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指甲美容师:11年夫妻俩从摆摊到做出10家店

2014.10.17出处:河南商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靓菲国际美甲店的老板曹华周,来为创业者们讲述他是怎样从一家店扩张到了现在的10家店,在自己赚钱的同时,让店长和员工也拿到了丰厚的薪酬。

靓菲美甲邝秋云在给客户修整指甲

靓菲美甲邝秋云在给客户修整指甲

从最被在化妆品店里的过道摆一张小桌子做美甲,到现在拥有10家美甲品牌店,曹华周夫妻二人走过了11年的艰辛历程。回忆起创业的这11年,曹华周感慨地说:“做过这么多工作,还是和老婆一起创业最好,踏进这个美甲行业,就打算一直做下去。”

靓菲国际美甲店的老板曹华周,来为创业者们讲述他是怎样从一家店扩张到了现在的10家店,在自己赚钱的同时,让店长和员工也拿到了丰厚的薪酬。

创业

从一张桌子过道摆摊开始

“靓菲美甲这个品牌,是由我老婆创办的。”曹华周说,她一个人,一张桌子,一套美甲工具,花了五六百元,在城中村的一个化妆品店里的过道摆摊,开始了她的美甲生意。

由于曹华周一直在做销售工作,时常在外地出差。他老婆为了事业,就连怀孕期间,依然每天上午8点骑电动车去店里工作,挺着大肚子在美甲桌前守到晚上11点才回家。

创业中,付出与回报总是成正比。半年后,曹华周的老婆就找了一个10平方米的小店、两名员工,开了一家属于自己的美甲店。没多久,小店扩大到20平方米。

渐渐的,随着生意越来越好,不仅人手不足,场地也不够用了。于是,他老婆以每月1000元的价格租了一间铺面,还办班招生,“她免费教学员美甲技术,优秀的留在店里上班,这样也能扩充她的人手。”

曹华周告诉记者,2003年从事美甲,共收了60多名徒弟,其中有些徒弟学成后自己开美甲店,现在经营得挺不错。

扩张

2年开了8家美甲店

“经营一家店和两家店完全是两码事,开店除了需要技术过关以外,相应的管理经验也是不可或缺的。”曹华周说。

“当美甲店分店开业之后,我老婆发现在店面运营管理层面的一些问题开始凸显出来。”曹华周说,刚好这时他辞掉了销售的工作,正在寻找合适的项目,准备自己做生意。

通过综合考量,他认为,当时美甲虽不被看好,但这一行有发展潜力,再加上老婆这几年积累的经验,选择这一行的风险会相对小一些。“当时我们的目标就是走连锁这条路,信心满满地准备多开几家店。”

2009年,曹华周和老婆带着两个员工去西安参加美甲化妆大赛,在指甲护理这一项还拿了奖。“这就更增添了我们的信心。那时候,我们租了两套房子,开办了美甲培训学校,每年能够招到100多个学生。”在当时的曹华周夫妇看来,店开得越多越好。2年的时间,他们就把店面扩张到了8家。

起伏

春节过后,一个员工都没来

曹华周在盲目扩张店面的同时,员工的稳定性问题,直接影响到了业绩。“美甲属于服务行业,大多数顾客都会选自己喜欢的美甲师,而美甲师在店内总是变动,会大大降低顾客的消费信心。”曹华周回忆说:“我记得店面扩张后的第二年,我和老婆给美甲师挨个打电话,告诉她们来上班了,可是美甲师要么说不来,要么说找别的工作,就连店长也说不来了。”

刚过完年,曹华周知道不能立刻招到美甲师,但他还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处找人帮忙,找同行帮忙,最后还是没找来一个人。曹华周说,遇到店里一个员工都没有的时候,老板必须有担当,应担负起自己的责任。最后,他和老婆亲自上阵,老婆还干老本行——当店里的美甲师,曹华周负责端茶倒水的活儿。“以后,这个店面只要有人来应聘,不管有没有美甲经验,我们先留下人把这个店面支撑起来,再慢慢从零开始培训。”他说。

改变

实行股份制

作为老板,不可能整天待在店里,经过这件事,曹华周夫妇通过对内部的整顿和总结,最后决定把盈利不好的店面全部关掉,只留下一些盈利不错的店面。曹华周说,宁愿发展慢一点,也不能断掉资金链。

他为了店面第二次发展连锁模式,开始实行店面股份制。“采用股份制,把员工、店长、老板和店面联系在一起。”实行股份制后,整个店面的盈利,店长占50%,员工占20%,老板占30%,如此一来,不仅解决了人员流动的问题,还提升了店面业绩。“现在过年的时候,有的店长甚至会主动提出来值班。年后,她们还会主动联系员工回来上班。”

曹华周说:“我们有一个店长以前自己开美甲店,一个月只盈利三四千块钱。偶然听别人说起我的管理模式,非常认可,入股当店长,现在她一个月工资带奖金就有一万元。”

流程

每个美甲步骤都不能少

和其他行业不同,曹华周的竞争对手非常多,他分析道:“仅郑州市大大小小的美甲店有2000多家,95%的店面都是各自为战。”在这么激烈的竞争中,曹华周的策略是:项目整合引进功效性美容项目,以卓越的服务和美甲技术立足。

“在我们的店里,每个美甲步骤都不能少。先要用消过毒的湿毛巾将甲面清理干净,磨好甲形,再用温水将死皮泡软,并进行最简单的修甲,至此,你原来形状不一、粗糙无光的指甲已是个个流畅平整、光洁滑亮,四周的死皮、倒刺不见踪影,十指一伸,红润悦目。”曹华周说。

这只是最简单的工序,接下来,美甲师要在顾客的指甲上作画。“在美甲业务上,除了利用原生指甲进行创作美化外,还有水晶甲、粉雕甲等假甲项目,赤橙黄绿青蓝紫,各种花色款式任顾客选择,当然,我们一般也会给顾客建议。为了满足个性化需求,我们还可以为顾客量身设计甲形、花式。”曹华周说。

同时,通过改变品牌服务形象和调整价格体系,在细节上体现定位。正是这些创意,为他的美甲店带来了不少顾客,店面增加到10家,会员达到4000人,单店日营业额最高有一万多元。

关键词: 指甲美容师 摆摊 10家店 创业者 美甲品牌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