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奥美定被禁后 仍冒充玻尿酸“潜伏”美容业

2013.09.23出处:北京晨报作者:张璐 徐晶晶责任编辑:张青青
摘要:近年来,消费者整容变毁容的案例时有发生。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从2006年被禁用之后,俗称“人造脂肪”的奥美定仍作为整容材料冒充玻尿酸。专家表示,这是目前整形美容行业违法成本过低导致的,多部门需从销售源头上把控好,让不具备资质的个人和机构买不到整形美容所需要的各种材料。

奥美定冒充玻尿酸售价出奇便宜

消费者王女士整容变毁容

爱美者使用奥美定发生感染后,鼻头发生了严重变形

近年来,消费者整容变毁容的案例时有发生。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报道称,从2006年被禁用之后,俗称“人造脂肪”的奥美定仍作为整容材料冒充玻尿酸。专家表示,这是目前整形美容行业违法成本过低导致的,多部门需从销售源头上把控好,让不具备资质的个人和机构买不到整形美容所需要的各种材料。

案例 隆鼻后鼻子红肿流脓

一年前,山东的王女士在当地的一家美容院进行了隆鼻手术,没想到鼻子却变硬红肿,时而流脓。她来到正规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她隆鼻手术使用的材料不是玻尿酸。

玻尿酸学名“透明质酸”,是一种天然多醣体,广泛存在于人体肌肤的真皮层内。经正规批准的玻尿酸在注射后6至9个月能被人体最终吸收,安全性高,因此在整形美容科被广泛用于隆鼻、隆胸、填充凹陷等手术中。目前仅有三个品种玻尿酸产品经国家批准允许在临床上使用。

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民营分会专家判断称,王女士隆鼻手术所使用的所谓玻尿酸,其实是用已经被禁止的材料奥美定假冒的。奥美定发生感染后,使组织非常质密、坚硬,形成了疤痕挛缩,疤痕牵拉着鼻头发生了严重的变形。

南京的江女士在一家小诊所进行了注射隆胸后,患上了由感染引起的乳腺炎,而造成感染的原因正是她之前隆胸手术中使用的所谓“玻尿酸”。医生从她右侧乳房取出的各种液体达2000多毫升,其中就有800多毫升淡黄色的脓液和200多毫升注射的奥美定。

奥美定,学名“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是一种无色透明类似果冻状的液态物质。1997年起曾被批准可以作为长期植入人体的软组织填充材料,用于注射隆胸、隆颊、隆臀等美容术。

现象 被禁奥美定仍暗地在用

仅2002年到2005年11月间,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就收到与注射用聚丙烯酰胺水凝胶有关的不良事件监测报告183份,其不良事件表现包括:炎症、感染、硬结、团块、质硬、变形、移位、残留等。2006年4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撤销了奥美定的医疗器械注册证,全面停止其生产、销售和使用。

从2006年被禁至今,按理说市场上奥美定早应该没有了踪影。但发生注射奥美定感染的患者却从今年开始逐渐增多。从受害者的经历来看,用奥美定冒充玻尿酸注射是奥美定被注射到爱美者身体里的主要渠道。

根据业内人士的指点,央视记者开始在一些整形用品展销会上找寻这样的产品。在一个展销会上,记者发现,一家参展商销售的所谓玻尿酸的规格是每支10毫升。而目前在我国获得批准的三种玻尿酸的规格都是1毫升装。不仅规格和正规的玻尿酸不同,与正规玻尿酸每毫升3000到6000元不等的价格相比,这种玻尿酸的售价出奇便宜,一支10毫升装的玻尿酸的价格只有300元,合每毫升只有30元。

销售人员直言不讳地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不是正规产品,不能在正规渠道使用。之所以价格便宜,是因为玻尿酸中混入了奥美定或骨粉。据了解,目前在地下交易的网络里,奥美定的价格最多只有每毫升2至3元,被加工成假冒的玻尿酸后,以每毫升30元的批发价售出,其中的利润高达10倍左右。假冒的玻尿酸借助整形展会等平台,卖给了别有用心的整形机构或整形医生,直到注射到了爱美者的身体里,利润空间更是高达几百倍甚至上千倍。

调查 美容师小旅馆里动手术

为进一步了解假冒玻尿酸如何进行黑市交易,央视记者在网上找到了一个号称有丰富经验的注射美容师。然而,这位美容师竟将记者带到一个小旅馆里,开了个房间就准备开始注射。所谓美容师称,她这里注射的价格只有一针2000元左右,远低于正规医院。而她所谓的手术前消毒就是简单的用酒精擦拭一下。

相关业内专家指出,目前,像奥美定之所以会冒充玻尿酸重出江湖,关键还是目前整形美容行业违法成本过低所导致的。对此,除了要加强打击以外,还需要多部门从销售的源头上把控好,让那些不具备资质的个人和机构买不到整形美容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同时,消费者也需要加强辨别能力,找到正规的医疗机构,避免受到不应有的伤害。

违法美容移交公安

昨日,记者从北京市卫生监督部门获悉,针对央视曝光的整形市场乱象,全市多区县均已开展生活美容机构注射玻尿酸的专项整治。在整治行动中将加大执法力度,发现违法行为将及时启动立案程序,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交公安机关。

卫生监督部门表示,注射整形属于医疗美容范畴。根据国家《医疗美容服务管理办法》规定,从事医疗美容的机构必须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执业,执业人员必须具有执业医师资格。此次整治将对以往曾被投诉举报有非法行医行为的生活美容机构;曾经擅自发布医疗广告的生活美容机构;通过互联网擅自发布医疗保健服务信息的生活美容机构;以及辖区主要街道和地区的生活美容机构有开展注射、手术等宣传标识标牌的生活美容机构等进行集中整治。

关键词: 奥美定 玻尿酸 美容院 美容师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