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发师通过理发断定顾客的职业、性格及健康状况

2014.04.08出处:新文化网作者:杨益责任编辑:朱宁
摘要:益飞是长春一家大型美发店的美发师,27岁的他,已做了10年美发工作,平均每天他要为近20人美发,一年,他要为6000人次美发。昨日,他发微信说,自己在美发中,能发现百变人生的头发生态,你的职业、性格、健康状况都在他的眼睛里。他是如何做到的?

“这些人是老师、这样的人脾气不好、这些人是亚健康……”益飞是长春一家大型美发店的美发师,27岁的他,已做了10年美发工作,平均每天他要为近20人美发,一年,他要为6000人次美发。昨日,他发微信说,自己在美发中,能发现百变人生的头发生态,你的职业、性格、健康状况都在他的眼睛里。他是如何做到的?

看人断职业:他能猜个八九不离十

“这人是老师,这人肯定在政府工作……”工作闲暇之余,益飞和同事打赌总能赢。从多年的美发经验中,他通过观察人的气质、说话语气判断人的职业。

益飞说,比如老师,一般都很文静、客气,要剪什么发型会先听你说。而她对于自己适合什么也很迷茫;比如政府工作的,他会说,“我要什么、什么样的”。对细节要求很高,却又要求不可张扬;再比如说服务行业的人,会说:“我喜欢什么什么样的……”她们看到新潮发型喜欢追随,但又怕不适合自己……

专家点评:长春市心理医院心理专家张宇朋说,人在一定的职业生涯中确实会形成一定的思维定势,包括他们的发型、衣着都向着适应职业身份靠拢,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得体”,所以益飞能从人的语言、语境、美发要求判断出人的职业也不奇怪。但却实需要多年的经验和细心观察。

头发干枯、出油多 亚健康人群越来越多

“这头发一天不洗就出油,难受得要死……”

“以前头发又黑又密,盼着头发薄些,现在可好,又细、又黄的。”

在美发店,益飞常听到这样的抱怨。

他一摸顾客的头发,头发滑顺、浓密而油黑的,看起来多精力充沛、双目灼亮,健康而有活力。而一摸头发干枯、油粘的人,一坐就堆在那儿的,大多面色疲惫,要么肿眼泡、要么目光无神,一看就是亚健康。

专家点评:吉林省中医院副院长赵为民指出,益飞判断得没错,从中医理论讲:“肾之华起于发”,也就是说,一个人的头发枯黄、分叉,那么就说明她的肾精、肾气不足,这就是人们说的亚健康,看不出什么病,但整天没精神、疲惫,所以要调理肾之力。

此外,头发发油,是饮食不健康的表现,比如,很多女性喜欢辣味、油脂性高食物,这样很容易使皮脂分泌旺盛,导致毛囊堵塞,头发发油;还有些女性喜欢吃甜食,这样会使细菌繁殖更加快速,长期保持这种饮食习惯,机体营养失衡,也是造成亚健康的原因。

遇谢顶:不是遗传就是喜酒

近年来,益发在理发中也遇到难题,那就是“谢顶”的人特别多。每周都能遇到2、3个,年纪都不大,三十多岁至五十多岁的都有。他们除了要求发形外,最重要的一点是想办法盖住“谢顶”!

“我虽然不明白‘’谢顶的原因,但是见多了我也总结了,比如,聊天中,有的人父亲是‘谢顶’,他也‘谢顶’,那多半是遗传的;但大多数人都是中年男性,喜欢喝酒的,所以我就想,‘谢顶’可能和饮酒有关。”益飞说。

专家点评:赵为民说,“谢顶”在以前基本上都是遗传的,但现在确实和饮食有很大关系。大量饮酒、吸烟、长食辛辣,这些饮食习惯,容易加重肝脏的解毒负担,肝气受损,引发人体循环系统、分泌系统受损,而人的毛囊是人体的循环、分泌末端,必然最先受到牵连,“谢顶”也就成必然。所以惹非遗传原因,改变饮食习惯是预防谢顶的关键。

白发早生:早衰现象严重

“你看,我这儿、这儿都有白发,你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32岁的长春市民王女士是益飞的常客,每次美发,都向益飞念叨。益飞说,在七八年前,他理发,四十多岁、五十多岁的人才见白发,但现在三十多岁的人白发就很多。“白发使人老!”看到一些年轻的女士每月都来想办法遮盖白发,没学医的他,头脑里也并也“早衰”这个词。

专家点评:赵为民说,益飞说的没错,发是血之余。白发出现的人,一般都心血不足,进而造成肝血不足。虽然达不到心衰、肝衰的程序,但也该注意,这是身体给健康发出的衰老信号。这样的人,一方面要强营养,多食补气、补血的食物,另一方面,也要加强体育锻炼,让人体血液循环畅通。

频见“鬼剃头”:都是心理压力大的

“每天都不敢梳头,屋子里、地板上,到处都是掉的头发。更可怕的是,你看……”顾客刘女士洗发后,坐在椅子上就开始叹气,用手一掀右侧的头发,一块“铜钱”大的斑秃露了出来。

“这边要留厚点,我生怕一不小心让人看到。”刘女士说。刘女士30岁左右,面容清秀、皮肤白皙,在一家企业做文案策划,这个斑秃对她影响很大,吃了好多药也不见效,自信心受了很大打击。

益飞说,近两年在理发中发现,像刘女士这样的顾客还真不少,不仅女生,男生也多见,平均一两天就能遇上一位,且多是二十几岁到三十来岁的中青年人,职业多以会计、设计师、文案等白领为主。而在他刚入行时却很少遇到。益飞总结说,在小时候被奶奶称为“鬼剃头”的病状,都是因为生活压力大引起的烦恼。

专家点评:赵为民说,脱发的原因很多,主要精神方面,因为工作学习压力大、睡眠不足、思虑、用脑过度或焦虑抑郁症等干扰头发的生长,造成的脱发甚至斑秃。一个人的头发约有10万根,每日生长速度为0.35毫米,每昼夜脱落50~100根头发是正常的事。如果头发脱落过多,那就需要就医了。

顾客“火气大”:焦虑事儿多

“你怎么搞的,让你不要剪太短,你怎么又剪了这么长?我找你们老板!”长春市民张女士吼对正在给她理发的小张瞬间发火。很多顾客和同事都回头看,小张歉意地笑着。

益飞说,在美发过程中,多数的顾客都很和蔼,但也有一些人“火气大”,他说,时间长了他都会观察了,一些人进来了笑容满面、语句客气,那就是来寻求美的;还有一部人进来时就一脸阴云,少言少语,那他就要注意了,这些人多是“气不顺”,说到底是拿头发“出气”的。来了,就想通过“改变发型改变心情”。每当这时,益飞都会小心应对,因为他知道,这人不是升职受阻、生意不顺,就是人际关系出问题、夫妻有矛盾等等。

专家点评:吉林省心理教育协会秘书长万恩博士说,目前,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确易积累一些焦虑情绪无处发泄。而很多人都通过购物、理发、喝酒发泄。面对这样的顾客,一方面认真沟通,问清顾客的每个细节想法,一方面也努力找顾客关注的事物点,如当日的新闻、顾客的爱好等,良好的沟通,可以让顾客“降火”。所以某种程度上,服务与人,不仅要有良好的技术,还要有良好的沟通。

最显见的皮肤病患者 工具箱里备瓶小酒精

很多人以为,自己患了皮肤病,理发师不知道。所以一般不做交待。

益飞说,他一眼就能看到。他有个专用的工具箱,是专为皮肤病患者准备的。每次理发前,他都要轻轻地梳理一下头发,一方面了解顾客的头型,一方面检查患者是不是有皮肤破损。有些患者理发时,什么都不说,但一拿起他们的头发,就发现有大块的头皮掉下来,有的头皮上直接有血痂或脓疱,每当这时,益飞就特别注意,一方面梳头时不能贴头皮,要离脓疱一段距离,一方面,在为他理完发后,益飞都要从工具箱里拿出备用酒精,将用具消毒,之后放在一边,等着送消毒柜消毒。

建议:给自己的头发做好护理

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有一头乌黑亮丽的头发都是人们的愿望。头发某种程度上成了人们的第二张脸。做为美发师益飞建议大家护理好自己的头发。他提的第一条就是不要过于频繁地烫染,他说,每次烫染都会对头发产生一定的损伤,为此,烫染的循环周期应该在每4个月一次,给头发恢复生息的时间。此外,要做好护理,每次洗发时,最好都用一些护发素,每两周到理发店做一次专业护理;再有就是吹风要慎重,吹风机吹出的热温度达100摄氏度,会破坏毛发组织,损伤头皮,因此要避免经常吹风。

关键词: 美发师 益飞 美发 头发生态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