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院为留人争推“老员工奖”

2013.04.23出处:半岛晨报作者:张璐璐责任编辑:海娜
摘要:“招聘服务员”、“急聘美容顾问”……现在大街小巷,这样的招聘广告似乎已经成为街头一景。受多重因素影响,大连服务行业市场今年出现“一员难求”的现象,不少服务企业在留人方面动起脑筋,出台“任职时间越长工资越高”的薪酬机制。

“招聘服务员”、“急聘美容顾问”……现在大街小巷,这样的招聘广告似乎已经成为街头一景。受多重因素影响,大连服务行业市场今年出现“一员难求”的现象,不少服务企业在留人方面动起脑筋,出台“任职时间越长工资越高”的薪酬机制。

企业加薪箍紧老员工

在位于港湾广场海景酒店的纳蓝美容院,美容师姜青正在给顾客一边做美容,一边讲解美容知识。纳蓝美容院经营了9年,姜青就在这家美容院工作了9年,从月薪不到2000元,到现在的4000多元,她的薪水很大一部分来源于“老员工奖”。

“像我们这家企业,薪水都不固定,但是我的薪水相对比较高也比较稳定。 ”姜青说,这家美容院的老板非常重视老员工,因为在企业工作时间长,她每年都会有一次加薪,一年每月加薪100元。“老板这么做就是为了留住企业的原班人马。 ”

不仅在美容行业,在酒店、干洗等其他服务行业,也有不少企业出台“老员工奖”来稳定人心。“底薪2000元+奖金+老员工奖”,在星海广场一家酒店,大堂经理拿出这样一则招人广告,“现在服务行业的薪资涨幅非常大,1800元的保底工资,大酒店家家如此。如果不出台一些新的留人机制,恐怕很难留住优秀的服务人员。 ”

服务业员工也带薪休假

与其他新员工不同的是,姜青每年还有带薪休。

纳蓝美容院的负责人说,一批稳定的老员工让他们的招聘压力小许多。公司规定,只要在这里工作满两年以上,就可以根据回家路途的远近,享受不同时间的带薪休假,比如省内的一般在一周以内,省外的则是一周以上。

另一家餐饮企业的负责人孟欣说,为了使企业真正能招到合适的员工,年龄标准也在逐渐放宽。以前招服务员,一般都是要求在18-25岁之间,后来年龄又放宽到18-30岁。不过从今年来看,这个标准又在放宽。“我们这边40岁左右的女子,只要形象端正,都可以应聘做服务员。 ”

原因:“无根”致流动性太大

“服务行业的缺工,人员流动性大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 ”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分析,这些企业包括快递、餐饮、酒店、超市、家政、洗车等,绝大多数服务企业招聘服务人员的年龄门槛都在30岁以下,“根据调查,外出务工人员中,30岁以上,尤其是35岁以上的群体占大多数,所以说合适的人相对较少。 ”“‘无根’就留不住人。月薪虽然不低,但并不是每个服务企业都能给员工办理五险这样最基本的保障。 ”该负责人认为,员工的保障不到位,也是造成服务人员难招的原因之一。

另外,服务岗位相对于机械类操作工来说,晋升空间非常小,“有些工作是随着年龄、技术的增长而增值,工作待遇会得到提升,但服务员基本上不属于这一范畴。”除此之外,当前新生代农民工的就业观念在转变,“帮带帮,亲带亲,基本上都去企业做工人,还能学到一些技能。 ”该人士分析。

影响:增加成本或转嫁给消费者

服务企业给老员工逐年加薪对普通百姓消费有何影响?

修车行老板赵娇则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2010年与2009年相比,他的用工成本上升了一成多;2011年相比 2010年,他的用工成本预计要增长三成。“增加这么一大笔开支,肯定会影响到企业效益。 ”那么,增加的这笔开支,会否转嫁到消费者的身上呢。“肯定会的。 ”赵娇说,“对于企业来说,经营肯定需要获利,一旦企业成本上涨超出其承受范围,提价也就是必然的。 ”

关键词: 美容护肤 美容行业 美容产品 美容顾问 美容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