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聚焦:《美容院服务规范》标准文件

2014.05.08出处: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作者:未知责任编辑:郑文卿
摘要:日前,国家商务部将中国首部《美容院服务规范》标准文件上传至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网站美容美发栏目,以方便各美容企业学习与执行。据悉,《美容院服务规范》发布于2013年4月16日,并于2013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资料图

日前,国家商务部将中国首部《美容院服务规范》标准文件上传至商务部服务贸易和商贸服务业司网站美容美发栏目,以方便各美容企业学习与执行。

据悉,《美容院服务规范》发布于2013年4月16日,并于2013年11月1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主要起草人由潘晓明、许景权、杨志刚、黄晓惠等中国美容业内专家担任。明确了生活美容服务术语和定义,规定了经营服务场所,服务用品和设施设备,服务内容、流程及主要环节,服务人员的要求和服务管理。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生活美容的服务场所。

以下为《美容院服务规范》标准文件全文:

1 范围

本标准界定生活美容服务的术语和定义,规定了经营服务场所,服务用品和设施设备,服务内容、流程及主要环节,服务人员要求和服务管理。

本标准适用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从事生活美容的服务场所。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12348 工业企业环境噪声排放标准

GB 13495 消防安全标志

GB 18918 城镇污水排放标准

GB 3095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GB 5296.3 消费品使用说明 化妆品通用标签

GB 5749 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GB 9666 理发店、美容店卫生标准SB/T 10437 美容美发行业经营管理技术规范

《化妆品卫生规范》(卫生督发[2007]177号)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本文件。

3.1

生活美容服务 beauty service

运用手法技术、器械设备并借助于美容护肤、化妆等用品,为消费者提供人体表面无创伤性、非侵入性的皮肤清洁、皮肤保养、皮肤抗衰老、化妆修饰等服务的经营性行为。

3.2

美容院 beauty salon

运用专业手法技术、设备仪器、用品用具等手段,并借助美容护肤、皮肤抗衰、美体塑身、美甲化妆等产品,为消费者提供护理美容、美体塑身 、修饰美容等相关的经营服务场所。包括:美容院、美容中心、美容养生会所等。

3.3

面部美容护理 facial skin care

按照科学护肤原理,根据顾客的皮肤特点,通过美容器械设备,借助美容护肤用品和规范的技术手法,为消费者提供表面无创伤性非侵入性皮肤清洁、皮肤养护、皮肤抗衰老等美容服务行为。

3.4

美体塑身 beauty and sculpture body

按照科学美体原理,根据消费者的自身特点,通过美体器械设备,借助美体护肤产品,运作规范的技术手法,为消费者提供表面无创伤性、非侵入性身体塑身及保健、养护等生活美体服务的行为。

3.5

SPA solus par agula

运用水和香薰精油等介质进行舒缓按摩、休闲放松、水疗泡浴、香熏按摩等相关服务行为。

3.6

化妆 make-up

运用化妆品和工具,采取规范的技巧和步骤,对人的面部、五官及其他部位进行渲染、描画、整理,增强立体印象,调整形色,掩饰缺陷,表现神采,从而达到美化面容的目的。

4经营服务场所要求

4.1 经营要求

4.1.1经营场所合法、固定,符合SB/T 10437的有关要求。

4.1.2证照齐全,并将营业证照正本悬挂于经营场所明显位置,字号牌匾规范合法,服务标志设置符合市容要求。

4.1.3应明示营业时间、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注意事项等内容,收费应按公示的收费标准严格执行,宣传应如实客观向消费者表达服务项目和信息。

4.1.4经营场所保持安静,符合GB 12348的要求。

4.2 卫生要求

4.2.1饮用水应符合GB 5749的要求。

4.2.2有合格的消毒设备,配备专人管理。

4.2.3美容仪器和器械应配备专人定期消毒,保持清洁状态,防止交叉感染。

4.2.4经营场所卫生整洁地,符合GB 9666 理发店、美容店卫生标准

4.3 环境要求

4.3.1光线适度,空气流畅,符合GB 3095的要求。

4.3.2室内装修应使用符合国家环境保护有关要求。

4.3.3 污水排放应符合GB 18918 的要求。

4.4 安全要求

4.4.1房屋建筑应坚固、安全。

4.4.2电力系统的安全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4.4.3电力设备运行正常、安全、完好。

4.4.4地面应采取防滑措施,有明显标志。安全通道随时保持畅通,有明显的疏通线路图,并按要求配备应急照明设备。

4.4.5应按规定配置消防安全设施和器材,设置消防安全标示且应该符合GB 13495的要求,并放置在指定地点,定期对消防安全设施和器材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确保消防设施和器材完好、有效。

4.4.6火警电话标志明显,火险紧急疏散通道畅通。

4.4.7应使用符合消防要求的室内装修、装饰材料。

4.4.8易燃易爆物品的存放应符合消防安全规定。

4.4.9美容服务人员应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店内应配备消防安全管理员。

关键词: 美容院服务规范 美容院 服务规范 标准文件 美容行业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