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图文]美博会中暗藏的美业未来新趋势

2013.03.11出处:火爆化妆品招商网作者:未知责任编辑:余金凤
摘要:美博会,是行业内最大的一次美容盛会,来参加的展商数不胜数,这也就预示着美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我国的专业线美容行业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行业,经历了从80年代中期的启蒙时期到到九十年代的疯狂的炒作阶段,美博会的微冷和种种变化预示着专业线美容开始回归到理性发展的路程之中。

美博会,是行业内最大的一次美容盛会,来参加的展商数不胜数,这也就预示着美容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我国的专业线美容行业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行业,经历了从80年代中期的启蒙时期到到九十年代的疯狂的炒作阶段,美博会的微冷和种种变化预示着专业线美容开始回归到理性发展的路程之中。

3月9日,作为亚洲美妆盛事的广州国际美博会在琶洲展馆盛大开幕。展会从1989年创办至今,引领行业走过38个年头,成绩斐然。本届广州国际美博会吸引了不少厂家,超过2000家展商携行业热品到场参展,其中包括来自韩国、香港及台湾的国家及地区展团,打造2013年开春首个美妆行业盛会。

我国的专业线美容行业是一个极具中国特色的行业,经历了从80年代中期的启蒙时期到到九十年代的疯狂的炒作阶段,美博会的微冷和种种变化预示着专业线美容开始回归到理性发展的路程之中。

1、竞争加剧,越来越多的外部资金开始介入。

每一次博览会看似平静,实际美容市场暗潮涌动:国内其他行业资金的介入、海外越来越多品牌的登入等,充分反映着这一点趋激烈,企业生存越发困难。

现目前进口商品关税总水平已降至9.8%,完成了中国政府在加入世贸组织时的承诺,更多的外国美容品和技术以及资本大量进入中国美容市场,企业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已经成熟的连锁品牌继续快速扩张市场,逐步形成一定的市场统治力。

2、国家监控力度加大,行业越来越规范,行业服务标准与服务模式将开始建立。

博览会里弱小差品牌的开始减少、不负责任炒作开始消失的现象,充分体现了国家相关部门对行业看管力度的增加。早在2005年1月1日起实施的《美容美发业管理暂行办法》对行业的规范发展正式提出了要求,国家对医药和化妆品广告的治理和规范也体现了行业需要建立诚信的内在发展要求。另一方面,随着行业的成熟,行业服务标准与服务模式也必逐渐建立。这一切必将指导行业更规范、健康的发展。

3、以终端顾客为中心的价值导向开始占主流。

美博会的一重要特点就是概念炒作现像消失,行业其他混乱无序现象:如价格透明度低、功效过分夸大、服务质量差、服务承诺难以兑现、无中生有毫无根据的功效胡吹瞎编等现象也开始从市场淡出,而真正迎合消费者需求、符合消费者利益的绿色美容产品、高端技术开始流行。未来行业的主流价值观,必将是以终端顾客价值为导向,从而引导美容产品、服务的设计。

4、民族的中高档化妆品必然从专业线中崛起

专业线是世界化妆品行业中中国特有的一种提法。我国七十年代的计划经济体制遏制了行业的发展,而八十年代大型国有化妆品企业及后来马上居上的宝洁等大型外资占据雄居国内市场,国内的小型日化厂和其他民间资产很难切入,所以独辟蹊径的找到了“专业线”这一领域,并蓬勃发展起来。初期由于行业小,而且操作上极具中国特色,很多日化大品牌或国外品牌要么不屑于介入,要么不适应介入,导致这块领域的发展初期没有太多残酷挤压,并欣欣向荣起来,并培育了许多由国内民营企业创建的极具潜力的中高档化妆品品牌。

未来6~10年,主导美容护肤品市场的将是生物活性多肽护肤美容品(如:基因美容产品),其中又以生物活性多肽护肤和现代高新科技相结合的新产品开发为热点。

去年在国外生物活性多肽护肤年销售额已超过450亿美元,并以每年30%~40%的速度递增。现在,不仅亚洲人对传统生物活性多肽护肤的接受程度较高,美容趋势也在改变。生物活性多肽护肤科技含量高、效果显著、操作简单方便,目前很多国外生物医学公司已经进入国内化妆品市场。生物活性多肽护肤将成为全球美容护肤品研发关注的焦点,和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目前,欧莱雅、资生堂等国际大公司都已经或正准备启动生物活性多肽护肤项目,耗费巨资研发生物活性多肽护肤品精髓。

风物长宜放眼量,吹尽狂沙始到金。在美容行业浮躁过、炒作过、迷失过之后,我们仍然有理由期待:矗立于凝聚了很多中国式智慧的美容专业线行业,优度公司必将在现状中转型,在转型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最终成为一个成熟、优质的民族产业。

关键词: 美博会 美容行业 未来趋势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