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护肤品中的潜力股 药妆护肤品势头强劲

2016.01.04出处:香港经济日报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环球经济放缓,零售市道疲弱,但有报告指美容护肤品市场仍屹立不倒,尤其是药妆护肤品(dermo-cosmetics)近年增长势头最劲,亚洲更是潜力市场。


拥有防敏感品牌Eau Thermale Avène的欧洲第二大药妆护肤集团Pierre Fabre,积极挥军亚洲,继两年前在日本设立研究中心,针对亚洲人皮肤研究护肤品后,今年更在香港设立总部,监察亚太区各地市场,冀更接近顾客。

集团今年亚洲药妆护肤品业务大增30%,目标到2019年将亚洲业务比例从16至17%,增到20至25%。

会计师行安永的《奢侈品和美容护肤品行业财务概况》指出,尽管经济环境困难,美容护肤品市场仍具韧性,2014年全球护肤品市场增长3.6%,其中与医学结合的药妆护肤品市场最有活力,增长5.1%。

护肤结合医学 市场卖点

“人们在经济低迷时没有停止购买化妆护肤品。我们只有在2010年经历过倒退,当时南欧经济出现问题,到2013年开始恢复。”有64年历史的法国Pierre Fabre集团行政总裁Bertrand Parmentier说。今年上半年该集团药妆护肤品业务全球仍增长约14%,即使是欧洲也增长6%;去年亚洲增长16%,今年全年更大增3成。

法国药妆护肤品集团Pierre Fabre行政总裁Bertrand Parmentier指,亚洲市场潜力大。

近年流行药妆护肤,从屈臣氏、万宁等药妆专柜面积愈来愈大就可见一斑。这些品牌往往以美容护肤结合医学为卖点,强调与皮肤科医生保持紧密关系,针对解决特定皮肤问题,例如敏感皮肤、粉刺等,同时可每日使用。

去年全球美容化妆品营业额达3,500亿美元,其中药妆护肤品占5.5%。Parmentier指,全球药妆护肤品去年增长4%,其中西欧上升2%,亚洲上升6%,而西欧占市场55%,亚洲只占18%,故未来有很大增长潜力。

药妆护肤品占以药房起家的Pierre Fabre整体21亿欧元生意中的55%,超过一半销往海外。旗下最为港人熟悉的是防敏感品牌Eau Thermale Avène,主打活泉水护肤,2013年全球卖出8,300万件,在香港屈臣氏和万宁有售。

港利接触客户 监察增长

亚洲是各大美容化妆品集团争相抢滩的地方,已占全球药妆护肤品市场份额13%的Pierre Fabre也不例外,30年前与日本资生堂成立合资公司分销产品,如今分别在东京和香港设立研究中心和营运总部。“从亚洲女性对护肤的认知成熟程度和护肤方法来看,我们品牌的定位能符合她们的需求。”

Parmentier说,在原有市场扩张、推出新产品等,带动亚洲业务今年大增3成,中国、香港、台湾、新加坡和韩国市场增长最快,“主要动力来自北亚,然后到东南亚。这就是为什么要在香港设立亚太区总部,这里欢迎国际公司,开设业务便利,能直接接触主要客户,是发展销售和监察区内市场增长的好地方。” 药妆品牌销售不在一般的商场,屈臣氏和万宁是Pierre最大客户,此外在港主要透过药房、百货和免税店销售,亚太区总监Steven Conquy指,未来不排除开设专卖店,惟因香港租金高昂,会很审慎。该集团11年前进入中国,现有1,400个销售点,超过三分之一位于百货,并与450间医院和皮肤病医生合作,治疗湿疹、过敏性皮炎等问题。

不是时尚生意 放眼长远

对于与其他欧美大集团及亚洲品牌在区内竞争,Parmentier指,旗下品牌与一般护肤品不同,与皮肤科医生合作,有针对性解决问题。例如Avène专为敏感皮肤而设,带有功能性并可每日使用;最近一款润肤霜还采用特别的密封设计,“令空气、水和污染物无法进入瓶子,模拟病人做手术的卫生环境,可更长时间保质。”

除了防敏感护肤品牌Eau Thermale Avène,该集团在亚洲还销售植物洗发精Klorane。

在法国Avène地区的矿泉水疗中心,不少亚洲人去治疗皮肤,包括香港顾客。“我们不是一门时尚生意,不求快速成功,而是从女士的皮肤问题出发发展业务,放眼长远。”

该集团两年前在东京开设研究中心,明年将在大中华区推出为亚洲年轻专业女性而设的水份润肤啫喱和纸面膜,“应对竞争没有什么准则,唯一一条是必须接近客户,了解需求。”

法独特护肤方式 各地女性渐认识

药妆品牌尽管尚未在全球美容护肤市场中占很大比重,但医学结合美容的方式愈来愈被欧美及亚洲女性认识和接受。

综观全球几个主要的药妆品牌,包括Pierre Fabre的Eau Thermale Avène,L'Oréal旗下的Vichy、La Roche-Posay等都来自法国,且设有自家的矿泉水疗。有分析指,这些品牌正将法国女士的独特护肤方式带给各地。

金融时报》引述Eau Thermale Avène护肤专家指,法国女士自幼受母亲影响,学会每天用最适合自己的步骤,清洁及滋润皮肤,若出现瑕疵或特别的皮肤问题,就会向皮肤科医生或药剂师寻求处方。大集团收购药妆品牌

La Roche-Posay研究主管Dominique Moyals指,在法国,消费者和皮肤科医生之间的关系紧密且很个人,“就如在一些地方,人们和发型师的关系很私人。”

在英国,消费者或未必习惯到药房去购买护肤品,但一些法国药妆品牌仍大受欢迎,如Embryolisse的产品今年在个人护理商店Boots开卖,就以23秒一枝的速度售出。

药妆渐成一股美容潮流,难怪大集团如LVMH旗下基金也开始收购药妆品牌,去年以7.5亿台币入股台湾本土品牌Dr. Wu;L'Oréal也在过去几年收购小型药妆品牌,例如声波洗脸仪Clarisonic、法国品牌Vichy;Estee Lauder收购美国Murad等等。

关键词: 药妆 护肤品 护肤市场 药妆护肤
相关阅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