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日化新闻>正文 分享

宝洁“瘦身”之路遥遥无期 或踏上梦碎之路

2016.01.13出处:财经国家周刊作者:未知责任编辑:张晗
摘要:“先王已去,新王万岁!”当雷富礼在卸任宝洁CEO的第二天,刷门禁却没有丝毫动静时,他便一直这样告诉自己。但是事实证明,先王已去,而新王未必万岁。毕竟,2013年时任CEO麦睿博最终迫于惨淡营收和同行压力黯然离场。不过照目前看来,宝洁现任掌舵人大卫·泰勒“完美”得继承了雷富礼的衣钵,仅上任1月有余就砍掉宝洁玉兰油旗下1/6的品牌便是最好的证明。

“瘦身”之路遥遥无期?

曾经大家心目中“妈妈专用”的玉兰油如今似乎变得“尾大不掉”。从2010年开始,玉兰油在美国的销售额便逐年下降,根据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2015年上半年38个城市百货渠道化妆品销售数据显示,玉兰油上半年的销售出现了18.5%的大幅下滑,雄踞2015年度十大化妆品集团中下滑幅度最大品牌榜的榜首。

怎么办?研制新产品通常是日化企业寻求发展的主要途径,但是新上任的泰勒显然没有这样做。他将与品牌主打的抗衰老定位不相符的产品一律剔除,通过缩减不必要的成本来提振销品牌销售额。

而泰勒大肆削减品牌数量并非偶然,如此疾风骤雨的“瘦身”运动可以一直追溯到16年前。

2000年,雷富礼在和妻子结婚30周年纪念日当天临危受命,接过德克·雅格的CEO宝座,一坐就是9年。他经常挂在嘴边的“消费者即上帝”似乎也预示着自己将在宝洁大有所为,而事实的确如此。在雷富礼担任CEO的第8年,宝洁当年全球销售额达到835亿美元,实现净利润120亿美元,旗下年销售额达10亿美元的品牌有24个。当年雷富礼从前任CEO德克•雅格手中接过这柄权杖,彼时的宝洁只不过是股价下跌一半、市值减少700亿美元的烂摊子。

但雷富礼走过的极速收购、扩张之路,却困住了继任者前进的脚步。2001和2003年,宝洁强势介入染、护发行业,先后收购伊卡璐和德国威娜公司;2005年以570亿美元收购吉列,将触角伸向男士剃须用品市场。超长产业链导致了营销成本的上升,还令宝洁缺乏统一的品牌标识,在竞争中丧失优势。

继任者麦睿博出任宝洁CEO时正值2009年盛夏,但却迎来了罕见的经济寒冬。为降低经营成本,2012年2月麦睿博公布了100亿美元的成本削减计划。尽管如此,2013年宝洁的总收入仍未达到麦睿博大胆预言的1020亿美元,而可怜的837亿美元似乎给了“干劲十足”的麦睿博一记清醒的耳光。

而为品牌瘦身的举措一直延续至今。在重掌帅印的短短两年里,雷富礼频频“割肉”:2014年8月,宝洁计划通过出售、停产的方式放弃旗下年销售额不到1亿美元的100个小型品牌,只保留10个品类中65个核心品牌,因为它们贡献了90%-95%的盈利;2015年7月又将包括伊卡璐、威娜在内的43个美容品牌并入科蒂公司,只保留玉兰油、SK-2等核心美容品牌。

一直靠多品牌战略打天下的雷富礼或许没有想到,“放长线”有的时候不一定能钓到大鱼,或许那鱼钩只是挂上了穿旧的皮靴。

孤军奋战难敌颓势?

宝洁前董事长理查德·杜普利曾说过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把我们的资金、厂房和品牌留下,把我们的人带走,我们的公司就会垮掉。”

如今似乎一语成谶。在本世纪的前15年里,宝洁就经历了4次换帅,高层管理人员更是流动频繁。

2009年与麦瑞德同为宝洁CEO候选人的苏珊·阿诺德于当年3月离职,前宝洁潘婷部门总经理桑索斯·冈萨雷斯 (Sonsoles Gonzalez)在2011年离任,前高管保罗·波尔曼(Paul Polman)向竞争对手联合利华敞开怀抱,法布里奇奥·弗雷达(Fabrizio Freda)也跑去雅诗兰黛担任CEO。

高层频繁换血、辛苦培育的人才流失严重,让本来因为“瘦身”而虚弱不堪的宝洁增长更加乏力。

但高管流散只能算作祸起萧墙,如果再加上老员工和投资人的指手画脚,麦瑞德的处境更显得内外交困。购买了宝洁价值18亿美元的激进投资者威廉·艾克曼就曾提出让宝洁进行重大改革的要求,他还向宝洁公司提交过一份多达75页的批评意见,在其中指出宝洁公司的战略不足,甚至私下要求麦睿博辞去CEO的职务。

加里·马丁(Gary Martin)在从宝洁退休前曾担任家庭护理部门的负责人,他是个坚定的批评者。马丁曾写信给董事长抱怨公司近些年来不仅没有新产品,业绩也一次比一次糟糕,并提出希望与麦睿博对峙。

而比起闲言碎语,更让麦睿博倍感压力的是宝洁似乎到了最危险的时刻。



自麦睿博上任以来,宝洁的净利润增长率持续走低,甚至一度出现负增长。虽然在雷富礼眼中,此时正是麦睿博大展身手的好时机,但是董事会和股东未免会担心自己的钱包难保。

麦睿博或许是个很好的军人,但却不是一个称职的职业经理人。眼看大厦将倾,麦睿博只好黯然离场。

狠心分手造就千年帝国?

“宝洁的营销手段过于传统,太老派了,”宝洁品牌顾问迪安•科拉奇菲尔德(Dean Crutchfield)这样评价这家曾经以营销著称的老牌日化企业。事实上,宝洁不仅在数字媒体营销上错失先机,同时也正在失去曾经称霸一方的传统媒体渠道市场。

2015财年,宝洁在广告营销方面总共花费82亿美元,而如此巨额的广告费还是在削减了7亿美元、砍掉40%的广告代理商之后的结果,未来宝洁还将计划每年削减5亿美元的代理费。

而与宝洁急速缩减代理费相对的,则是快销行业大幅提高的数字营销费用。根据《好奇心日报》的数据,从2013年到2015年,数字营销费用的增长幅度一直处在35%到60%之间,其中移动端的占比也在不断提升。从在数字媒体终端的影响力看,宝洁似乎并没有投入太多精力。那么这82亿美元的营销收入到底花到哪儿去了?




宝洁在传统的电视广告无疑是有优势的,但是目前这种优势正在丧失殆尽。

根据凯络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人们观看电视的时间增加,其中每人每周平均看电视的时间达127分钟。宝洁显然没有抓住这样的机遇,昔日央视标王如今垂垂老矣。



在2016年,央视广告新标王由网贷平台翼龙贷拿下,前五名榜单中更难觅宝洁踪影。

也许是意识到了营销策略出现问题,2015年12月宝洁将北美大部分媒体采购和规划项目移交给宏盟集团,与合作将近20年的法国最大广告与传播集团阳狮“分手”。与其说此举是为了节约成本、提振业绩,不如说是“瘦身”后的宝洁病急乱投医。

毕竟,雷富礼二次回归后的瘦身动作效果甚微,宝洁2016年第一财季营收下滑12%,成为过去7个季度以来最大跌幅。

“我希望宝洁是一家能够存在1000年的公司,”雷富礼曾经有过这样的期许。但是如果宝洁再不拿出点干货,千年帝国或许终将成为黄粱梦一场。

关键词: 宝洁 宝洁产品 宝洁动态 日化品牌
相关阅读:
分享到: