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30家美容美发商家成立行业诚信联盟

2013.09.04出处:市场导报作者:何资颖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近日,瑞安市确定,以安阳片区美容美发行业作为试点,30家美容美发商家成立行业诚信联盟,并签订诚信联盟公约,承诺不作虚假宣传、使用合同、信息变更前公告一个月等公约条款。

“人生百年以诚为贵,国法兴旺依法则灵”,自古便有诚信的美谈,但是却因少数商家不诚信经营而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以美容美发为例,预付式消费卡被消费者接受并迅速应用,但是充完美容或美发卡,还没用几次店门就关了,或者店老板就换人了……

近日,瑞安市确定,以安阳片区美容美发行业作为试点,30家美容美发商家成立行业诚信联盟,并签订诚信联盟公约,承诺不作虚假宣传、使用合同、信息变更前公告一个月等公约条款。

预付式消费难“诚”?现如今,预付式消费卡已经被消费者接受并迅速应用到美容美发、体育健身、餐饮服务等各个领域,相关的法律法规制度却没有跟上消费者的节奏,消费卡发售、使用、监管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缺乏法律的有力支撑,如何让商家诚信经营?

导报记者在瑞安市工商局获悉,根据统计,2012年全年,瑞安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共受理预付式消费纠纷投诉77件,投诉的行业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行业占57%。对此,瑞安市工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导报记者,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局今年4月开始走访、调研和摸底后,最终确定安阳片区美容美发行业作为试点,探索预付式消费监管方式。

目前,安阳片区美容美发行业从事消费卡发卡商要到工商部门登记申报备案,并建立一户一档,为监管工作奠定基础。

行业诚信联盟试水 8月27日下午,瑞安市美容美发行业预消费经营者诚信联盟启动,安阳片区30家首批成员齐聚现场,签订了《瑞安市美容美发行业诚信联盟公约》。

“以后,有预消费的话,我们均会和消费者签订合同,专门的《瑞安市服务业预付式消费卡买卖合同》。里面对消费卡的项目、有效期、使用范围、卡面金额及支付方式、双方的权利和义务、违约责任等都做了详细的规定,万一续卡、退卡过程中,产生纠纷,明明白白的合同对双方都是一种保护。”诚信联盟成员、“美发之星”美发店的负责人高瑞新如是说。

据导报记者了解,经营户签订的公约共十二条,一条条公约的内容给商家套上了“紧箍咒”,同时也为商家的诚信值加了不少分。在30家成员的店里,将悬挂诚信联盟单位牌匾,接受消费者和媒体的监督。

入黑名单者不得再注册 行业诚信联盟的成立,瑞安市政协委员、浙江合一律师事务所朱伟方表示,早在两会期间,他就曾提出过预付式消费缺乏监管的提案。朱伟方认为,预付式消费现已融入大家的生活,加以规范很有必要。

朱伟方说,“工商部门牵头,以自律+服务+管理的方式,引导和规范美容美化预消费市场,商家有了一定的约束力,将更遵守诚信原则,消费者也可选择诚信度高的商家作为自己消费的对象,二者间因预付式消费引发的矛盾现象就会大大减少。”

此外,导报记者在瑞安市工商局安阳工商所了解到,加入美容美发行业诚信联盟的商家违反公约了经核实后,可以在行业内部通报。情节严重的,直接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发出消费警示。构成行政违法的直接追究行政责任,列入黑名单。

但是,列入黑名单的商家负责人,在全省范围内将不能再注册任何商家,系统全国联网后,范围可能会拓展至全国。截至目前,瑞安市工商局正与相关银行等部门协调,今后,卷款逃逸的“不诚”商家有可能会连户头都没法开设。

关键词: 美容美发行业 诚信联盟 美容美发 美发店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