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业工资提升30% 用人缺口却达20%

2020.09.21出处:海报新闻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客流量恢复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切似乎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然而,刚刚经历过“寒冬”正在回暖中的美业市场又面临着新的难题。究竟是什么难题让从业者们束手无措呢?东田造型北京亮马桥店副经理子田:工资比之前提高了20到30%,不涨的话,我觉得不太好招,现在招工价格已经往上涨了,也就招了两个人。

今年疫情期间,不少行业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特别是餐饮、美容美发等服务行业,受冲击最深。据中国美容美发协会不完全统计,今年疫情期间,约有15%从事美业的相关机构和店铺被迫歇业甚至关闭。

美业是指美发、美容、化妆、美甲等和美丽相关服务的统称。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美业市场也迎来了复苏。目前,他们的经营状况如何呢?

01、美业市场全面复苏 客流同比增两成

王女士家住北京西三环附近,最近的每个周末,她都能回到美容美发店继续做皮肤护理,跟疫情前相比,她说自己的好心情又回来了。

13561178922544707.png

复工复产之后,除了上班或聚会促使消费者有形象管理的需求,也有不少人想通过美容美发转换心情。

记者发现,疫情后,商家为了回笼客流,也是各出奇招。一家美容美发店就专门准备了摄影师团队,做完造型,配上现成的服装、道具,就能现场拍艺术照。

13534832047852663.png

店里的负责人付艳芹告诉记者,此前受疫情影响,店里歇业了好几个月。在复工复产之后,不少顾客都迫切想要改变自己精神状态。再加上店里推出了不少活动,最近两个月,顾客比去年还多,店里的员工都开始不够用了。

北京聚美汇美容美发机构总经理付艳芹:比去年客流量增加了20%左右,生意好了之后,我们也增加了十几个新员工。

13532372671548327.png

中国美容美发协会会长唐德高:五六月份,全国90%以上店面回到正常的情况,甚至这几个月与去年同期相比有增加,有些有20%多的增加值,其实就是一种恢复性、弥补性的消费。

02、美业市场招工难 存在两成用工缺口

客流量恢复了,生意也越来越好,一切似乎都向着好的方向发展。然而,刚刚经历过“寒冬”正在回暖中的美业市场又面临着新的难题。究竟是什么难题让从业者们束手无措呢?

子田是一家知名理发店的负责人之一,他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店里发出一个岗位的需求,最多一两天,就会有人应聘,如今随着客流回升,他们也增加了用工需求,但招人却比以前困难了。为此子田提高了招聘的底薪和提成,仍旧收效甚微。

东田造型北京亮马桥店副经理子田:工资比之前提高了20到30%,不涨的话,我觉得不太好招,现在招工价格已经往上涨了,也就招了两个人。

13530453922302065.png

记者走访了大大小小多家美容美发店,招工难,是每家都在面对的难题。付女士的美业同行微信群里,不断地有招聘需求出现在群里,应聘者却寥寥无几。

13500141422872246.png

业内人士表示,一方面,现在人们对美业服务的要求更趋于个性化、精细化,所以需要更多的劳动力;另一方面,去职校学美容美发技术,并不是在年轻人中很受欢迎的选择,多重因素叠加,粗略估算如今美业的用工缺口已多达20%。

关键词: 美业 美容美发店 东田造型 工资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