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番禺区严查美容院 部分企业出现违规化妆品

2013.05.29出处:番禺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为保障消费者在美容院使用和购买化妆品质量安全,番禺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全区美容院化妆品开展了美容院化妆品质量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区内美容院经营使用化妆品的进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制度、台账记录制度;是否有自制化妆品行为;产品标签标识是否宣传疗效、使用医疗术语和标注适应症;产品是否有夸大宣传;产品是否过保质期等行为。

为保障消费者在美容院使用和购买化妆品质量安全,番禺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结合工作实际,针对全区美容院化妆品开展了美容院化妆品质量检查行动。重点检查区内美容院经营使用化妆品的进货查验制度、索证索票制度、台账记录制度;是否有自制化妆品行为;产品标签标识是否宣传疗效、使用医疗术语和标注适应症;产品是否有夸大宣传;产品是否过保质期等行为。

在检查中,发现部分企业不重视化妆品台帐管理,部分进口化妆品无法提供进口批文,部分企业存在使用自制化妆品等情况。执法人员根据情况对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对于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提出监督改正意见,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

美容院索证索票有待完善

执法人员在对辖区内美容院的化妆品进行检查时,发现部分美容院没有完善索证索票、台账管理等制度,存在违法宣传产品疗效、使用医疗术语、夸大宣传等行为。执法人员根据情况对存在的不规范行为下达了责令改正通知书,提出监督改正意见,要求立即整改或限期整改。

为规范化妆品生产经营行为,保障消费者化妆品卫生安全,区食药监局要求全区从事化妆品生产经营单位(包括美容美发、宾馆、旅店、浴足、洗浴等)都要加强和规范索证索票和台账管理。产品从哪里来,卖到哪里去了?产品进货台账或销售台账,都得有完整清晰的记录,确保能够追查到源头。具体而言,生产经营单位应当索取供货商出具的正式销售发票及相关凭证,经营单位索票除了需要注明原料、包装材料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批号、销货日期外,还要注明原料(包装材料)供应商的住所和联系方式等信息。消费者如对化妆品有疑虑,也可以要求经营单位提供上述发票及凭证。

自制化妆品属无证生产化妆品

“相对于美容院索证不全、销售台账不规范等问题,美容院化妆品更大的风险来自于自行配制的化妆品或使用未取得批准文号的化妆品。”药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说,他们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大多数美容院自行购买原料,再根据使用的需要自行配制化妆品,其配制环境一般都在店里或住所,卫生条件得不到保证。而且,这些自行配制的化妆品成分、原料等大多来源不明,更别说有没有经过毒理、刺激性等测试。有的美容院为了达到宣传的效果,甚至添加激素类、药物类等违禁、不得添加的成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也就说,美容院自行配制的化妆品实质就是无证生产化妆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区一直严查化妆品台帐,严禁美容院使用自制化妆品,要求美容院的化妆品一定要提供合法的来源和进货渠道,消费者如果发现美容院使用自制化妆品可以向区食品药品监管局举报投诉。在美容院选用化妆品时,应查看化妆品的标签、说明书,选择包装完整、许可批准文件齐全的化妆品,避免使用虚假夸大宣传和宣传疗效的产品以及美容院自制产品。

进口化妆品未能提供进口批文

执法人员在美容院检查时发现几款进口化妆品的外包装纸盒上既没有“CIQ”标志,也没有品名、厂名厂址的中文标识,更没有产品成分标注。对于柜台上的进口化妆品多数没有中文标签,美容院老板的解释是“这些都是正品,不是假货”。但执法人员让其拿出相关进货单据、批文等证件时,老板表示无法提供相关《化妆品进口批文》,也无法提供产品的身份证明。鉴于美容院出售没有中文标签的进口化妆品,执法人员当场开具执法文书,对涉嫌问题产品进行查封。

执法人员表示,进口化妆品应具有国家食药监局的许可批件,产品标签上应当标注批准文号,进口的化妆品,必须经国家商检部门检验合格,才能进口。经营进口化妆品的负责人应该准备好销售产品的《化妆品进口批文》以及检验检疫报告等相关证件,只有相关证件齐全才不是违法销售。

关键词: 美容院 美容院化妆品 化妆品检查 严查美容院 美容院制度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