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借“免费体验”强迫顾客消费店长被判刑

2013.03.13出处:扬子晚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立丹
摘要:所谓的“免费美容”和“免费测试皮肤”都是骗局。顾小霞等人给顾客涂抹的膏状物其实是极其廉价的排毒胶囊,这种胶囊含有较多重金属汞、铅,经含铁仪器摩擦后会变黑,是正常化学反应,而非顾客皮肤毒素。变黑的皮肤经过清洗很快会恢复原状。

打着免费幌子将爱美女孩骗进店,用劣质膏药涂黑她们的脸,谎称不做“排毒护理”就会毁容,由此胁迫她们办会员卡消费……2012年2月17日,一名女大学生在南京市淮海路“香奈儿雪肤”美容店遭遇“免费美容”陷阱,被迫消费5000多元。幸而她及时报警,这家美容店最终成为南京治理“免费美容”毒瘤的开端。目前该店店主和店长已被判刑。3.15前夕,法院公布此案细节,提醒消费者慎重选择美容消费。

报案:进美容店免费体验却被涂黑脸,想脱身花了5000多元

2012年2月17日,女大学生小刘在新街口万达广场附近逛街时,被一个自称是“美容导购”的小伙子缠上。对方拉她免费做一次皮肤测试和护理,还有化妆品小样赠送。小刘禁不住对方的热情推销,被带到位于淮海路金淮海商务中心4楼的“香奈儿雪肤”美容店内。进店后,小刘再次确认是“免费体验”后,才跟其中一位美容师到包间做皮肤测试。美容师在她脸上涂了一层膏状物体,片刻之后,美容师惊呼:“你皮肤肯定不常保养,杂质、沉淀物堆在里面,皮肤都黑了!”从对方递来的镜子中,小刘看到,脸真的黑了!

见小刘有点慌乱,这位美容师连忙“安慰”说:不用害怕,只要购买某某产品,进行排毒保养就会好。小刘这才意识到可能上当了,她掏出手机想要咨询家人,但被阻拦。对方先是声称手机有辐射,会毁坏店里的昂贵美容仪器,见小刘一再坚持,又变脸恐吓,称不用店里的产品,将造成毁容。出于对容貌的担心以及想要脱身的迫切心理,小刘不得不刷卡购买了5000多元的美容套餐。美容师这才帮她处理面部。

几天后,小刘来到淮海路派出所报案。在此之前,对于“香奈儿雪肤”美容店的报案,淮海路派出所已接到好几起。小刘的报警使得警方进一步意识到该店可能涉嫌强迫交易。在掌握证据后,警方查处了该美容院。

调查:这家美容店没工商登记没卫生许可,全靠上街拉客

据警方查证,“香奈儿雪肤”美容店是由顾小霞、张玉、陈兰虹、李陈发(均为化名)四人合伙开办的。这四人都曾在宰客美容店干过,熟悉各式各样的“免费美容”陷阱。他们压根没想正经做生意,工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一概没办。顾小霞为美容店负责人兼美容师;张玉为店主,负责店内的接待和管理;陈兰虹任美容师;李陈发任导购。案发后,顾小霞和张玉很快到案,另二人一度在逃。因此,顾小霞和张玉首先受审。

据顾小霞、张玉交代,美容店开业4个月,从无主动上门的生意,所有顾客都靠导购上街去拉,所以她们给李陈发的提成非常可观——高达顾客消费额的50%。

所谓的“免费美容”和“免费测试皮肤”都是骗局。顾小霞等人给顾客涂抹的膏状物其实是极其廉价的排毒胶囊,这种胶囊含有较多重金属汞、铅,经含铁仪器摩擦后会变黑,是正常化学反应,而非顾客皮肤毒素。变黑的皮肤经过清洗很快会恢复原状。

截至案发,这家美容店一共诱骗27人进店消费,其中23人是社会经验不足的年轻女孩,这些受害人共计被强迫消费3.6万余元。

判决:威胁毁容是一种“精神强制”,属于强迫交易范畴

顾小霞和张玉都请了辩护律师。审理过程中,律师提出,顾小霞等人并未使用暴力强迫交易,也没有明确的威胁行为,顾小霞等人骗顾客说不购买产品皮肤会恶化甚至可能毁容,充其量只是一种欺诈。白下法院没有采纳这一辩护意见。

首先,无论被害人是几个人来,都被单独安置在不同的包间,期间不让起身,不让拿手机,阻止与外界联系。这种相对孤立的密闭环境,会让被害人感觉自己陷入了危险状态。其次,在被害人脸部发黑,甚至有烧灼感的时候,拒绝为被害人清洗,直到对方被迫刷卡付钱才给清洗。这个过程中,被害人出于对容貌的紧张,必然会产生恐惧心理。美容店对被害人强加的是一种“精神强制”,这种精神强制符合刑法对威胁的构成要件。而强迫交易罪的手段不仅包括暴力,也包括威胁。

最终,法官认为顾小霞、张玉构成强迫交易罪,考虑到两人认罪态度良好,全额退赃,并且没有给受害人造成实际的身体伤害,最终分别从轻判决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虽然适用了缓刑,但两人候审期间一直被关押,失去自由将近1年,相信这一代价会让她们印象“深刻”。

关键词: 免费体验 强迫 顾客 消费 店长 被判刑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