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138盘点2013美业之殇——消费者眼中美业“十宗罪”

2014.01.02出处:138美业网作者:朱宁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2013年悄然逝去,在这一年中美容行业无论是在服务领域上,还是在经营领域上都出现了一些失误,给消费者留下了不良印象。面138美业网盘点了2013年消费者眼中美业“十宗罪”,让我们回首过去,理性地正视曾经的失误和教训,以前车之鉴,从中汲取教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打造和谐美业,推动行业发展。

2013年悄然逝去,在这一年中美容行业无论是在服务领域上,还是在经营领域上都出现了一些失误,给消费者留下了不良印象。

不管是美容院老板跑路,还是美容院以免费美容诱骗消费者,亦或是美容院非法行医等等,种种乱象丛生的现象无疑已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阻力。在这一件件乱象事件中美容行业该如何重整旗鼓再次挽回消费者的信任呢?下面138美业网盘点了2013年消费者眼中美业“十宗罪”,让我们回首过去,理性地正视曾经的失误和教训,以前车之鉴,从中汲取教训,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打造和谐美业,推动行业发展。

一、老板跑路

2013年4月东莞丝芭蒂美容养生会所圈完钱后老板以破产为由走人;2013年10月妙龄女点痣不成险毁容,美容院老板连夜逃走;2013年11月“昔日美容店女老板,吸走上亿资金后就不见人了!”;2013年12月知名美容会所玛花纤体多家门店集体关门歇业老板不知去向,一些会员花数万元办的卡面临“打水漂”等等类似“老板跑路”的新闻在2013年中已成为美容行业典型的“丑闻”。

138解读:对于屡屡发生的美容院老板跑路现象,不少业内人士表示沮丧与憎恨,因为美容院老板的作风如何,将直接影响着美容行业风气,关系到行业的影响力和公信力,因此,行业务必要引以为鉴,自觉自律、诚信经营,为发展中的美容行业树立标杆,重新建立消费者对行业的信心,切实做好美容服务工作。

二、非法行医

2013年9月,上海20家美容店非法医疗美容,永琪、玛莎等连锁美容美发场所上黑榜;2013年10月女子在京都鑫鑫美容院做漂唇和绣眉,一周后打麻药的地方还没知觉;美容美发场所提供针灸减肥、激光洗眉、强脉冲光治疗脱毛、洗肠等涉及医疗美容的服务被处;女子在美容院进行隆鼻手术,没想到鼻子却变硬红肿,时而流脓,医院检查后,被告知她隆鼻手术使用的材料是奥美定等等,随着美容院数量越来越多,它们所能提供的服务项目也让人眼花缭乱。不少美容院打“擦边球”做起了微整形,产品被注射或者服用至消费者体内,引起多种不良反应,甚至导致“美容不成变毁容”。

138解读:美容院“力争上游”的动机是值得提倡的,但是违反法律法规损害公众健康利益的行为是违背可持续发展的,是应禁止的。美容院非法行医是一种恶性竞争,行业应主动积极抵制这种行为,避免发生更多美容败坏事件,重塑行业声誉,维护消费者的健康权益。此外,医疗美容的机构必须取得卫生行政部门颁发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从业人员取得《医师执业资格证》后,才能开展医疗美容服务。

三、“傍”大牌

2013年3月,艺人马苏状告上海某医疗美容医院侵犯肖像权;2013年6月,艺人金巧巧状告合肥华美整形美容医院有限公司、南昌韩美美容医院、重庆博广科技有限公司和成都美容整形医院有限公司共4家单位侵犯肖像权;2013年10月,台湾一美容诊所大打明星牌,称吴宗宪、罗霈颖、侯昌明夫妇等多位艺人雇用密医塑身减重涉嫌侵权……为了吸引顾客,很多美容整形机构都擅自用明星的照片来作招牌,这些不过是冰山一角而已,在小城市、小县城里,众多明星的照片已被明目张胆地山寨广告着。

138解读:美容整形机构侵犯明星肖像权的事件已是司空见惯的了,擅自用明星的照片作宣传,就等于白白给明星送钱,不仅吃官司落下坏名声,还要巨额赔偿。与其歪门邪道不讨好,不如慷慨解囊请代言。随着明星们的维权行动逐渐增加,美容整形机构更应该要提高法律意识,自觉自律、谨慎行事,只有真正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的企业才能做大、做强。

四、免费美容

2013年8月深圳布吉一家美容店以“免费护理”为诱饵骗顾客消费;2013年9月福州缘来缘美容院打出“免费测试皮肤,还有礼品赠送!”的广告,消费者做了皮肤测试后又要交钱;2013年11月舒美SPA会所以免费美容还送伞诱骗14岁男孩做美容等等,消费者在大街上被拉去做“免费美容”的消费陷阱已成为2013年中新的投诉热点,不少消费者成了“免费美容”陷阱的受害者。

138解读:美容院以“免费美容”的幌子来吸引消费者,只途眼前利益,而不注重可持续发展,迟早会关门倒闭,此举就好比“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既违背了诚信经营原则,又损害了公众利益,还败坏了行业名声,想再次吸引消费者更是难上加难。唯有诚信经营才能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才能让美容院可持续发展,基业常青。

五、无照经营

2013年3月,温州一美容院无证从事医疗美容项目被查;2013年8月东莞乖乖女美容店因无证照经营被查封;夫妻在民房里私开美容院工商部门不予批准;广州义乌小商品市场一化妆品店无证销售药品被查;2013年10月福州一女医生改行无证生产化妆品在淘宝销售,被判有期徒刑……随着美容经济悄然走俏,市场上涌现大量无证美容化妆品企业,给消费者的健康生活埋下了安全隐患。

关键词: 年终盘点 盘点2013 美业 十宗罪 美容行业 美容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