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白护肤品汞超标致中毒 长期用引起神经痛

2014.01.14出处:羊城晚报作者:陈辉 魏星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近年来,屡有消费者使用美白祛斑类化妆品导致汞中毒的报道,汞中毒会造成神经系统、肾脏、呼吸、消化系统等多系统的损害。医学专业人士提醒,如果出现以上不适,又同时在长期使用质量无保证的美白祛斑产品,最好及时到正规专业机构检测进行治疗。

近年来,屡有消费者使用美白祛斑类化妆品导致汞中毒的报道,汞中毒会造成神经系统、肾脏、呼吸、消化系统等多系统的损害。医学专业人士提醒,如果出现以上不适,又同时在长期使用质量无保证的美白祛斑产品,最好及时到正规专业机构检测进行治疗。

四十多岁的王女士,入院的前两个多月,臀部和大腿为烧灼样剧疼,辗转了多家医院都没有查出疼痛的病因。最后,她来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住进了神经内科病房。该科主任潘小平发现这位病人的面部有较多色素沉着,除了肢体的剧烈疼痛,还有肾病综合征的临床表现,经详细询问病史后,发现患者起病前3个月有在私人美容院使用几个疗程的美白祛斑产品,遂怀疑是汞中毒,即将该女士所用的美白祛斑产品送往质监部门进行检测,并同时对她的尿进行检测。

结果非常震惊,这位女士所用的美白产品,汞含量是国家允许添加数量的几万倍,而她尿中的汞含量超出正常范围的几十倍,而她久治不愈的疼痛就是汞中毒导致的神经痛。

据介绍,汞及其化合物是公认的有毒有害物质,属于祛斑化妆品中的禁用物质,《化妆品卫生规范》规定,化妆品中汞含量不得超过1mg/kg,眼部化妆品不得超过70mg/kg。一些不法企业为追求化妆品的美白祛斑功效擅自将汞应用于化妆品中,让使用者在短期内使黑色素减退,令皮肤美白、光泽透明、斑痘消退,但人体长期使用汞超标的化妆品后,其造成的危害是无法估量的。

神经内科主治医生王小娟介绍,化妆品引起的慢性汞中毒在不同个体表现有多样性和差异性,早期临床症状不明显,病情较轻的患者仅表现为疲倦、注意力不集中、食欲下降等非特异性症状。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可逐渐出现头晕、头痛、失眠、肌束震颤、神经痛等神经系统损害的症状。另外,肾脏损害在化妆品的慢性汞中毒中也非常常见。

神经内科主任医师成秋生介绍说,体内的汞如果超出正常范围就有必要进行祛汞治疗,即使没有出现症状,但留在体内的汞对身体的慢性损害是肯定存在的。而且这种没有症状的汞中毒更为可怕,容易被患者所忽视,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关键词: 美白护肤品 汞中毒 美白祛斑 神经痛 化妆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