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东莞所有美容院都不具备整形资质

2013.12.13出处:东莞时间网-东莞时报作者:肖佩佩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昨日,东莞市卫生局也向市民强调,“东莞没有批准任何一家卫生站开展人流手术,所有美容院都不具备整形资质。”此外,市卫生局表示,首批医疗机构“黑名单”将于明年2月初公布。

对于医疗机构的监管,近期,东莞市卫生局频繁出台系列举措,其中,“黑名单”制度更是被业界称为“史上最严”。

超范围经营是医疗机构常见违规行为,昨日,东莞市卫生局也向市民强调,“东莞没有批准任何一家卫生站开展人流手术,所有美容院都不具备整形资质。”

此外,市卫生局表示,首批医疗机构“黑名单”将于明年2月初公布。

“黑名单”制度将试行3年

针对医疗机构超范围经营、违规做人流等医疗乱象,今年,东莞市卫生局重拳频出。

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立案查处的案件共有341宗,罚款总额为人民币114.425万元。今年以来医疗机构被吊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8间,有2间正在处理当中。

此外,近期,东莞市卫生局还相继出台了规范记分管理、公示医疗机构信息等系列措施,其中,“黑名单”公示制度备受市民关注。

“自2014年1月1日起,市卫生局每月将通过官方网站对外公示医疗机构‘黑名单’,接受社会舆论监督,方便市民正确择医。”昨日,市卫生局卫监科科长李小伟表示,医疗机构“黑名单”制度将试行3年,无论对公立还是私立医疗机构都将一视同仁。第一批“黑名单”预计将于2014年2月初公布。

监管对象庞大 监管机构不健全

尽管对于医疗机构监管,市卫生部门不断创新执法,但是,李小伟也坦言,监管对象庞大、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法律法规不完善等难题还有待突破。

东莞医疗机构发达,全市各类医疗机构2400多所。除了84所医院之外,其他全是中小医疗机构。庞大的监管对象面前,卫生监督体系却处于‘三无状态’。

李小伟解释,首先,东莞监管机构就不健全,我市只设立了市级卫生监督机构,镇街一级未设立监督分所,镇街卫生监督工作放在镇街医院的公共卫生监督小组承担。同时,镇街一级的执法无经费,现由各镇街公立医院承担,即是医疗收费所产生的利润;此外,监管也无固定队伍,“由于机构改革,事权下放,公共卫生监督队伍人员流失严重。”

在不完善的监管体系面前,监管对象违规之举却在不断创新。李小伟举例,为了规避执法部门检查,部分医疗机构违法执业的手段十分隐蔽,如医生治病不开处方、不书写病历、收费不开收据、定期删除收费系统信息、与卫生执法人员错开工作时间选择夜间违法经营等。而且,近年还发现,医疗机构的违规行为已由超范围经营转向医疗欺诈行为,“目前我们无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医疗机构行为,导致取证、处理等可参考的做法、规定缺失。”

东莞所有卫生站都无做人流资质

一直以来,卫生站违规开展人流手术的问题在违规行为中最为突出。今年清溪银山门诊部、厚街三屯商业街门诊部均因违法开展人流手术而被吊销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昨日,李小伟向市民强调,“东莞所有卫生站都不具备人流手术要求,东莞没有批准任何一家卫生站展开相关手术。”

东莞无美容院具备微整形资质

除违规做人流外,有网友还关心,“美容院里做微整形手术算不算非法行医?”对此,市卫生监督所医监科副科长吴贵旺解释,美容院属于医疗美容技术。根据《医学美容服务管理办法》第八条规定,美容医疗机构必须经卫生行政部门登记注册并获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后方可开展执业活动。除此之外,还要看其从业是否取得《医疗机构从业人员执业许可证》。

吴贵旺强调,目前,东莞没有任何一家美容院获批,如果无证擅自做微整形手术的,属于非法行医行为。根据部门职能分工,由城市综合执法局查处。

7种情况可直接注销执业许可证

七种情况下,医疗机构会被直接注销《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具体如下:

1、医疗机构歇业的(医疗机构非因改建、扩建、迁建原因停业超过1年的,视为歇业);

2、医疗机构因合并而终止的;

3、《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后未按照规定申请许可延续和卫生行政部门不受理延续申请或者不准予延续的;

4、医疗机构不按规定申请校验,且在限期内仍不申请补办校验手续的;

5、医疗机构暂缓校验期满后,再次校验不合格的;

6、医疗机构暂缓校验期满后,在规定时间内未提出再次校验申请的;

7、医疗机构在暂缓校验期内仍违反规定擅自开展诊疗活动、发布医疗服务信息和广告或卫生行政部门规定的其他情形的。

常平漱新村卫生站停业整改3个月

昨日,有网友反映,常平镇漱新村卫生站看妇科病,才1天的时间检查费就花了2800元,骗外来工的血汗钱。对此,东莞市卫生监督所稽查科副科长陈财坤表示,自2013年4月25日至2013年12月2日期间,共受到了三次行政处罚,常平镇卫生行政部门决定从12月17日起对其停业整改暂缓校验三个月。“这3个月内它不能发布医疗广告,也不能从事诊疗,否则将被吊销执照。”

关键词: 东莞 美容院 整形 医疗机构 微整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