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院线新闻>正文 分享

外媒:中国工厂工人转行从事美容、零售

2015.11.26出处:环球时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日前,有外媒报道称,中国目前的经济正在发生转变,中国工厂工人转行从事美容、零售。


美国《华尔街日报》11月24日文章,原题:经济发生转变,中国工厂工人转行从事美容、零售。中国广州南沙区的一个街边餐馆,每到午餐高峰,梁静迪(音)要给数以百计的工厂工人端上香辣豆腐和猪肉等菜。就在一年前,梁本人还在一家工厂干活。

在南沙区的另一个地方,一栋三层楼房里有一所美容培训学校。学校的老板说,学校开设美发、美容和按摩课程,目前有200名学员,以前全在工厂上班。学校墙上贴的粉色纸上写着“别小看你自己”之类的标语。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从前在工厂干活的劳动者如今正纷纷转行去做按摩师和餐厅服务员。鉴于第二大经济体如今正在减少对出口的依赖并着力刺激国内需求,在餐饮、酒店和零售业创造就业岗位,上述趋势将有增无减。工人们的就业选择扩大了,也意味着中国的工厂主日子更难过了--由于适龄劳动人口减少,他们已经面临劳动力供应减少的局面。

某美容培训学校的老板说,“如今大家变有钱了,想要优质的服务”,这意味着对务工者来说,服务业会有新的就业机会,且往往待遇更好。18岁的沈思思(音)在一家牛仔裤厂干了3个月,之后报名去美容学校培训。“(厂里)工作太累”,她说,“当美容师听上去好过打工。”

距美容学校几个街区外,某居民楼的墙上贴着一张广告,内容是招收客服专员和酒店DJ,月薪2800元加奖金,这比许多工厂工人的收入都要多。

关键词: 美容 零售 美容就业 美容院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