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经皮吸收引领化妆品功效评价新方向

2013.03.06出处:国家质量检验总局作者:王丹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人造皮肤的化妆品经皮吸收评价模型,不仅推动了毒理学动物实验替代方法在我国化妆品领域中的应用,而且还有效适应了化妆品检测领域日益紧迫的检验检疫要求,这种模型在化妆品功能性的评价以及人体安全性评价方面成为研究热点。

人体进行化妆品实验

人造皮肤的化妆品经皮吸收评价模型,不仅推动了毒理学动物实验替代方法在我国化妆品领域中的应用,而且还有效适应了化妆品检测领域日益紧迫的检验检疫要求,这种模型在化妆品功能性的评价以及人体安全性评价方面成为研究热点——

由江苏检验检验局组织的鉴定委员会近期在南京对苏州检验检疫局承担的科研项目“化妆品经皮吸收及透皮效果评价的研究”进行了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的工作汇报,审阅了鉴定材料,并进行了质询,经评议后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该研究项目因其快速评价、高灵敏度、高可靠性、可操作性强等优点,已成功申请了专利,成为化妆品功效评价的创新方法。目前,化妆品经皮吸收及透皮效果评价模型已成功改变化妆品功效评价的传统模式,得到国内外几家知名化妆品企业的认可,并在其新产品的研发过程中使用,效果良好。

动物福利要求新评价

人类使用的化妆品都要先经过动物试验以便测定化妆品的副作用,动物权益保护组织称,在欧盟范围内,每年都有38000只各类动物死于新的化妆品试验中。善待动物就是善待人类,欧洲议会于2005年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通过了一项法律,规定到2009年之前,在欧盟范围内禁止大多数在动物身上做的化妆品实验,并禁止出售任何经过动物实验的化妆品产品。

在反对动物实验的浪潮中,如何尽快建立化妆品功效评价替代技术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中国作为世界上一个最重要的化妆品出口国,受欧盟此项举措影响的可能性很大,中国的化妆品企业应尽快重视这个问题,找到替代实验的方法。人造皮肤的化妆品经皮吸收评价模型,不仅推动了毒理学动物实验替代方法在我国化妆品领域中的应用,而且还缓解了化妆品紧迫的检验检疫要求,在化妆品功能性的评价以及人体安全性评价方面已成为研究热点。

经皮吸收为监控关键

如何判断皮肤吸收程度已成为当今化妆品配方开发的一个瓶颈。当前,大多数公司采用贴斑等人体实验,不仅效果缓慢,而且易受到多种因素干扰,极有可能直接影响到结果的准确度。

目前,与国内化妆品产业的高速发展和消费者不断增长的化妆品安全需求不相适应的是,我国的化妆品质量检测手段和安全性评价体系不够完善,检测水平落后,特别是功效化妆品的质量安全上对应的保障相关技术能力有待提高。由于近年来功能性化妆品层出不穷,化妆品传统的配方技术越来越受到新技术的挑战,功效成分、活性成分等是否能够进入皮肤起到效果,还是经皮肤吸收而进入体循环不得而知,化妆品的功效性与安全性受到质疑。所以针对化妆品成分的经皮吸收及体内代谢成为当下化妆品检测及监控的关键性工作。但是目前由于受到传统检测技术及知识的限制,化妆品在人造皮肤上经皮吸收及体内代谢仍然是一片空白,所以建立一套准确而又高效评价体系及评价模型具有重大的意义。

关键词: 化妆品 规律 皮肤 配方 方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