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听说开化妆品店不如摆地摊?

2020.06.08出处:化妆品财经在线作者:CBO 记者 吴思馨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如果说「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那么化妆品专营店也是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烟火气和落脚点。记者采访得知,广东粤东的多家化妆品连锁店,疫情期间业绩的同比下滑均在70%-80%。第二季度重新开张后,线下仍然难聚客流。去开拓直播或线上社群营销的门店,生意能够恢复到往年的5成。单店日均销售在1000元-2000元之间,如果按10%-15%的净利润率算,日均盈利只有100元-300元。此外,还有许多底部的夫妻老婆店,已经承受不住压力关门停业。 除非做到顶尖,不然开化妆品店的生意似乎的确比不上摆地摊。

如果说「地摊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那么化妆品专营店也是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烟火气和落脚点。

6月出头,「地摊经济」彻底火了。

两会闭幕前一天,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一石激起千层浪。 五菱宏光造地摊神器,相应“地摊概念股”暴涨,阿里、京东、苏宁、微信等平台发布计划全力支持,另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已有包括上海、南京、成都在内的27地出台政策,明确鼓励发展地摊经济。 在全国人民热烈讨论的同时,美妆人的朋友圈也一片蠢蠢欲动。 有的小心试探:

14352631411088077.jpg

有的调侃着说出真心话:

14360042348434315.jpg

一堆大佬被炸出来,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14375206413128371.jpg

有的开始正经招商,只要中高端货:

14390197037460330.jpg

也有人顿悟:直播风口和地摊风口,说明「想赚钱,就得放下面子」。

当然,更多业内人在认真解析——对实体零售而言,地摊经济的最大意义,就是能把消费者拉回线下逛街。 毕竟疫情之后,美妆实体店苦客流久矣,一家街边化妆品店的净收入可能还不如摆地摊。

有人做了个对比: 综合《潇湘晨报》《腾讯新闻》《金融界》等媒体信息,疫情之后,由于地方政策支持,地摊生意相比疫前反而有所回暖。比如一个摊位日营业额,低的有500元左右,高则达千元至数千不等,金字塔尖者还有诸如「成都90后女子日入4000元奖励自己一辆奥迪」的夸张业绩。去掉最高值和最低值,平均营业额1000元,除去进货、人力成本,净利润率50%左右,日赚500不是梦。

那么化妆品店呢?

记者采访得知,广东粤东的多家化妆品连锁店,疫情期间业绩的同比下滑均在70%-80%。第二季度重新开张后,线下仍然难聚客流。去开拓直播或线上社群营销的门店,生意能够恢复到往年的5成。单店日均销售在1000元-2000元之间,如果按10%-15%的净利润率算,日均盈利只有100元-300元。

此外,还有许多底部的夫妻老婆店,已经承受不住压力关门停业。 除非做到顶尖,不然开化妆品店的生意似乎的确比不上摆地摊。

但化妆品店真的不如摆地摊吗?显然不是。

为了避免幸存者偏差,我们分别看看各类化妆品门店的现状。 首先从TOP门店和新兴黑马讲起,据《化妆品财经在线》记者了解,疫情前就有线上架构的连锁,面对特殊时期的反应更加迅速且得当(比如妍丽)。疫情后,妍丽马上加速了线上线下的融合,在品牌支持下,单场直播能做到100万-500万业绩。

另一家势头正猛的美妆零售新物种THE COLORIST调色师,则凭借30多彩妆潮牌+高端大牌的独家供应链,年轻、高调性、高性价比的门店定位,和动态调场的管理模式,在疫后洗牌期发起冲刺,5月打入上海市场并于一周内开出4家门店。

腰部门店中,老板们大多开始重新定义“选品”“会员”“新零售”等板块在门店发展中的权重和价值,思考如何用新技术扬长避短,在新生态下释放线下零售的最大优势。

“门店要思考直播的真正意义是什么,”东莞微代美妆连锁总经理金志祥认为,“未来门店中,直播、社群、微店等线上载体都是必不可少的,但它们肯定不是重心,而是辅助工具。”至于具体如何辅助才能发挥出最大效果?尚待探索。

“化妆品连锁不是没有流量(会员),而是没有把握好会员。”诗薇梵美妆连锁总经理罗庆杰说。疫情期间的私域流量运营,让他感受到会员的重要性——拓客不只是招新,深度挖掘老会员消费力和巩固顾客粘性也是另一种形式上的「拓客」。

“我认同品牌‘大洗牌’的说法,”而广州乐沙儿总经理陈海钧表示,“费用高、体系乱、品质差、过度营销的品牌正在被淘汰,而有性价比,有故事内涵的品牌在上升。” 另外,在记者调查过程中,上述文中提到的夫妻老婆店倒闭现象也并不少见。但一方面,本质上看,一部分不符合消费者需求的夫妻老婆店被优胜劣汰,正是渠道升级的最大特征。另一方面,活下来的夫妻老婆店正在寻找更多进货来源(比如跨境平台),并尝试挖掘社区价值。

03 6月1日,国务院总理在山东烟台考察时表示,“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人间的烟火,是中国的生机。”其实更进一步说,全国16万家化妆品店,实质上也是上层鼓励的「小店经济」的一部分。

如果说地摊是城市的烟火,那么化妆品店就是中国化妆品行业生机和多样性的注脚。

在这样一场自上而下的复兴中,“动”起来是关键。 在疫情至今的采访中,我们不断遇到处于转折瓶颈期的化妆品店老板和代理商们,疫情于他们而言是一场灾难,更是一次不可错过的机遇。

怎样才能让客流恢复正常?化妆品店的线上线下融合是假命题还是真未来?本土品牌还需不需要化妆品店渠道?直播是化妆品店的最佳解决方案吗?会员运营怎么做才能立竿见影?怎么选品怎么定位才能造出门店「护城河」?……他们的每一个问题,都是立在全国16万家化妆品店前路上的阻碍。 谁能解答这些问题? 其实答案只有在不断讨论和实践中才会浮现全貌。

关键词: 化妆品店 摆地摊 地摊经济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