苑兵,薇凯集团董事长李涛等9位行业大咖将出席现场,共同探讨双美融合之道。

“目前的双美融合究竟存在什么迫切需要行业去关注的问题,又该如何去解决?未来能真正体现客户价值与需求的双美融合路径应该是什么样的?双美融合,下一个‘零和博弈’的窗口在哪?……为这些实际但又迫切需要关注及探讨的问题找到一个答案,就是本次大医美论坛召开的原因。”采访中,刘佟如此说到。

“新医美”之殇:重不成轻不就

福州的时尚丽人整形美容医院,曾出现为变性手术患者手术刚刚实施了一期手术之后,便宣告破产倒闭;早前还有高举高打“全国规模最大的和浙江省顶尖的专业医学整形美容医院之一,面向全省的中高端医学美容消费群体”旗号进场的杭州艾美整形美容医院,短短一年不到即迅速撤离,创造了杭州民营医院最短寿命的纪录。

13401735233244352.jpg

在医美深见的《中型医美机构:2018很难过,2019会好吗?》一文中,列举了诸多2018年医美行业洗牌下的“牺牲者”,他们有着共同的特点:没有大型医疗连锁集团的复制能力与资产优势,也没有垂直细分的轻医美低成本轻运营模式,不轻又不重,更像是被市场抛在半空,悬浮着举步维艰。

而仔细思量,就会发现这些特点,其实与目前大部分生美与医美融合时,尤其是生美转型医美后所诞生的那一批“新医美”机构完美重叠。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事实上,生美与医美相互融合,早已成为一种行业共识。但在过往的融合案例中,存在这样一种现象:医美与生美存在一道天然鸿沟,这导致了尽管在过去几年中,出现了2000多家由生美转型成立的医美机构,但因为受制于传统营销思维,又无法在快速迭代的市场里找到自己的破局之道,真正活下来并且能活得很好的,却屈指可数。”

13404513741572732.jpg

从2014年开始,刘佟就一直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实现“双美融合”。而在近几年的探索中,他发现随着医美机构竞争的马太效应逐渐清晰化,医美行业两极分化趋势越加明显,“新医美们”要面临的行业壁垒将越来越高,相对应的,生美转型医美面对的难度也将越来越高。

行业壁垒,具体来自于两方面:一,以美莱、艺星、伊美尔等为代表的大型连锁机构抢夺头部资源,凭借制度化的管理、强大的技术优势以及资本运作和技术整合的方式,进一步抢夺市场份额,竞争优势越发明显;二,大型连锁机构在医疗质量领域的壁垒也正在加速形成,且同时严控内部管理和营销体系,加强内部沟通减少外部交流,形成知识结构的内部循环。

“这些,都让生美机构进入医美市场之后,不管是自建生态,还是与医美机构合作,又或是其他形式,都被‘挡’在了壁垒之外,存活困难。但必须承认的是,优胜劣汰是永恒的规则,市场总会自我进化,我们要做的就是尽快转型适应市场变化,重新建立核心竞争力,找到属于我们的零和竞争窗口。”

双美融合的下一个“生”态:

聚变、多维、共赢、生态

那,双美融合的零和竞争窗口在哪?既然原有的“生态”,因为市场巨变,正在发生变革,那双美融合的下一个“生”态又在哪?

“早在几年前,我就曾说过,并不希望在医疗美容快速发展过程中,把传统的生活美容通过竞争或者产业改革快速地消亡掉。不管是生美还是医美,都应当各自有各自的春天,要掌握如何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中,实现彼此的有效融合。这种有效的融合,我认为就是找到了那个零和竞争的口径。”

结合现在的时代,刘佟认为,它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点:聚变,融合需顺应市场变革的趋势;多维,在这个医美降维生美、生美升维进军医美的时代,融合的形式需要更多维的思考和设计;共赢,从满足客户价值出发,实现生美、医美与客户的三方共赢;生态,可持续性的、具备进化能力的链接模式。

四大问题,

解码双美融合“秘语”!

在采访的最后,刘佟主席对即将召开的第15届中国国际大医美商业论坛以及届时与会的嘉宾提出以下四个问题,这也是正在进行转型或有转型想法的生美机构,首先需要思考和回答的难题:

13423219446525585.jpg

你是否清楚医美与生美存在的那道天然鸿沟中,具体包含了哪些因素?而如果你想要跨越这道鸿沟,又需要本身具备什么样的先天条件?

想要与渠道医美合作的生美机构,是否思考过这条路究竟还能走多久?美容院和渠道医美的合作,究竟是未来三五年就走到尽头的市场,又或是可以持续增量的市场?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联合治疗,构建双美生态系统主要可以呈现为三个侧重点:强化打通二者运营与管理系统的渠道医美模式、Medical SPA的融合模型、医美与生美超专业结合的A+B模式,哪种模式更符合未来市场的需求,或者说更容易构建未来市场的主体图景?

如何才能真正找到和打开并融生美与医美流量端的窗口,实现彼此的双向拓客?

他透露,上述问题,都将在3月10号大医美论坛现场(中华美业联盟会员联谊晚宴正式开宴前),邀请医美和生美领域的行业大咖展开深度探讨,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到场旁听。


关键词: 双美融合 新医美 生美机构 联合治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