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美容美发等级标准助力细分市场与服务

2014.12.15出处:网络作者:梁兼责任编辑:林玉婷
摘要:在服务业领域,人们通常为保障消费者利益,将行业内企业进行比较。以规范化的方式提供竞争标准,评定企业的等级,用来刺激企业与服务的进步。

在服务业领域,人们通常为保障消费者利益,将行业内企业进行比较。以规范化的方式提供竞争标准,评定企业的等级,用来刺激企业与服务的进步。

酒店业是我们熟知的采取这种规范标准的行业。大约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针对酒店业国际上逐渐形成了统一的标准体系,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星级酒店标准。

星级酒店标准可谓向消费者提供了权威的参照,因为这个标准一般是按建筑设备、饭店规模、服务质量、管理水平等条件评定出来的。对于如今的人来说,他们可以依照星级标准来安排自己的酒店消费,没有人觉得这有什么不妥。

在酒店业等级标准之外,人们会发现现代服务业出现了许多的评级标准,这些标准无疑都帮选择困难症的消费者们缩小了挑选的范围。

伴随着服务业发展,等级标准也不断细化。从企业本身的标准评比到个人服务的等级标准一应俱全。比如在银行我们会发现,业务人员希望你给他的服务做星级评定等等。

星级等级标准体现了现代服务业的专业主义追求,当行业发展具备建立相对统一的标准化生产、标准化服务时,等级标准就可以为消费者提供帮助,也为行业企业的成长、壮大与进步提供可靠参照。

更重要的是,它也帮助行业细分了消费市场。对于服务业而言,消费者身份原本模糊,但因为等级标准的确立,相关企业很快就能从选择自己的消费者身上判断消费者的阶层和消费水平。这有利于服务于被服务方,通过市场原则,实现服务期待。

细心的昆明人会发现,美容美发店也具备了“星级”等级标准。这个行业长期以来没有明确的标准体系。相当一部分消费者是凭借口碑、熟知的理发师,或某一家店的固有消费习惯来消费,缺少现代服务业更细分的消费选择方式。

美容美发行业设立等级标准,不但可以方便消费者裁断自己适合什么美发店,也说明昆明美容美发行业,已经具备了可以根据阶层和服务质量细分市场的能力。昆明美容美发行业的发展潜力将进一步被拓宽,服务水平也将发生新的变化。

可以预见,在很短一段时间内,根据理发店的等级,消费者可以判断这家理发店在基础设施、内部装潢、人才配备的基本差异,进而做出自己的理性选择。理发店会为了获取更高标准而不断提升自己的服务能力,即使一些美容美发店达不到5A的等级标准,也不用过分担心。因为它总会找到对应自己的顾客,这就像三、四星级酒店可以活得不错一样。

建立了等级标准,也意味着监管部门吃透了美容美发行业的行业专业性。他们能根据美容美发行业的服务标准,评定服务质量,从而为整个行业的规范做出科学监督。

因此,我们可以将昆明美容美发行业等级标准的建立,视为这一行业的升级,无论怎么看,消费者最终都是受益者。

关键词: 美容美发 等级标准 细分 市场 服务 消费者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