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仪到底有哪些标准?国家标准委和市场监督总局再明确

2021.03.24出处:中华网作者:中华网责任编辑:珠珠
摘要:近几年,美容仪市场蓬勃发展,然而虚假宣传、温升超高不过关、山寨低价等问题层出不穷。为规范行业发展,目前,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分别明确表示,家用电子美容仪器适用标准,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近几年,美容仪市场蓬勃发展,然而虚假宣传、温升超高不过关、山寨低价等问题层出不穷。为规范行业发展,目前,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分别明确表示,家用电子美容仪器适用标准,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一、美容仪国家强制标准已明确,强调电气安全

全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美容及其他器具分技术委员会在文件中明确表示:目前国家对美容仪适用的强制性国家标准是GB4706.1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皮肤及毛发护理器具的特殊要求》和GB4706.85-2008《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 紫外线和红外线辐射皮肤器具的特殊要求》。

同时这两项标准应该与GB4706.1-2005《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配合使用。

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明确温升标准为国家标准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表示,目前关于家用美容仪器,我国已发布国家标准有GB/T 36419-2018《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据了解,该标准中涉及美容仪使用时温度安全标准,进一步监管美容仪安全隐患。

三、饰品标准不适用美容仪

2020年10月,有美容仪“镍超标”报道,该报道测试了10款美容仪,其中有6款“镍超标”。事实上,当前我国美容仪行业材料相关标准尚缺,报道中测试参照的标准为欧盟《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的法规》(REACH法规)。

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文件中明确表示,欧盟《关于化学品注册、评估、许可和限制的法规》(REACH法规),不是我国的法律法规,不能作为我国境内相关产品的执法依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还进一步界定称,强制性国家标准GB 28480-2012《饰品 有害元素限量的规定》,适用于各种材质的饰品(珠宝玉石除外),家用电子美容仪器不属于饰品,因此不适用GB 28480-2012。

中国电器科学研究院威凯检测技术研究院表示,今年3月底,日前其单位联合包括碧捷(广东)洁净科技有限公司、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参与团体标准制定,将走出了家用美容仪标准完善的第一步。

据了解,该团体标准涵盖家用美容仪4大方面:卫生安全的评价、产品性能评价、人体皮肤安全性评价及人体功效性评价,其中人体功效性评价为核心参考依据。随着相关标准出台,美容仪行业发展将愈加规范。据了解,此标准正积极立项为国家强制标准或行业推荐标准。

关键词: 美容仪 电子美容仪器 家用电器 标准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